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強軍興軍需要強化政治工作生命線作用 

2017年12月08日11:1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強軍興軍需要強化政治工作生命線作用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革命的政治工作是革命軍隊的生命線。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圍繞黨從思想上政治上建設和掌握軍隊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確立了新時代政治建軍大方略。《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第十二專題論述軍事問題,突出強調“充分發揮政治工作對強軍興軍的生命線作用”,充分體現了習主席著眼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戰略擘畫,賦予了我軍政治工作新的使命任務,為推進強軍事業提供了根本遵循。

  政治工作是我軍的看家本領和最大特色、最大優勢

  政治工作保証了我軍始終是黨絕對領導下的革命軍隊。習主席指出,我軍是執行黨的政治任務的武裝集團,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是建軍之本、強軍之魂。政治工作實質上是黨領導和掌握軍隊的工作。我軍政治工作萌芽於大革命時期,創立於建軍之初,奠基於古田會議,在長期革命、建設、改革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造就了人民軍隊對黨的赤膽忠心,保証千千萬萬革命將士矢志不渝聽黨話、跟黨走。我們黨在軍隊各級建立了黨的組織,黨的領導直達基層、直達士兵,黨領導軍隊的一整套制度越是在重大考驗面前越能顯示作用。有了黨的堅強領導,人民軍隊前進就有方向、有力量。90年來,政治工作對我軍生存發展起到了決定性作用,使我軍實現了浴火重生、鳳凰涅槃,具有完全區別於一切舊軍隊的政治特質和根本優勢,做到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

  政治工作為我軍戰勝強大敵人和艱難險阻提供了不竭動力。習主席指出,佔領思想,鑄牢軍魂,是我們的根本力量所在。人民軍隊強就強在這一點,敵人最怕我們的也是這一點。我軍能夠以少勝多、以弱勝強,演出一幕幕威武雄壯的戰爭活劇,創造一個個驚天地、泣鬼神的英雄壯舉,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政治工作對戰斗力形成和發揮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黨領導的政治工作,使我軍形成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戰斗精神,鍛造了大無畏的英雄氣概和英勇頑強的戰斗作風,鑄就了拖不垮、打不爛、攻無不克、戰無不勝的鋼鐵雄師,做到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

  政治工作使我軍永葆人民軍隊的本色和作風。習主席指出:“我軍要強起來,作風必須過硬。”培育優良作風,是政治工作的神聖職責。作為無產階級性質的新型人民軍隊,我軍一開始就建立了嚴明的群眾紀律,形成了區別於舊軍隊的新型官兵關系,教育官兵始終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三大紀律八項注意,影響和教育了一代又一代官兵。軍隊就像一座大熔爐,把農民、舊軍人熔化改造成為英勇的革命戰士。艱苦奮斗是我軍的政治本色,我軍沒有成為李自成第二,從根本上說是用艱苦奮斗精神教育官兵的結果。強有力的政治工作,確保我軍人民軍隊的性質沒有變,老紅軍的傳統沒有丟,艱苦奮斗的政治本色沒有改,做到血脈永續、根基永固、傳統永存。

  圍繞政治工作時代主題加強和改進新時代政治工作

  把理想信念在全軍牢固立起來。習主席指出,崇高的理想、堅定的信念,是革命軍人的靈魂,是克敵制勝、拒腐防變的決定性因素。如果理想信念這個“總開關”出了問題,什麼問題都可能出。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是我黨我軍思想政治建設的根本任務。要把堅定官兵理想信念作為固本培元、凝魂聚氣的戰略工程,堅持思想領先,勤補精神之鈣、常固思想之元,引導官兵立根固本,打牢“四個自信”的思想政治基礎,把理想信念的火種、紅色傳統的基因一代代傳下去。

