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用好權威讀本 推進強軍事業

2017年12月08日11:1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用好權威讀本 推進強軍事業

  在剛剛結束的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上,《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圈粉”無數。開幕式現場,出版不到1個月的《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中英文版被政黨代表爭相取閱。

  “搶書”的故事還在繼續。在次日下午的分組專題會議前,擺放在展台上的1000余冊《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也很快被與會的政黨代表一搶而空。

  為何《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和第二卷能備受青睞、暢銷全球甚至出現洛陽紙貴?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給出的答案是,它“為了解一位領袖、一個國家和一個幾千年的文明打開了一扇清晰而深刻的窗口”﹔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鄭永年給出的答案是,它“為世界各國政黨和政治組織了解中國共產黨的執政理念提供了一個生動、易懂的方式。”而網友給出的答案是,它“雖然是理論著作,但一點兒也不生澀”,“實事求是,不回避問題矛盾,既讓人明白原因,又使人懂得如何解決”。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生動記錄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集中反映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發展脈絡和主要內容,充分體現了我們黨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促進人類和平與發展事業貢獻的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第二卷出版發行后受到國際社會高度關注和廣泛好評,出版發行當月就有16個國家的知名出版機構同中國外文局外文出版社簽署了國際合作翻譯出版備忘錄。

  對世界來說,這本書是理達天下的中國聲音,在書中能聆聽到關於夢想、關於道路、關於變革最生動的中國故事、最響亮的中國聲音,能看到解決世界難題的中國方案。或許正是基於這一點,《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才以24個語種、27個版本,660多萬冊的發行量,熱銷世界160多個多家和地區。柬埔寨以國家名義為它舉辦研討會,泰國總理向內閣成員傾情推薦,秘魯總統庫琴斯基把它放在辦公室書櫃,臉書首席執行官扎克伯格把它擺在案頭,它是法蘭克福、倫敦、紐約書展上的“明星圖書”,其暢銷成為出版界的“現象級盛況”。

  對國內來說,《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第二卷不僅是照耀中國夢的思想火炬,還蘊藏著當代中國的發展之道,更是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的權威讀本。翻開書人們會發現,閃光的不僅是文字本身,更是文字中所蘊含的思想﹔它點亮的不僅是人的眼睛,更是前方的征程。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的熱銷啟示我們,理論隻有聯系實際,緊貼時代,回應關切,對社會發展給出有針對性、有說服力的答案,理論才會因有生命力而不斷發展,社會也會因理論的滋養而不斷前行。而當一個國家學會了用正確的理論來觀察和思考,理論也就成為助推社會發展的強大武器。

  當前,全黨全軍和全國各族人民正在興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熱潮。《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的出版發行,對於推動廣大干部群眾學懂弄通做實十九大精神,提供了權威讀本。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時代背景、科學體系是什麼?精神實質、實踐要求又是什麼?都能從第二卷中找到答案﹔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大政治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是什麼?都能從這本書中得到啟迪。對全軍官兵來說,還應在全面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的基礎上,深入學習《習近平論強軍興軍》,全面領會習近平強軍思想的思想體系和精髓要義,牢固確立習近平強軍思想在國防和軍隊建設中的指導地位。

  理論的價值在於指導實踐,理論的力量來自結合實踐。在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中,大力弘揚理論聯系實際的優良學風,貫徹“關鍵要實”的要求,緊密結合強軍實踐,力求破解強軍難題,聯系實際學,帶著問題學,才能學以致用,進一步強化維護權威、維護核心、維護和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的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把第二卷蘊含的思想轉化為看齊追隨的堅定信仰,轉化為矢志強軍的戰略定力,轉化為強軍實踐的行動自覺。

(責編:黃子娟、李楠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