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巴鐵”研發五代機,殲-31可能是模板

2018年01月03日09:45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巴鐵”研發五代機,殲-31可能是模板

資料圖:殲-31戰機試飛

  巴基斯坦媒體近日報道稱,巴基斯坦空軍參謀長索哈爾·阿曼表示,巴基斯坦的技術人員已經儲備了大量相關技術,五代戰機項目的設計工作已經在進行。

  軍事評論員程碩人表示,“印度在2017年年初推出了一款被稱為AMCA的中型雙發戰斗機樣機,聲稱耗費20億美元用時三年研發出來。根據計劃,印度准備讓AMCA在五年內服役。作為印度直接競爭對手,巴基斯坦即便是綜合國力不足,但至少要在計劃的執行方面趕上印度。”

  程碩人指出,在軍購方面,印度空軍不斷引進諸如“陣風”等先進戰機,甚至有可能大批生產F-16,未來實力將明顯增加,這讓巴基斯坦感受到了切實的危機。同時,考慮到歷次印巴戰爭中巴基斯坦空軍都表現更為出色,巴基斯坦本國生產的“梟龍”戰機也表現良好,這也給了巴基斯坦更多信心。

  “綜合來看,隻有跨代的技術優勢才能抵消印度空軍的數量優勢。”程碩人判斷,“巴基斯坦空軍目前的敵對對象還是印度,因此研發一款像殲-20、F-22這樣的戰機顯然沒有必要。由於國力所限,巴基斯坦五代機方案甚至有可能是世界上價格最低、配置最低的五代機,可能採用輕型、單發的設計,不過最重要的一點是具備隱形性能,否則巴基斯坦軍方所要求的‘代差’就無從談起。”

  有媒體猜測,鑒於技術、經濟以及政治現實,巴基斯坦在研制五代戰機方面的主要合作伙伴隻能是中國。而關於巴基斯坦尋求與中國合作研制五代戰機的猜測中,我國的殲-31隱身戰機是被提及最多的。“技術上的來源最大可能應該是中國的殲-31,可能重量和配置要比殲-31低一些,不過也存在‘照搬’殲-31的可能性。”程碩人認為。

  資料顯示,殲-31戰斗機是針對國際市場需求自主研發的第五代單座雙發隱形戰斗機。它綜合作戰效能優異,採用單座、雙發、外傾雙垂尾、全動平尾的正常布局,兩側布置大S彎進氣道,並有內置彈艙。“殲-31各項性能相對均衡,以五代機的標准來看無明顯短板,可以完勝各型四代機,既有內置彈艙又可以加載外挂點,在性能接近F-35的同時價格卻更能被接受。”他表示。

  巴基斯坦空軍強調了五代戰機的本土化要求,即可以尋求外部合作但是不能購買現成貨,最終這款五代戰機的核心系統必須可以在巴基斯坦國內生產。可以肯定,自主生產的好處在於可以按照自身需要來設計或是修改戰機,在生產、使用和維護等方面擁有更高的自由度,同時可以促進本國航空工業的發展。

  然而程碩人指出,“巴基斯坦目前已經擁有國產的巡航導彈、彈道導彈、第四代戰斗機、第三代主戰坦克等裝備,大部分空軍裝備也是國產的,可見巴基斯坦向來比較重視軍備的國產化。但是作為隻有極少數國家能夠批量生產的頂尖產品,五代機在外形、動力、航電設備、配備武器上相比於上一代都有了很大的突破。這些突破需要時間和資金來不斷積累,對各種各樣的工藝也有更高要求。巴基斯坦顯然難以在短時間內完成這些工作,因此所謂的‘核心技術國產化’將會是一句空談。”(張 強)

(責編:鄢玲淼(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