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維和"鋒刃":槍林彈雨中,他們走下車同武裝分子交涉

2017年12月11日08:2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維和"鋒刃":槍林彈雨中,他們走下車同武裝分子交涉

中國第3批赴南蘇丹維和步兵營官兵執行武器禁區巡邏任務。 李 贊攝

近日,中國第3批赴南蘇丹維和步兵營700名官兵全部凱旋。在任務區的300多天,他們與爆炸相伴、與襲擊相鄰,經歷血與火的考驗,出色完成聯合國賦予的使命任務,為當地民眾托起了一片和平的天空。

走進硝煙——

中國藍盔義無反顧

這是一種勇敢的擔當!

2016年7月,南蘇丹首都朱巴戰火重燃,為保護平民,李磊、楊樹朋兩名英雄不幸犧牲,隨后有西方媒體質疑中國軍隊是否會繼續在南蘇丹執行維和任務。我第3批赴南蘇丹維和步兵營官兵勇擔重任、領命出征,向世界展現了中國軍隊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決心。

去年12月,部隊出征前,每名官兵向黨組織遞交請戰書,也給親人寫下遺書。“堅決完成任務,不負祖國重托。請黨組織放心!”“親愛的,這次出國,我已做好犧牲的准備。如果我不幸遇難,你要好好照顧自己!”……

“為了和平夢想,我們的官兵早已把生死置之度外!”維和步兵營政工組組長張旭的話語擲地有聲。此時的南蘇丹硝煙四起,聯南蘇團已相繼發出4次紅色警告,戰火隨時可能再次波及維和部隊。為了保護平民、制止沖突、維護和平,第3批維和步兵營官兵迎著危險逆行,毅然趕赴最動蕩的任務區。

“維和是勇敢者的事業,藍盔是勇敢者的榮耀,為了和平,我要像父親當年在自衛反擊戰場上一樣不畏生死、浴血戰斗。”出征前,曾4次參加維和任務的四級軍士長王飛斬釘截鐵地說,“我願為和平出征,為和平而戰!”

直面戰火,不懼生死。同王飛一樣,700名官兵接過上一批維和戰友手中的鋼槍,用行動兌現了“忠實履行使命、維護世界和平”的錚錚誓言,用青春與熱血為南蘇丹人民帶來了和平的曙光。

履行使命——

中國藍盔屢創佳績

這是一份合格的答卷!

“不管多難多險,他們總能完成任務。”聯南蘇團作戰科科長琥珀這樣評價中國第3批維和步兵營。不僅琥珀對中國藍盔贊賞有加,在聯南蘇團官員口中,中國第3批維和步兵營被譽為各國維和分隊中的“鋒刃”。

去年12月23日,維和步兵營剛剛在任務區站住腳,一道非過不可的“坎”就擋在了官兵面前:聯南蘇團緊急命令中國維和步兵營前往駐地300公裡外的蒙德裡執行武裝護衛任務。情報顯示,蒙德裡地區剛剛發生武裝沖突,武裝人員極有可能襲擊護衛車隊,搶劫聯合國物資。這對中國營來說,無疑是一塊檢驗部隊能否從訓練場走向戰場的“試金石”。

“履行使命,中國藍盔從不打折扣!”接到命令后,維和步兵營營長丁海龍拍著胸脯向戰區司令保証,無論多麼危險、多麼困難,中國軍人都會圓滿完成任務!

然而,沿途情況之危險遠超官兵想象。車隊剛駛出朱巴城區,就遭遇武裝人員持槍攔阻﹔凌晨時分,宿營點附近又傳來陣陣密集槍聲……

危險面前,官兵腦子裡的弦繃得緊緊的,始終保持高度警惕,保護著聯合國物資的安全。最終,經過連續5天的努力,維和步兵營圓滿完成了護衛任務,拿到了走上戰場的“通行証”。

如果說成功執行首次武裝護衛任務是維和步兵營取得的開門紅,那麼在戰火中營救聯合國民事人員則是他們過硬素質的生動體現。

今年3月12日晚,南蘇丹邊境城鎮耶伊爆發武裝沖突,7名聯合國民事人員居住的旅館處於交火中心。危急關頭,一線指揮員曹升文和戰友主動請纓,帶領車隊前往營救。

在行進至距旅館約100米處時,救援車隊被15名武裝分子攔住了去路。“我們每耽擱一秒,民事人員的危險就增加一分。”當時氣氛非常緊張,曹升文不顧個人安危,在槍林彈雨中下車同武裝分子交涉。

與打紅了眼的武裝分子面對面,風險可想而知,雙方的表情、手勢、持槍動作稍有不慎都可能導致誤判,進而引發交火。

5秒、10秒、30秒……時間像凝固了一樣漫長。

對峙交涉中,曹升文和戰友臨危不懼、沉著應對,最終成功將聯合國民事人員轉移至安全地域。

專業、過硬的素質,使維和步兵營廣受好評。今年3月20日,聯合國前副秘書長蘇和在視察聯南蘇團時指出,中國軍人為推動南蘇丹和平進程作出了突出貢獻。

播撒友誼——

中國藍盔廣受贊譽

這是一份厚重的榮譽!

得知維和步兵營即將輪換回國,當地村民查爾斯從地裡刨出一大袋花生,硬塞到中國軍人手裡。在查爾斯眼裡,中國軍人對待自己像親人一樣,不斷向南蘇丹民眾伸出友愛之手。

8月初,維和步兵營官兵發現駐地周邊一所小學因缺乏教學設施而被迫停課。為幫助學生重返校園,官兵們應當地村民請求,主動利用廢棄木材制作桌椅板凳,為學校添置了16套課桌。與此同時,維和官兵還為學校粉刷黑板,向學校贈送了粉筆、作業本、書包等,使當地學生的學習條件得到了明顯改善。

“你們點燃了孩子們成才的希望。”站在修葺一新的教室裡,看到學生們正在聚精會神地學習,學校老師約瑟·芬妮淚水在眼眶裡打轉,她動情地說,“這是我們第一次接受這樣的饋贈,感謝中國人對我們的慷慨支持!”

執行維和任務期間,維和步兵營女兵也經常走進當地村落播撒友誼和愛心。三八婦女節當天,女兵們來到難民營,同當地婦女開展聯誼活動,用中國式的微笑和溫情撫慰著一顆顆受傷的心。“你們不僅帶來了禮物,還為我們宣講女性權益保護知識,讓我們知道了婦女也應該有地位和尊嚴。”聯誼活動結束后,難民營婦女碧妮塔拉著維和女兵的手說,“你們都是我的好姐妹!”

維護和平、播撒友誼。在南蘇丹的紅土地上,中國維和步兵營已經成為一張閃亮的“中國名片”,被當地人親切地稱為“來自東方的和平使者”。(王斌 周孟亮)

(責編:鄢玲淼(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