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從嚴治黨治軍 領導干部的待遇要嚴起來

2018年01月04日08:3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近日,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發出通知,要求各級深入學習理解《軍級以上領導干部有關待遇規定》精神,認真抓好貫徹落實,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主席和軍委決策指示上來。

  強力正風肅紀、從嚴治黨治軍,關鍵是立規矩、講規矩、守規矩。制定頒發《規定》,立起軍級以上領導干部待遇標准的硬規矩,是抓住“關鍵少數”推動正風肅紀的題中應有之義,充分彰顯了習主席和軍委在以上率下、嚴於律己、全面從嚴治軍上一抓到底的決心意志。

  風成於上,俗化於下。軍隊領導干部肩上有千鈞重擔、身后有千軍萬馬,一舉一動對部隊風氣都具有直接影響。如今,隨著物質條件改善,領導干部面臨種種新的考驗,要做到“生活向低標准看齊”並非易事。但正如毛澤東同志所說,“有條件講究仍然約束自己不講究,這一條難做到。共產黨人就是要做難做的事”。在待遇問題上,領導干部對自身嚴一點、緊一點,黨在群眾中的威信就會更高一點,部隊正風肅紀的成效就會更好一點。

  黨的十八大特別是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以來,全軍扎實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從嚴治軍,新風正氣不斷上揚。但從軍隊作風建設實際看,並不是嚴過了,而是嚴得還不夠,領導干部待遇規定不健全、執行不嚴格,是不良作風滋生蔓延的重要原因。隻有在待遇問題上從嚴從緊,進一步扎緊制度籠子,才能鞏固發展正風肅紀的強勁態勢,不斷把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從嚴治軍引向深入。

  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是我黨我軍歷來倡導的“待遇觀”。戰爭年代,某連隊在經過6天6夜的激戰后,連長分配食品:重傷員每人1個罐頭,輕傷員兩人1個,共產黨員3人1個。然而,所有負重傷的黨員堅持要3人分1個罐頭,理由是“應該享受共產黨員的特殊待遇”。對於軍隊黨員干部而言,時代在變、環境在變,但黨性觀念不能忘、宗旨意識不能丟,必須繼承發揚艱苦朴素、官兵一致等光榮傳統,永葆共產黨員、革命軍人的本色和作風。

  待遇,是基本生活的必須,但不可錙銖必較﹔是自身價值的體現,但不是唯一體現。對待待遇的認識和態度,體現的是黨性修養,是奮斗狀態。當前,軍隊改革向縱深推進,正當攻堅克難、爬坡過坎,領導干部應在個人價值排序中,把待遇往后放放、把工作往前擺擺,少些個人利益的計算、多些干事創業的擔當,從而影響和帶動部隊風氣實現根本好轉。

  待遇嚴起來,新風樹起來。各級特別是軍級以上領導干部,應當正確對待有關待遇的變化調整,強化落實《規定》的政治自覺,為官兵樹榜樣、當表率,為軍隊積勝勢、謀未來,不斷把新時代強軍事業推向前進。(陸軍勤務學院 郝亮 夷鵬)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