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莫為迎檢而踩點

2017年12月20日09:1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莫為迎檢而踩點

年終歲尾,又到了檢查調研較為集中的時候。好的檢查調研,既需機關作風務實,也需要基層素面以待。對基層而言,那種為迎檢而踩點的做法要不得。

何謂為迎檢而踩點?主要是少數單位在接到上級檢查調研的通知后,為迎接檢查而大做文章的行為。對可能檢查到的單位,他們逐個過篩、逐一排查。有的平整場地,打掃衛生,一絲不苟﹔有的規劃亮點,制造景點﹔有的專門召開會議,安排指定座談人員,審閱座談提綱﹔還有的搞演練、走程序、背台詞……這些做法無疑是想讓單位“孔雀開屏”,欲以一美遮百丑,屬於典型的作風不實。

諸如此類“准備式”迎檢,忙忙碌碌“一陣子”,除了博得上級的“好好好”外,對基層建設的改觀並沒有太大幫助。從深層次上講,這樣既不利於上級機關對基層形勢分析研判、制定科學決策,又不利於發現基層問題,及時得到整改糾治。可以說,為迎檢而踩點,耗時費力、勞民傷財,於戰斗力無補,對部隊建設無益,害莫大焉!

迎檢就像一面鏡子,能照鑒基層帶兵人抓工作的指導思想和工作作風。部隊是用來備戰打仗的,應該把戰斗力建設放在第一位,以打仗的標准做好常態工作。新時代要有新作風、新作為。隻有跳出慣性思維,不刻意隱藏問題,不在形式主義上花心思,才能騰出更多的時間和精力抓建設、謀打仗。

(劉小龍 作者單位:武警永州支隊)

(責編:鄢玲淼(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