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韓關系能回到從前?韓媒:薩德是潛在絆腳石

2017年12月14日10:21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韓關系能回到從前?韓媒:薩德是潛在絆腳石

  韓國總統文在寅昨天開始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多方認為這是一次“修補籬笆之旅”,過去一年多來,因韓國部署“薩德”導致中韓遭遇建交25年來最嚴重的外交危機。文在寅稱此訪最重要的任務之一就是增加韓中互信。一些觀察人士將文在寅訪華視為中韓關系的轉折點,但接下來兩國關系怎麼走還取決於韓國是否用行動來証明它的善意和承諾。

  隨同文在寅總統訪華的前韓國仁川市市長、韓國國會議員宋永吉與《環球時報》記者熟識,13日夜他專程給記者打來電話,感嘆韓中關系的回暖歷盡艱辛,又充滿期待。

  “文在寅訪華能否給韓國經濟帶來暖風?”《日本經濟新聞》13日報道稱,在韓國首爾的鬧市“明洞”,一度消失的中國游客身影逐漸開始增加。原因是自11月起,雖然僅限於中國一部分地區,但赴韓團體旅游的銷售已被重啟。不過,韓國的業內相關人士表示,仍有“3個不允許”。包括能大量吸引游客的郵輪和航空包機未獲允許,另一個則是“排除樂天”。從百貨店、免稅店到超市,還有游樂場,在中國團體旅游首爾游的行程中,樂天被排除在外。提供部署“薩德”用地的樂天對於中國來說,至今仍是不能被原諒的企業。“期待隨著文總統訪華,在外交上得到解決”,樂天相關人士表示。

  13日,文在寅出席中韓商務論壇時表示,明天將與習主席共同簽署中韓FTA服務和投資后續談判諒解備忘錄,這意味著兩國已開始談判的協商准備。韓聯社稱,目前,中國在155個服務行業中,有90個對韓國開放,另外有軍事安保、醫療、療養和研發等65個領域沒有開放。有分析認為,如果中韓簽署第二階段FTA,那麼此前因為“薩德”反制措施而困難重重的韓國電影、電視劇、音樂、演出等韓流文化領域和物流、零售等領域都將受惠。

  “薩德仍是潛在的絆腳石。”對此次文在寅訪華,《韓民族日報》12日道出了最大的擔憂。報道稱,來自中國和韓國的專家11日在北京討論“薩德”問題,他們認為文在寅訪華可能代表著中韓關系的轉折點,但兩國還沒有達成共識,韓國強調改善關系,許多中方人士仍認為“薩德”問題沒有完全解決。

  遼寧社科院朝韓問題學者呂超13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說,韓國部署“薩德”無疑破壞了中韓互信,中韓建交以來還從未發生過時間如此之長、涉及范圍如此之廣的嚴重爭執。“薩德”是兩國關系的最大障礙,如今,文在寅政府通過一系列動作展示誠意和友好,得到中方積極回應,接下來韓國還需通過行動來証明它是否“言必信,行必果”。(陳尚文 李珍 謝戎彬 崔杰通 王偉 柳直)

(責編:鄢玲淼(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