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這些俚語手語隻有當過兵才知道

2017年12月11日09:2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曾經流行的軍事俚語

  各行各業都有自己的流行語,軍事領域也一樣,流行著自己的俚語。軍事俚語是軍事實踐和軍旅文化發展的產物,無不烙上時代特征、地域風情、戰爭形態、兵員組成的烙印。據稱,兩次世界大戰是軍事俚語發展的鼎盛時期。我軍自誕生起,也產生了許多帶有中國特色的軍事俚語,豐富了軍旅文化生活,傳遞了樂觀向上的精神追求,也為提高部隊戰斗力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俚語有別於“軍語”,主要是用來日常溝通和交流。下面我們就來共同回味在軍營流行的軍事俚語。

  挂花(挂彩):挂花的正解是指樹木開花,挂彩的正解是指懸挂彩綢,但在部隊這兩個詞都是特指作戰負傷流血。挂花(挂彩)可謂歷史悠久,巴金曾在《楊林同志》中這樣寫道:他在療養所?他挂花了,是不是?杜鵬程在《保衛延安》一書中也用到這個詞:二連指導員挂花了,我和張培商量,先讓組織干事劉雲暫時代理二連指導員。

  光榮:《現代漢語詞典》這麼解釋該詞:由於做了有利於人民和正義的事情而被公認為值得尊敬的。在戰場上,死人的事情是經常發生的,一般都不喜歡用戰死一詞。作為中國人民解放軍的一員,為國捐軀、為人民而犧牲是無上光榮的,所以官兵們便用光榮代指犧牲。在一些新聞報道和文學作品中,大家能看到這麼一句話:如果我光榮了,請組織照顧好我的老母親。

  拉歌:分成兩組或者多組進行相互邀歌的娛樂活動稱之為“拉歌”。拉歌有別於地方民間的對歌和斗歌,是軍隊的一種娛樂方式,也是軍人的“專利”。每次部隊開展集體活動之前,都會組織拉歌。一經“拉”上,戰士們的情緒馬上會被調動起來,不消一個回合就能熱血沸騰。拉歌實際上是在比“吼”,誰的吼聲大誰便是贏家。所以說,拉歌勝在氣勢,能“拉”出時下廣為傳唱的新軍歌更能調動氣氛。

  交公糧:交公糧原指農民將所種的糧食部分交公,我國現在已經取消了交公糧這一制度,現已引申為海軍的專有名詞,廣泛適用於艦艇、潛艇等部隊。艦員、艇員出海常常會遭遇暈船的不良反應,造成的后果就是嘔吐。在出海期間說“嘔吐”容易引起大家的不良“反應”,由此官兵便用“交公糧”代之,所以在海軍經常能聽到這麼一句話:上回隨艦艇機動防風,風大浪高,一路上都在交公糧。

  抓舌頭:是戰味很濃的一句術語,舌頭指俘虜,抓舌頭指作戰中抓住敵方的官兵,其目的是獲取敵方的軍事情報。這是作戰中常用的一種戰術手段,如今作戰都是向高科技借力,抓舌頭也得技術升級,需要通過偵察、竊聽等手段獲得敵情。

  軍姐夫(軍嫂):在部隊,軍人的配偶一般都稱為“家屬”,但“家屬”極不適合當面稱呼,所以官兵們在部隊內部就把女家屬稱為嫂子,社會上則統稱為軍嫂。隨著部隊女軍人的增多,隨即出現不少男家屬,於是大家見面時便稱男家屬為“姐夫”,由此便有了“軍姐夫”的稱謂。對軍人類似的稱謂還有兵哥哥,這也是從老百姓角度對軍人的愛稱。

  冒泡:冒泡一詞在軍隊裡經常使用,主要表達做錯動作以及和別人不一樣的意思,泛指個人在訓練或生活中犯錯了。比如下達“向右看齊”的命令,別人都向右看齊,就你向左看齊,那麼你就冒泡了。

觀察

掩護我

擊殺

明白

集合

(責編:鄢玲淼(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