  把黨性原則在全軍牢固立起來。習主席指出,堅持黨性原則是共產黨人的根本政治品格,是政治工作的根本要求。政治工作必須堅持黨的原則第一、黨的事業第一、人民利益第一,在黨言黨、在黨憂黨、在黨為黨,把愛黨、憂黨、興黨、護黨落實到工作各個環節。堅持批評和自我批評,開展積極健康的思想斗爭,增強黨內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堅持黨性原則,關鍵是立規矩、講規矩、守規矩,提高制度執行力,使黨員、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領導干部必須堅持真理、堅持原則,敢於同形形色色違反黨性原則的人和事作斗爭,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把戰斗力標准在全軍牢固立起來。習主席強調,我軍根本職能是打仗,戰斗力標准是軍隊建設唯一的根本的標准。政治工作必須保障戰斗力標准在軍隊建設各個領域、各項工作中貫徹落實。健全完善黨委工作和領導干部考核評價體系,形成有利於提高戰斗力的輿論導向、工作導向、用人導向、政策導向。強化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意識,走出自我設計、自我循環、自我檢驗的怪圈,按照打贏信息化局部戰爭要求,探索政治工作服務保証戰斗力建設的作用機理,把政治工作貫穿到戰斗力建設各個環節,融入到軍事斗爭准備全過程。

  把政治工作威信在全軍牢固立起來。習主席指出,政治干部的表率作用本身就是最好的政治工作,這就叫行勝於言!曾經一度,我軍政治工作的威信受到嚴重傷害。現在,緊迫的任務依然是要把政治工作的威信樹立起來,回到言行一致、以身作則、以上率下等這樣一些基本原則上來。堅持從模范帶頭抓起,從領導帶頭抓起,通過總結好典型、激濁揚清,善用好干部、懲處敗類,引導各級干部特別是政治干部把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統一起來,堅持求真務實,堅持公道正派,重煥政治工作威信威力。

  在推進新時代強軍事業中充分發揮政治工作的生命線作用

  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官兵。要緊跟黨的理論創新步伐,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切實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聚魂,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強化官兵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始終把軍心意志凝聚在黨的旗幟下。牢固確立習近平強軍思想在國防和軍隊建設中的指導地位,堅持理論聯系實際,堅持學用一致,堅持領導帶頭,引導官兵學而信、學而用、學而行,自覺做習近平強軍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執行者、模范踐行者,把黨的軍事指導理論最新成果轉化為強軍興軍的強大思想武器。

  堅決維護權威、維護核心、維護和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黨的十九大突出強調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把中央軍事委員會實行軍委主席負責制寫進黨章。新時代政治工作,必須立足新的政治站位維護核心、鑄牢軍魂,引導官兵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認真落實中央軍委《關於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的意見》,全面貫徹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確保黨從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牢牢掌握部隊,確保全軍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堅決聽習主席指揮、對習主席負責、讓習主席放心。

  從嚴從緊加強軍隊黨的建設。堅持把軍隊黨的建設作為軍隊全部工作的關鍵,全面推進軍隊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使新時代軍隊黨的建設有新氣象新作為。加強各級黨委班子建設,認真貫徹民主集中制,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提高從思想上政治上建設和掌握部隊的能力。保持政治整訓勁頭和力度,加強政治能力訓練,全面徹底肅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響,推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向縱深發展。

  培養“四有”新時代革命軍人。適應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要求,把握新時代鑄魂育人特點和規律,教育引導官兵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努力成長為有靈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時代革命軍人。扎實開展“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主題教育,按照“絕對”的標准抓好軍魂教育,永葆人民軍隊性質、宗旨、本色。強化官兵憂患意識、危機意識、打仗意識,探索形成戰斗精神培育的長效機制,培養官兵勇猛頑強、敢打必勝的血性膽魄,時刻准備為祖國和人民去戰斗。持續培育當代革命軍人核心價值觀,推進軍人榮譽體系建設,引導官兵加強品德修養,強化使命擔當。

  (執筆:張明倉、楊緯立)

(責編:黃子娟、李楠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