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海上巴士”讓海軍駐島官兵進出海島更便捷

2017年12月27日08:4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海上巴士”讓官兵進出海島更便捷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海上巴士’來了!”冬日,新型客輪“嵊翔10號”穩穩地停靠在舟山枸杞島干斜碼頭。隨即,駐島某海防旅二連司務長於泉帶著幾名戰士登上“海上巴士”,喜滋滋地將隨船運來的新鮮肉菜等物資運回連隊。

  近年來,該旅深入推進軍民融合發展戰略,積極拓寬海上運輸渠道,主動與地方航運部門建立合作機制,借助地方運力為官兵搭建集“交通出行、物資補給、兵力投送”於一體的編外軍交保障平台。

  舟山群島遠離祖國大陸,長期以來,相對於內陸四通八達的鐵路、公路網,駐島官兵的交通出行、運輸方式相對單一。多年來,各駐島部隊的物資供給全靠每月一趟的補給船運輸,一旦遇到惡劣天氣,官兵隻能“望洋興嘆”。隨著軍地聯合運輸保障平台的建立,昔日“老大難”問題正在逐步得到解決。

  據介紹,“海上巴士”是今年駐地某運輸公司投入運營的新型客輪,單次載客355人,設計航速16節,可在8級大風、4級海浪的海況下航行自如。而在以往,海防官兵上下島、運輸補給物資,主要依托抗風浪能力有限的小型登陸艇保障。

  走進“海上巴士”船艙,現代化、人性化設計隨處可見——艙內不僅配備了空調、液晶電視,還安裝了舒適度較高的航空座椅,極大地提高了搭乘舒適度。

  “從小型登陸艇到‘海上巴士’,不僅出行方便了,而且更加經濟劃算。”該旅運輸投送科助理邱廣明給記者算了一筆經濟賬,過去一個機關工作組搭乘小型登陸艇前往二連所在島嶼需航行4小時,油耗量近500升,僅單程就需油費3000余元﹔如今,10名官兵同時乘坐地方客輪登島,隻需支付船票費千余元,運輸成本大大縮減。

  邱廣明拿起手機,現場點擊一款應用軟件,在該軟件的“今日船期”一欄中,清晰顯示了當日“海上巴士”前往某島的通行情況——首趟班船8時出發,最后一趟班船下午3時出發,一天可往返數趟。為最大限度地滿足官兵出行需求,該旅還與地方有關部門簽訂軍地聯合運輸協議,官兵外出隻需到機關領取“代客票”,填寫好出行信息以及所需乘坐“海上巴士”的班次和目的地,並經船上工作人員審核即可上船。年底,部隊財務部門與運輸公司統一結算相關運費。

  此外,針對“黃金周”等出行高峰期“一票難求”的情況,該旅主動與航運部門開辟官兵出行“綠色通道”。運力緊張時,海防官兵持軍人有效証件,即可單人或攜帶家屬通過“綠色通道”,先上船后補票。

  情系官兵冷暖,聚力提高戰斗力。去年深秋的一次實兵對抗演習中,該旅“紅軍”分隊接到指令:火速趕往某雷達站守衛某重要目標。指揮長高俊當機立斷,命令駐守某島的炮兵分隊火速馳援!情況緊急,官兵搭乘小型登陸艇從該島赴演習地域最少需要2小時,而此時“藍軍”正一步步向我重要目標逼近……

  “報告!‘海上巴士’現在距某島16海裡!”指揮長迅速啟動軍地聯運機制,協調“海上巴士”緊急運送兵力前往演習地域。海浪洶涌,馬達轟鳴,經過1個半小時的全速航行,官兵按時抵達指定地域。

  “我們不僅打通了海上通道,更在空中開辟了‘綠色通道’。”邱廣明介紹,他們按照“軍地攜手、海空聯合、多維一體”的思路,積極與地方相關部門建立軍地聯合運輸機制,與地方航運、海事、交通等單位多次協調,制訂聯合保障方案,拓寬多元化交通運輸保障渠道,確保官兵遇有緊急情況能快速進出島。目前,該旅已與駐地一家旅游公司簽訂緊急救助運輸協議,確保守島官兵遇有突發疾病或緊急情況,在船隻無法通航的情況下,可協調旅游觀光直升機保障官兵出島。(朱達 韓嘯 沈兵武)

(責編:鄢玲淼(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