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做好“最不像政治工作”的政治工作

2017年12月08日11:1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做好“最不像政治工作”的政治工作

  一位參過戰的將軍同基層干部交流時說:“政治工作到底在哪?我覺得既不在橫幅上、也不在標語上,而往往在戰士衣裳的一顆紐扣上,在前線坑道裡的一個西瓜上。有時最不像政治工作的才是重要的政治工作!”聽罷此言,大家報以熱烈掌聲。

  這裡說的“最不像政治工作”的政治工作,正可謂似水無形,大音希聲,雖沒有浩大的聲勢、熱鬧的形式,卻是最能幫助官兵卸掉思想包袱,解除思想疑惑的有用之功,也是官兵最歡迎、最需要的政治工作。

  烽火連天的戰爭歲月,一句“同志們,跟我上”,就是動員、就是號令,遠比國民黨軍隊的執法隊管用得多﹔一首《三大紀律八項注意》,把軍人應遵循的言行舉止說得清清楚楚,遠比某些詰屈聱牙的規定來得實在。政治工作固然要以學習理論、宣講時政為主,但更要懂得,解決人的現實思想問題才是全部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如果離開這一根本,政治工作就成了無源之水,無本之木。曾經一度,政治工作被個別人視為“耍嘴皮子”“唱高調”。一個重要原因,就是這些同志沒有找准政治工作規律,偏離了人的需求。有句諺語說得好,追逐麋鹿的獵人看不到山的秀美。做政治工作同樣也不能心有旁騖,要認識到政治工作是實在具體的事,不是虛無縹緲、高深莫測的妙法。它需要緊扣官兵的一個思想疙瘩、一句牢騷話、一件煩心事等來進行。反之,脫離實際,用偏了勁,滿足於大場面、大呼隆,就背離了政治工作本質。

  政治工作離不開一個“真”字,少不得一個“實”字。習主席強調:“著力增強思想政治教育的時代性和感召力,要用真理說服人、用真情感染人、用真實打動人。”因此,做思想政治工作必須堅持形式服從內容,內容服從效果,切實接足地氣,吸足養分,直擊要害,點准穴位,敲准鼓點,以官兵認不認可、滿不滿意為檢驗標准,把“假、大、虛、空”趕出政治工作領域,讓務實氛圍日益濃厚,少一點套路,多一點真誠,少一點花裡胡哨,多一點精要管用,使政治工作重新煥發生機活力,彰顯應有的威力威信。

(責編:黃子娟、李楠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