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別費力搞成的卻是“馬奇諾防線”

2017年12月20日09:1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別費力搞成的卻是“馬奇諾防線”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今天,備戰打仗已經成為部隊的鮮明導向。但如何備、備什麼,應成為各級指揮員必須解決好的一個重大現實問題。

真正的戰爭,發生在戰爭之外、戰爭之前。未來打的是信息化戰爭,我們就要用明天的戰爭來籌劃今天的訓練、衡量當下的備戰。如果忙忙碌碌搞的是“馬奇諾防線”,辛辛苦苦准備的是昨天的戰爭,要想戰勝強敵、贏得戰爭,無異於一句空話。

“馬奇諾防線”的故事,人人皆知。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后,法軍獨守防御戰思想,歷時12年、耗資50億法郎修建了“馬奇諾防線”。殊不知,戰爭是隨著時代和技術的發展而不斷變化的。二戰一開始,這條防線就在德軍閃擊戰面前失去作用,毫無意義。僅39天法國就被德軍攻佔。勞民傷財修建的“馬奇諾防線”,“克隆”第一次世界大戰的經驗,固守大規模進攻作戰理論,注定會在新的戰爭理論、戰爭樣式、戰爭打法中成為擺設。

我軍在革命戰爭年代戰無不勝、攻無不克,但昨天能打勝仗並不意味著明天所向無敵。“沒有力求進步,沒有隨著情況的發展而求日新月異的作戰方法,想戰勝我們的敵人,一定是困難的。”然而,少數指揮員對戰爭形態新萌芽、科技發展新趨勢反應遲鈍,對信息化作戰、現代化管理一知半解,固守機械化戰爭的思維習慣、行為模式,只是在老套路、炒概念、貼標簽上打轉轉。如此一來,看似在備戰打仗上很“賣力”,其實是忙忙碌碌的白費力。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備戰當立足今天的戰爭,准備明天的戰爭。倘若備的是過去的戰爭,就會形成時代差,如同近幾場局部戰爭的“非對稱”態勢,隻能任由強大對手的“宰割”。可以說,心中沒有一幅清晰的時局圖和態勢圖,不清楚明天戰爭的圖畫,不辨別未來戰場的方向,備得越多,耗費越大﹔練得越多,離實戰越遠。

戰勝不復,知變為大。眼睛盯著明天才能贏得今天。練兵備戰,最怕思維僵化、觀念滯后、視野狹窄。要想戰場稱雄,不能總跟自己比、跟過去比,而要多用世界眼光、未來眼光審視自己,自覺與強敵較量、競爭發展。隻有讓觀念起跳、思想奔跑,保持敏銳的遠見和深透的洞見,才能更好地設計戰爭、籌劃戰爭,最終贏得戰爭。

杜絕備戰打仗上搞“馬奇諾防線”,重要的是洞悉現代戰爭制勝機理,做明天戰爭的明白人。新時代,科技已經成為戰斗力的核心要素。提高新時代備戰打仗能力,就要緊盯科技前沿研究備戰,從技術之變研判戰爭之變、探尋制勝之法,在理技融合中掌握制勝機理,真正以充分的戰略預見謀求先發優勢,以新質能力突破對沖和超越強敵。

前不久,陸軍某團組織召開“官兵懇談會”,邀請基層戰士給機關提意見,一連指導員擔心性格耿直、敢說敢講的戰士提問題太尖銳而得罪機關,索性“臨陣換將”,挑選嘴上把關嚴的戰士參加座談。團領導知情后,對此進行了點名批評,並明確要求基層准確上報官兵煩心事、撓頭事,以及對機關的意見建議,便於做好服務基層各項工作。

這正是:

官兵懇談納真言,

“臨陣換將”為哪般?

建言無需多把關,

聞過則改盡歡顏。

胥萌萌畫 楊歡騰文

(范永茂)

(責編:鄢玲淼(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