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別人90秒,他隻用2秒!看導彈技師演繹"速度與激情"

2017年12月28日09:2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導彈技師演繹“速度與激情” ——記火箭軍某旅發射四營導彈發動機技師、一級軍士長朱慶喜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上周,記者在火箭軍某導彈旅演練現場,目睹了一套快如閃電的操作硬功。

岩層深處,演練正酣。一個穿戴防護裝備的身影,正目不轉睛地盯著推進劑轉注連接口。

隨著“嘭”的一聲,金屬軟管斷開,棕紅色煙霧瞬時冒了出來。記者尚未回過神,隻聽“咔、咔”兩聲,外冒濃煙就停了下來。

“到底有多快?”面對記者的疑問,參謀長王艷磊用數字作了對比:斷開管路、安裝堵蓋、檢查密封性,這套操作動作一般號手需要90秒,而剛剛這名號手僅用了2秒鐘!

這名動作敏捷的操作號手,是該旅發射四營導彈發動機技師、一級軍士長朱慶喜。

俗話說: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握著朱慶喜的手,記者驚訝地發現,他雙手的拇指和食指側面都布滿了厚厚老繭。

這一層層泛黃的“盔甲”,不僅是他數十萬次模擬練習的見証,更是他令人望塵莫及操作速度的來源。

“電光火石的絕活有何妙用?”朱慶喜摩挲著銼刀一樣的雙手回答記者:“因為管道內的推進劑易燃易爆,溢出后遇到空氣會瞬間氣化,所以必須速戰速決。”

速度制勝。當兵25年,朱慶喜一直把速度作為精武的標准,他至今保持著全旅發動機專業裝備儀器故障排除最迅速、航空插頭焊接速度最快等6項紀錄。

去年,在一場實戰化發射演練中,正當導彈發射進入倒計時流程,突然推進劑加注信號傳遞出現異常。

“設備斷電,停止操作,排除故障!”現場指揮員朱慶喜當即下令。

“隻有8分鐘排故時間,超過時限,隻能退出發射程序,有沒有把握?”當旅領導半信半疑地詢問朱慶喜時,他語出鏗鏘:“如果超時,請首長處理我。”

導彈加注系統管線密布整個陣地,8分鐘內能准確鎖定故障都非易事,談何排障?面對挑戰,全營戰友都替他捏了把汗。

朱慶喜觀察完信號狀態后,徑直奔向導彈貯箱電纜插頭。他拔下插頭,用萬用表一測,當即判定“電纜插頭插針出現氧化”。經打磨處理,故障當場排除,用時僅4分鐘。現場的高級工程師為他點贊:“火眼金睛觀細節,轉瞬之間除故障,真不愧是‘快手’!”

作為一名士官,朱慶喜卻時常出現在“中軍帳”。去年6月,該旅千裡機動執行紅藍對抗任務,他和副旅長、副參謀長坐進預備指揮所。

“藍軍”首輪打擊,旅基本指揮所被摧毀。緊急關頭,預備指揮所接替指揮。正要下達反擊作戰命令,“藍軍”多輛通信干擾車一起發難,旅無線通信網絡中斷。

“藍軍”步步緊逼,戰機稍縱即逝,朱慶喜利用一部有線電話,快速收集戰場信息,及時傳達作戰指令。

在悶熱的指揮車中,朱慶喜連續指揮作戰8個小時,沒喝一滴水、沒離開戰位一秒鐘,組織對“敵”實施有效反擊,成功扭轉戰局。一名將軍當場稱贊:“一名士官、一部電話,導演了整場反擊作戰。”

“要打贏未來‘士官的戰爭’,必須加快從操作型士官向指揮型士官跨越的速度。”朱慶喜對速度的認知早已超出裝備操作的范疇。在他眼裡,士官素質轉型的速度,直接影響戰斗力生成模式轉變的快慢。戰友們評價他:盯著戰場最前沿,演繹“速度與激情”。(楊永剛 馮金源 董志文)

(責編:鄢玲淼(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