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一線天”裡的火箭兵:我們追著太陽跑 

2017年12月25日09:1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山間,我們追著太陽跑

  何喜慶攝

  生活在城市中的我們,確實難以想象,對於駐守在“一線天”山坳中的火箭軍某旅發射二營陣管防衛連官兵來說,陽光竟會成為奢侈品。

  這裡,一年雨雪天超多,太陽每天“光顧”的時間少得可憐。為了最大限度用好“一米陽光”,不管是晒被子、晾衣服,還是打電話、冬日取暖,抑或訓練、執勤,官兵們都要緊跟陽光的“步伐”追趕太陽,陽光“走”到哪兒,他們追到哪兒。

  苦中不言苦,苦中有作為。缺少陽光的日子,駐守大山深處官兵的心靈卻充滿陽光。為了完成好上級賦予的各項任務,他們日日與寂寞為伍、扎根深山,像導彈基座上忠誠的螺栓一樣,牢牢守護著“國寶”洞庫。

  默默守護,看似普通,實則不凡。在一茬茬連隊官兵的內心,守護導彈陣地是神聖的使命。在缺少陽光的日子裡,他們的精神永遠不會缺鈣。走近這群駐守深山的導彈兵,你能時時感受到,隻要心中充滿陽光,生活就會五彩斑斕,生命就會熠熠發光。

  戰友同兄弟,官兵個個活得陽光

  說起與陽光的故事,一排排長李志海講起了自己的經歷。

  2016年夏天,李志海畢業分配到連隊。剛到那會兒,本想大展拳腳的他,卻被現實澆了個“透心涼”。

  那天,汽車在大山中行駛了3個多小時,李志海的視線中出現了一座幽靜的營院。走下汽車,他抬頭仰望,頭頂的“一線天”泛著淡淡的藍……他下意識地看了一下時間,手表顯示“15時23分”。

  沒多久,李志海發現,這裡的陽光比金子還珍貴——天氣晴朗時,中午12:00開飯哨音響起,陽光會准時照射到飯堂牆壁上﹔差不多2小時后,一天中最后一縷陽光離他們而去。

  到了冬天,駐地陰雨連綿,陣地整治任務展開。擰螺栓、裝水管、接電線……李志海干活比誰都賣力。讓他很不習慣的是,已經半個月沒見著陽光了。他自言自語嘮叨“我什麼時候把太陽得罪了?”

  “夢想對比現實,難免會有落差。”老班長、二級軍士長王瑞杰看出了李志海的心思,主動與他攀談:“這裡的環境就這樣,習慣就好了。我們的職責是守護大國重器,雖然不常見到陽光,但一想到自己的工作和國家安全緊密相連,肩頭就沉甸甸的。”

  咀嚼著老班長的話,李志海悄悄問在身邊忙碌的技術骨干、下士李登峰:“你每天擰螺栓,不覺得枯燥嗎?”

  小李憨笑說:“剛開始也感到枯燥,慢慢就和導彈有感情了。這個螺栓擰幾圈,用多大的勁兒,都是有講究的。螺栓固然不起眼,但少一顆都會影響導彈發射。”

  那幾天,李志海注意到,陣地值班室牆壁上挂著一幅水彩畫,那是一輪紅艷艷的太陽。

  “咱們來個‘陽光契約’吧!”那天晚飯時,王瑞杰主動提議:“從今天起,咱倆把日常工作、訓練、陣管技術等進行量化評比,看誰干得好、受表揚多、技術進步快,等到太陽‘一露臉’,就讓‘優勝者’多晒一會兒太陽!屆時全排戰友當裁判,怎麼樣?”

