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今天,如何讓軍人成為全社會尊崇的職業

2017年12月14日09:5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尊崇軍人,為國泰民安夯實保障基礎

“人民子弟兵”“最可愛的人”……不同時期的稱呼,凝結著人民群眾對軍人的親近崇仰之情。軍人職業,承載著一般行業無法比擬的艱苦和風險,因而更需要犧牲奉獻精神,也更需要通過全社會的尊崇來培植和提升榮譽感。

黨的十九大鮮明回應社會關切,強調“推進軍人榮譽體系建設”,“維護軍人軍屬合法權益,讓軍人成為全社會尊崇的職業”。這是黨的代表大會第一次把軍人社會地位作為軍事篇的一個內容寫進報告,對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有著深遠意義。

作為國家利益的捍衛者,千千萬萬的軍人鑄起了國家安全、百姓安康的堅強盾牌。對軍人多一分尊崇,就多為國泰民安注入一分正能量。我們相信,當這種尊崇成為全社會共同的脈動,軍人必將從內心深處迸發出為國家奉獻、為人民犧牲的無窮力量……

軍事職業地位尚不樂觀——

全社會需給予足夠重視和關注

在很多人眼裡,黨領導下的人民軍隊仿佛是謎一樣的隊伍。它經歷了世界罕見的艱難困苦,創造了二萬五千裡長征的人類奇跡,顛覆了強敵和對手的傲慢與偏見,贏得了一個個超出人們想象的勝利,又始終保持著與廣大人民群眾的魚水深情。

如果將半個多世紀以來的恢宏壯闊看作一場“中國年代秀”,英雄輩出的人民軍隊會展示出許多具有象征意義的標識:說起軍人身份,有一種充滿敬意的評價——最可愛的人﹔說起軍民關系,有一種極其驕傲的認同——來自老百姓﹔說起軍營生活,有一種非常美妙的比喻——幸福得像花一樣﹔說起職業素養,有一種發自內心的贊佩——向解放軍學習﹔說起社會職責,有一種格外自信的標准——始終走在前列……

然而,在和平富裕的今天,一些人對軍人職業地位的評價發生了改變,軍人社會地位、價值認同有所“弱化”,一些地方軍人軍屬權益得不到有效保障,有關優撫政策和擁軍法規甚至成了“空頭文件”。2016年,有媒體圍繞“年度看好和不看好的職業”進行了調查,結果顯示:軍人職業的“看好度”僅排在第11位。

沒有和平,百業難興。各行各業沒有高低貴賤之分,但軍人職業卻是維護社會安全穩定的“底盤”。“執干戈以衛社稷”,人民軍隊不生產糧食,它所生產的社會公共產品是人民當家作主的國家的安全。而國家安全、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的獲得,需要馬革裹尸、慷慨赴死的犧牲和奉獻。選擇成為人民軍隊的一員,就是選擇了最崇高神聖、最富犧牲精神、也最需社會尊崇的職業。因此說,軍人社會地位趨微,當引起全社會的重視與反思。

可喜的是,情況正在改變。機場車站,“軍人依法優先”通道和窗口越來越多﹔城市鄉村,政府正在構建和完善退役軍人聯絡服務體系﹔網上網下,充滿正能量的軍人形象不僅“吸粉”無數,還引發一波又一波的現象級傳播。

退役軍人管理保障機構——

增強軍人榮譽感自豪感的制度保証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組建退役軍人管理保障機構。這一安排旨在為提高軍人社會地位提供政策支持和制度保障,對增強軍人榮譽感,提升部隊戰斗力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

退役軍人,是一種寶貴的人力資源,能否得到妥善安置影響著軍事職業的吸引力。許多國家都十分重視退役軍人安置工作,設有專門負責退役軍人管理保障的機構或崗位,在就業、培訓、撫恤等方面為退役軍人提供保障。

美國設立了退役軍人事務部,專門負責退役軍人、軍人家屬和遺屬的管理工作,同時其國防部、勞工部和小企業署等也具有退役軍人管理保障職能。俄羅斯則設立了國家老戰士事務局,負責處理涉退役軍人事務,並頒布實施《服過役和在內務機關服過務人員及其家屬退休(撫恤)金保障法》《軍人地位法》等,進一步完善退役軍人及其家屬社會保障制度。印度、法國、澳大利亞等國也形成了符合本國國情的退役軍人事務管理體系,英、德等國雖然沒有專門的退役軍人管理機構,但均設立了協助性機構,相關制度也比較健全。

很多國家也意識到,對以配偶為核心的小家庭的牽挂會影響軍心士氣,因此很重視做好軍人家屬工作,並為他們提供優質服務和保障,幫助解決軍人家庭實際困難。比如,俄羅斯在提高參戰老兵、傷殘軍人補助的同時,也提高了烈士子女的補助額。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在推進國防和軍隊改革進程中,堅持立法同改革相銜接,健全有利於官兵成長成才、安心敬業的職業發展機制,推動軍人和軍屬身份地位、權益保障、國家優待撫恤安置立法,深化醫療、住房、工資、保險等制度調整改革,完善體現軍事職業特點的待遇保障體系,逐步建立起了體現軍事職業特點的政策制度體系。

讓軍人受到全社會尊崇——

夯實崇軍尚武的心靈“地基”

前不久,央視大型勵志節目《挑戰不可能》迎來一支特殊的團隊——天安門國旗護衛隊。36名英武帥氣的戰士,從金水橋出發,以每步75厘米的步幅,經過100步正步、100步齊步后,在國旗杆南側的32個站位處站定,全部對位精准。這樣的傳播策劃和形象塑造,無疑為提升軍人榮譽感和職業吸引力注入了一股鮮活的能量。

國家大柄,莫重於兵。習主席多次強調,要注重發揮政策制度的調節激勵作用,結合國家和軍隊深化改革推進政策制度創新,提升軍事職業比較優勢,構建完善軍人榮譽制度體系,在全社會營造關心國防、崇尚英雄的濃厚氛圍,激發官兵獻身國防的熱情和動力。貫徹落實這一指示要求,就要把維護保障軍人權益納入國家法治體系,以法治建設促行為自覺,使國家和軍隊關於軍人各項褒獎、優撫優待等政策制度落到實處。

尊崇,是一種發自內心的敬意,既有賴於個體的價值認同,也有賴於全社會的氛圍營造。事實上,軍人職業榮譽從來都不只是部隊自己的事情,它是由國家、社會、家庭、個人共同構筑的“精神長城”。固我長城,就要在全民族、全社會中夯實崇軍尚武的心靈“地基”。

長期以來,由於受思想觀念、經濟社會發展等多方面因素影響,我軍榮譽體系建設缺乏科學的頂層設計。黨的十八大以來,從制定《軍隊獎勵和表彰管理規定》,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法》﹔從印發《構建完善軍人榮譽制度體系總體方案》,到實施《“八一勛章”授予辦法》等,一系列規章制度和激勵措施的出台,使軍人的榮譽感、獲得感、認同感與日俱增。

當前,國防和軍隊建設邁步在新征程上。我們相信,隨著相關立法不斷完善,尊崇軍人的社會共識將會更加強化,軍人地位的國家認可將會不斷提升,崇軍尚武的優良傳統必將發揚光大。(尚偉)

(責編:鄢玲淼(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