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外媒:日本欲引進“咆哮者”戰機 或部署至航母

2018年01月02日08:46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日本想用EA18G戰機對抗中國?面對殲20有2大作用

  電子戰飛機向來被認為是進攻型空中力量的核心裝備之一,而號稱“專守防衛”的日本自衛隊最近卻打起這種武器的主意。據《日本經濟新聞》網站1月1日報道,日本政府正在尋求引進諸如美國EA-18G“咆哮者”這類電子戰飛機, 以遠程壓制敵方防空和指揮系統。

  報道稱,日本正在研究准備採購的電子戰飛機的具體型號,美國波音公司的EA-18G“咆哮者”戰機也在採購名單之列。該型戰機不僅可以發射高強度無線電脈沖干擾敵方雷達、通信系統,還可攜帶反輻射導彈執行“硬摧毀”作戰任務。日本防衛省希望把這項採購計劃寫入2018年底的中期防衛計劃,於2019-2023財年間購買。

  日本防衛省採購和技術部門透露,准備採購的電子戰飛機作戰范圍需要達到數百公裡,新的噴氣式電子戰飛機將強化日本的“反介入/區域拒止”戰略,以防止中國飛機和軍用艦艇入侵日本海域空域。“中國正在部署自己的電子戰飛機,由解放軍最近組建的戰略支援部隊直接指揮”。報道稱,日本電子戰飛機的另一個任務是“出海作戰”。

  日本政府宣稱,日方仍將堅持“專守防衛”政策,否認採購電子戰飛機是為強化本國的進攻性戰力。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辯稱,日本仍將依靠美國盟友來打擊敵方基地,凡是違反“專守防衛”政策的武器都只是提前備份。防衛省一名官員稱,裝備電子戰飛機的“最終目的是保衛日本”。

  報道還暗示,新購的“咆哮者”戰機可能效仿美國海軍的模式,部署在改裝后的日本航母上。日本防衛省正考慮對海上自衛隊現役的“出雲”級直升機航母進行改裝,確保固定翼戰機能實現艦上起飛和著陸。此前有報道稱,日本考慮將F-35B隱形戰斗機部署到改裝后的“出雲”號航母上。

  對於日媒提出把“咆哮者”部署到“出雲”級航母的設想,《艦載武器》主編石宏告訴《環球時報》記者,實現這一目標的可能性並不大。“咆哮者”雖然也是美國海軍的艦載機,但它既不具備垂直/短距起飛能力,也不具備滑躍起降戰機的升力系數,即使在美軍300多米長的“尼米茲”級航母上使用時,也需要彈射器提供起飛助力。日本“出雲”號的甲板隻有248米長,沒有足夠的空間容納彈射器和固定翼戰機常規起降。

  盡管“出雲”號搭載固定翼電子戰飛機只是日本的一廂情願,但“咆哮者”加盟自衛隊仍不容小覷。從它的性能特點來看,未來可能有三大用途。

  首先是攻擊周邊國家的電子設施。“咆哮者”具有完備的電子偵察、電子對抗和電子攻擊能力。它的電子干擾功率非常強大,可執行戰略級電子戰任務,亞洲大陸近海雷達與電子設備將盡在“咆哮者”威脅之下。其次是對抗中俄先進隱形戰機。在美軍內部演習中,“咆哮者”是歷史上第一架模擬“擊落”F-22“猛禽”的戰斗機。面對中俄裝備的殲20、蘇-57先進隱形戰機,“咆哮者”既可以作為電子佯動,間接支援美日隱形戰機,也可以發揮強大的電子偵察能力實施被動探測,對中俄隱形戰機的微弱電磁源等雷達反射特征實時定位。第三是承擔對外打擊突防任務。“咆哮者”既可使用電子吊艙精確干擾和壓制敵方電子設備,也可發射反輻射導彈對高靈敏度的敵人電子系統實行硬殺傷,有可能成為美日外科手術打擊的急先鋒。(石留風)

(責編:鄢玲淼(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