  “好!”李志海應聲答道。

  打那以后,李志海潛心向連隊老班長、老骨干學習,每天待在陣地裡鑽研。李志海每次遇到棘手的技術難題,王瑞杰便主動幫帶。后來,李登峰也加入了他們的“陽光契約”……

  在戰友們的幫助下,李志海很快在連隊“專業月月評”中脫穎而出,成了全旅陣管專業的技術尖子。

  “我們這裡雖然缺陽光,但從不缺友愛,在戰友情誼的溫暖下,我們個個心裡洒滿陽光。”李志海說。

  每當困難來臨,集體的凝聚力總能驅散陰霾

  夏日,駐地進入雨季,在缺少陽光的“一線天”,官兵們除了與寂寞相伴,還有可能會面對各種險情。

  一個夏夜,暴雨傾盆,王瑞杰擔任水情觀察員,沿著營區圍牆巡查。

  凌晨時分,王瑞杰巡查發現,營院內緊靠山坡一側的圍牆,已被一棵傾倒的老槐樹砸出一道裂口,山水順著缺口灌入營院……

  “緊急集合,迅速向陣地轉移!”雨越下越大,山體隨時可能發生滑坡,指導員下達緊急命令。

  撤出營院時,王瑞杰突然想起,距營區不遠的孤寡老人范大爺腿腳不便。他立即帶領2名戰友徑直沖到老人家裡,迅速幫老人穿好衣服,將他轉移至安全地帶。

  天亮雨停,官兵們返回營區查看時發現,山體滑坡造成的泥石流幾乎將整個營區掩埋,范大爺家的房子埋得隻剩房頂。

  范大爺見此情景,含淚說:“要不是你們,我這條命就沒了。”

  陣地在,任務就在。旅黨委當即決策,另外選址為連隊建設新營房。半年后,一棟配備了健身房、圖書室的嶄新三層樓房,在營區原址對面的山谷中拔地而起。只是,對官兵來說,“沒有太陽的日子”仍將繼續。

  新兵下連后,指導員讓王瑞杰給大家上“連隊傳統教育課”。他動情地說:“身處大山,我們總盼著陽光能多點、再多點。現實雖然很難改變,我們卻可以讓連隊時時處處充滿陽光!每當困難來臨,集體的凝聚力總能驅散陰霾,隻要我們團結一心,愛連如家,就沒有打不贏的‘攻堅戰’!”

  那年,陣地計劃安裝綜合信息系統,新設備的安裝說明復雜,王瑞杰每天起早貪黑研讀專業知識,最終帶領全班啃下了這塊“硬骨頭”。

  扎根大山22年,王瑞杰和戰友們把陣地當故鄉,視陣地如家園。他們從駐地群眾那裡學習了10余種花卉的種植方法,如今連隊每個班都種有六七盆花。

  “如果把全連的花擺放在一起,那就是一片花園。”王瑞杰一臉自豪,“不管訓練多苦、任務多重,隻要一走進房間,看到這些五顏六色的花,心情就特別好!這裡有世界上最珍貴的陽光,花才能開得這麼美。”

  這裡雖然缺陽光,但從不缺少愛

  一到冬天,這裡就會形成一道獨特的“風景”——官兵們抱著被子、換洗衣物在營區“追太陽”。

  一次,旅領導到連隊檢查工作,正趕上戰士們晒被子。大伙兒一會兒將被子攤在草坪上,一會兒挂在樹上……一位戰士說:“太陽腳步太快了,要是我們把被子往外一擱就不管,那被子肯定越晒越潮。”

  說者無心,聽者有意。幾天后,旅營房科助理員帶著施工人員來到連隊,為連隊建起了一個晾衣場。同時,旅裡還為陣地值班宿舍配發了全自動烘干機。

  談起連隊近年來生活條件的改善,戰士們如數家珍。

  前幾年,駐地沒有手機信號,全連僅有一部電話,官兵與家人聯系很不方便。后來,旅裡協調地方移動公司,在連隊附近安裝了一個信號放大器,官兵們終於可以在規定時間用手機打電話了。

  戰士們常說,駐守深山雖然艱苦,可駐守深山的幸福卻因為來之不易而顯得格外珍貴。

  過去,連隊生活用水大都取自井水,水質鹼性大、硬度高,每次燒水,水壺底部殘留著一層厚厚的水垢。不少新戰士飲用這種井水,經常鬧肚子。

  去年,旅裡為連隊配發了幾台新型淨化水裝置。戰士們為此喜笑顏開:“這水特別甜!”

  “這幾年,我們的守防條件越來越好,各級組織辦實了一件件暖心舉措,讓我們基層官兵的心頭暖暖的!你看,我們住上了新營房,安裝了電熱水器,網絡通到班,還能看有線電視……誰說我們缺陽光?我們的幸福指數一年比一年高!守護好大國重器,守望祖國和人民的安寧,我們干勁十足,信心滿懷!”連長馬帥帥的話擲地有聲。(馮金源 楊永剛)

(責編:鄢玲淼(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