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經常用反復用才知道管不管用 

2017年12月08日11:1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經常用反復用才知道管不管用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作戰方案是牽引作戰能力建設、遂行軍事任務的重要依據。有沒有拿出可用、打仗管用的作戰方案,是一支部隊能否打勝仗的基本依據。

  古往今來,重視制訂管用頂用的作戰方案,是有志於戰場打贏軍隊的共同追求。“夫未戰而廟算勝者,得算多也﹔未戰而廟算不勝者,得算少也。多算勝,少算不勝,而況於無算乎!”孫子《計篇》中的“廟算”,講的就是對作戰方案打磨的重要性。戰爭實踐告訴我們,在制訂作戰方案時主動“為難”自己,戰場上敵人就難以“為難”你了。

  注重提高作戰方案的質量是我軍對戰斗力建設的一貫要求。然而在制訂作戰方案上,當前還有一些亟待改進的地方。比如,有的把制訂作戰方案當完成任務,制訂后一了百了,束之高閣﹔有的在制訂作戰方案搞一廂情願,考慮自己多、考慮對手少,對作戰地區、作戰對象、作戰樣式的研究不夠﹔還有的在制訂作戰方案時搞一勞永逸,不及時更新,“以不變應萬變”。

  作戰方案是指導未來打仗的,能不能用,管不管用,直接關乎戰場成敗。要想戰場管用,就得平時經常多用﹔要想打仗頂用,就需反復使用。隻有經常用、反復用,才能發現不足、修改完善,不斷提高作戰方案的針對性、指導性、操作性和靈活性,真正做到“不打無准備之仗,不打無把握之仗。”

  “是騾子是馬,拉出來遛遛。”這是人們在確定一個東西是否有用時常說的一句話。作戰方案到底管不管用,也需要常“拉出來遛遛”。作戰方案是對未來打仗的具體設計,沒有實案化設計、實戰化檢驗,作戰方案就難以與未來作戰“無縫對接”。在夜襲陽明堡戰斗中,陳錫聯帶領官兵在相似地形上對作戰方案反復實戰化演練,這才有了“1小時炸毀24架敵機”的戰果。管用的作戰方案多是硝煙“熏”出來的。赴陌生地域、選過硬對手、設險局難局,對作戰方案進行實戰化檢驗,方能使作戰方案在嚴酷的磨煉和錘煉后,最大限度貼近實戰。

  安全領域有“零日漏洞”的說法,指利用漏洞發現后到補丁更新前的“空檔”進行攻擊。“空檔”在敵方看來是戰機,對自己來說是“軟肋”。系統程序有“空檔”是風險,作戰方案有“空檔”很危險。一些單位戰備方案平時束之高閣,不到檢查時、拉動時、應對急難險重任務時,就不會動一動、翻一翻、改一改,不到萬不得已不主動打“補丁”。有漏洞就要及時打“補丁”。如果不能搶在對手之前,採取補救措施,就容易受制於敵。真要打起仗來,就會埋下失敗的隱患,給對手以可乘之機。

  “變”,是現代戰爭的顯著特點。靈活是戰場的靈魂,知變是戰勝的關鍵。影響作戰的因素在變化,武器裝備在更新,兵力部署在調整,地形地貌在“易容”。在這種情況下,如果不及時對作戰方案進行更新、保鮮,打起仗來還用老方案,還是老一套,輕則“刻舟求劍”,重則“盲人騎瞎馬,夜半臨深池”,吃敗仗一點也不奇怪。

  “凡興兵伐敵,所戰之地,必預知之。”著眼使命課題,緊盯作戰對手,緊貼作戰任務,緊跟時代變化,狠抓作戰方案的常態化推演、實戰化檢驗、動態化更新,真正做到對自己實力如數家珍、對戰場環境了如指掌、對作戰對手洞若觀火、對戰場變化明察秋毫,作戰方案就能在經常用反復用中真正管用。

  本系列到此結束,前7篇分別為:

  《更加鮮明立起備戰打仗指揮棒》(11月22日)

  《對“和平積習”好好擺一擺挖一挖》(11月24日)

  《常問問有多少精力在干謀打仗的事》(11月27日)

  《別讓“高敵一籌”反成短板弱項》(11月29日)

  《挂帥出征的底氣你有沒有》(12月1日)

  《不懂的東西就抓緊學抓緊補》(12月4日)

  《對訓練落實不力的要“有個說法”》(12月6日)

(責編:黃子娟、李楠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