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以嚴格執紀執法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和依法治軍深入落實

2017年12月18日09:2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嚴格執紀執法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和依法治軍深入落實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鐵的紀律鍛造勝利之師,全面從嚴治黨需要剛性紀律執行。日前,軍委紀委、軍委政法委聯合印發《關於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以嚴格執紀執法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和依法治軍落實的通知》。這是堅決貫徹習主席全面從嚴治黨、厲行法治依法治軍重要決策指示的實際舉措,是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新起點立起管黨治黨更高標准的具體體現,對於鞏固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奪取壓倒性勝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黨的十九大擘畫了新時代強國強軍的宏偉藍圖,作出了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從嚴治軍的戰略部署。我軍是黨領導下的人民軍隊,是執行政治任務的武裝集團,歷來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在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從嚴治黨上必須標准更高、要求更嚴、走在前列。一流的軍隊要有嚴明的紀律作保証,實現黨在新時代強軍目標、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必須堅持嚴字當頭、全面從嚴、一嚴到底。嚴格執紀執法是推進軍隊正風反腐向縱深發展的關鍵一招,必須把標准嚴起來、底線劃出來,推動軍隊紀檢政法工作全面走上嚴格依紀依法軌道。

  始終保持對形勢的科學判斷、對使命任務的清晰認知,是我們干好工作的重要前提。5年來,全軍各級堅決貫徹習主席全面從嚴治黨、依法治軍決策部署,堅持治標治本一體推進、激濁揚清兩手並舉,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並鞏固發展。但也要清醒看到,在正風肅紀持續高壓之下,仍有一些領導干部不收斂不知止、刀懸頭而手不停,踩“紅線”、闖“雷區”。在正風反腐滾石上山、爬坡過坎的關鍵時期,如果稍微鬆一鬆、退一退,就會出現大的“回頭浪”,甚至前功盡棄。必須堅決克服差不多、鬆口氣、歇歇腳的想法,克服打好一仗就一勞永逸的想法,克服初見成效就見好就收的想法,一刻不鬆、半步不退,以更高的標准和更嚴的要求,在黨的十九大后把全面從嚴治黨和依法治軍的螺絲擰得緊而又緊。

  新時代新起點,新標准新力度。貫徹《通知》精神,關鍵是要堅決貫徹嚴肅綱紀的原則要求,嚴格把握紀律法規的尺度界限。堅持以黨章為根本遵循,以黨紀軍紀和國家法律為准繩,堅持紀在法前、紀嚴於法,依紀依法、實事求是,是什麼問題就按什麼問題處理,違紀就要軍紀論處,違法就要軍法從事。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對賄賂行為,既追究受賄人責任,也追究行賄人責任,凡是收送影響公正執行公務禮品禮金涉嫌違法犯罪的,一律按照受賄行賄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凡是虛報冒領、違規套現涉嫌違法犯罪的,一律按照貪污挪用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尤其是對黨的十九大后頂風違紀、不收斂不收手、政治問題和腐敗問題交織的,要嚴查快辦。

  嚴格執紀執法對廣大官兵是個“緊箍咒”,對各級紀委、政法委履職盡責提出了更高要求。各級要奮力擔當作為,以堅如磐石的決心意志落實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的“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要求,切實把全面從嚴治黨、嚴格執紀執法牢牢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實在行動上。每名官兵特別是黨員領導干部要把自己真正擺進去,深刻領悟新時代的新標准新要求,切實增強政治定力、紀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自覺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克服長期形成的積弊陋習,養成靠工資薪水生活的良好習慣,建立清清爽爽的人際關系,始終保持共產黨人和革命軍人的政治本色和優良作風。我們堅信,有習主席領航掌舵,有人民軍隊優良傳統和紅色基因的深厚底蘊,有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以來政治整訓的顯著成果,有全軍上下的共同努力,一定能以嚴格執紀執法的實際成效,促進部隊政治生態根本好轉,換來海晏河清、朗朗乾坤。(解放軍報評論員)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