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數字時代,軍事創新必須走在戰爭前面

2017年12月18日09:3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數字時代,軍事創新必須走在戰爭前面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數字時代,中國軍人絕不會置身事外,應緊盯科技前沿,從技術之變研判戰爭之變、探尋制勝之法,讓軍事創新走在戰爭前面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8日就實施國家大數據戰略進行第二次集體學習。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大數據發展日新月異,我們應該審時度勢、精心謀劃、超前布局、力爭主動,深入了解大數據發展現狀和趨勢及其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分析我國大數據發展取得的成績和存在的問題,推動實施國家大數據戰略,加快完善數字基礎設施,推進數據資源整合和開放共享,保障數據安全,加快建設數字中國,更好服務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活改善。

  回首即將過去的2017年,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科技創新的一系列尖端領域,都打下了深深的“數字烙印”。人們深切地感受到:未來已來。

  數字2017,全球掀起數字經濟發展變革的浪潮——

  12月初,在日本東京閉幕的2017國際機器人展上,人機協作機器人、人工智能機器人、無人工廠集成式解決方案成為各大廠商的研發和推廣重點,體現了機器人行業的新趨勢。

  12月7日,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人工智能領域的“華山論劍”——“神經信息處理系統大會”聚集全球頂尖高手進行思想“過招”。從北歐銀行“機器換人”裁員5000人,到阿爾法圍棋橫掃中韓頂級棋手之后又被新版本“碾壓”,人工智能給人類社會帶來一波波震蕩。

  軍事領域,美國《防務系統》網站近日披露,成立半年的美軍算法戰跨職能小組已經開發出首批4套智能算法。這些算法目前正在接受測試,預計很快將投入實戰應用。今年早些時候,俄羅斯“戰術導彈公司”首席執行官鮑裡斯·奧博諾索夫表示,具備人工智能的新型武器將在未來幾年內陸續推出。

  數字2017,中國奏響新時代創新創造的壯麗樂章——

  黨的十九大制定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行動綱領和發展藍圖,提出要建設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發展數字經濟、共享經濟,培育新增長點、形成新動能。中國數字經濟發展將進入快車道。中國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推動世界各國共同搭乘互聯網和數字經濟發展的快車。

  中辦、國辦日前印發的《推進互聯網協議第六版(IPv6)規模部署行動計劃》引起廣泛關注。人們期許,在萬物互聯已經開啟的時代,中國下一代互聯網自主技術體系和產業生態加速形成,並建成全球最大規模的IPv6商業應用網絡。

  數字時代,中國軍人絕不會置身事外——

  “現代戰爭,往往首先在作戰實驗室打響。”參與打造我軍首個聯合作戰實驗平台的專家葉雄兵如是說。為了讓實驗結論更加精准,他帶領課題組多方驗証裝備數據、採集性能參數,將大數據技術整合入系統,精心“解剖”戰爭、仿真戰場、謀劃制勝良策。

  數字時代,應緊盯科技前沿,從技術之變研判戰爭之變、探尋制勝之法,在理論和技術融合中掌握制勝機理,加快形成基於網絡信息體系的聯合作戰能力、全域作戰能力。同時,要大興識才愛才敬才用才之風,改革人才培養使用機制,借鑒運用國際通行、靈活有效的辦法,推動人才政策創新突破和細化落實,“真正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讓更多千裡馬競相奔騰”。

  “軍事創新必須走在戰爭前面!”面對數字2017,新時代的中國軍人如此回答。(鈞聲)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