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從北疆邊陲到南海之濱,從東海海域到雪域高原,全軍官兵聆聽習近平主席訓令,聞令而動實訓備戰。數九嚴冬,擋不住訓練場上滾滾熱浪﹔沙場點兵,將士弓張弦滿氣勢如虹——

千軍聞令動 練兵熱潮涌(新時代強軍戰歌)

本報記者  倪光輝
2018年01月07日04: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月3日,西部戰區陸軍機關舉行2018年開訓動員大會。圖為儀式開始時迎軍旗。
  毛竹立攝

開欄的話

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1月3日上午,中央軍委在中部戰區陸軍某團靶場隆重舉行2018年開訓動員大會,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向全軍發布訓令,號召全軍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全面加強實戰化軍事訓練,全面提高打贏能力。

統帥一聲令,沙場練兵忙。全軍和武警部隊官兵聞令而動,以無限忠誠和熱血擔當,積極投身改革強軍實踐,唱響新時代強軍戰歌。國防周刊以此為契機推出“新時代強軍戰歌”專欄,以饗讀者。

2018年新年第三天,習主席以最高統帥身份在開訓動員大會上向全軍發布訓令,這在我軍歷史上還是首次,也是人民軍隊加強新時代練兵備戰的一次嶄新亮相。

一聲令下風雷動。連日來,從北疆邊陲到南海之濱,從東海海域到雪域高原,全軍官兵聆聽主席訓令,無不備受鼓舞、士氣高漲,各部隊聞令而動、遵令而行,練兵場上處處呈現出生龍活虎、熱火朝天的訓練景象。

數九嚴冬,擋不住練兵場上的滾滾熱浪﹔沙場點兵,將士弓張弦滿氣勢如虹。

張弓向戰場

叢林戰炮挺立、山間戰車轟鳴、水面戰船沖鋒、空中戰鷹突擊……東部戰區陸軍部隊座座軍營盤、個個演訓場,從將軍到士兵備戰打仗的熱情持續高漲,矢志強軍的步履激越鏗鏘。

東部戰區陸軍機關立起新年度思戰謀戰務戰鮮明導向,瞄准戰場發出“備戰三問”:帶出的部隊能不能上戰場?上了戰場敢不敢亮劍?劍鋒所向能不能應對強敵?把“戰”字深深刻入每位官兵腦海。

“飛起來、打起來、戰起來”,在第73集團軍某陸航旅練兵場上,領導帶頭以上率下:飛行訓練,旅長飛“第一架”﹔手槍射擊比武,政委打“第一槍”﹔建制連武裝5公裡越野,主官跑“第一個”……煙雨金陵,某舟橋旅官兵現場組織刺殺操、防暴隊形、格斗術、擒敵術等傳統課目示范演練﹔寒冬瑟瑟,浙中腹地某陸航旅戰鷹起飛,在對抗訓練中展開新年度軍事訓練﹔蘇北大地寒風刺骨,某旅20公裡戰斗體能訓練正酣﹔風雨交加,天寒地凍,某炮兵旅自動步槍戰斗基礎射擊、遠火炮手單兵綜合作業、炮長單兵綜合作業等課目緊貼實戰……

開訓即開戰

“開訓即開戰!”統帥訓令激蕩著南部戰區陸軍將士以練兵備戰的沖鋒姿態,從八桂大地到紅土高原,濃濃戰味扑面而來。

南部戰區陸軍黨委常委個個一身戰斗著裝,按戰斗編組乘坐步戰車直奔某合成旅訓練場,率先打響“第一槍”。

“統帥訓令下達了新年度練兵備戰的第一道命令,作為戰役級領導機關,不僅要思想領先,更要行動帶頭,讓開訓即開戰、練兵先練將成為奮進新時代、貫徹落實習近平強軍思想的新常態。”戰區陸軍領導用實際行動帶領部隊訓練駛上向信息化聚焦、向聯合化融入、向實戰化靠攏的快車道。

“開訓動員年年有,今年戰味特別濃。”在某炮兵旅訓練場上,“創破紀錄”比武競賽逼著參賽官兵“真訓、敢訓、實訓”:輕武器射擊,從固定地點、固定距離、固定姿勢變為一路險情不斷的連貫式戰斗射擊﹔通信聯絡,不僅取消預設參數、設置復雜電磁環境,更要求躲避“敵”偵察,限時完成通信組網……在海外執行維和任務的第十六批赴黎巴嫩維和部隊建筑工兵分隊,以一場營區遭受襲擊為背景的全要素應急處突演練,拉開了新年度訓練的序幕。敵情突起,隨著一聲令下,營門哨兵迅即反應,第一時間發出警報信號,設置阻隔器,進入戰斗點位﹔應急分隊官兵全副武裝,迅速前出支援……

聚焦實戰化

西部戰區陸軍指揮訓練室內一片忙碌,戰區陸軍黨委常委和機關干部們緊鑼密鼓開展一體化指揮平台操作、作戰標圖、想定作業等內容訓練。在一體化指揮平台前,面對蜂擁而至的戰情信息,將校軍官們認真甄別信息、計算數據、擬定作戰決心,個個神情專注、鍵指如飛。

開訓年年搞,今年不一般。某旅開訓首日就開展“魔鬼日”訓練,10公裡武裝奔襲、極限體能連貫作業等課目漸次展開,讓不少官兵有點吃不消。同樣經歷“艱難一日”的,還有該旅機關干部。開訓動員結束后,首長機關連貫考核隨即拉開戰幕,一體化指揮信息系統操作、主戰武器裝備使用……大家感嘆:“考一次試,就像打了一場仗。”

某信息保障旅在冰天雪地的隴東高原展開。官兵們駕駛新型干線節點車、衛星車疾馳演兵場,快速布放線纜、架設天線、安裝終端,搭建起四通八達的高速信息鏈路。旅政委趙永勝表示:“作為一支新型作戰力量,必須從新年一開始就樹立實戰導向,努力鍛造新型信息保障勁旅。”

領導作表率

魯中山地寒風凜冽,全軍開訓動員大會結束后,北部戰區陸軍黨委常委帶領首長機關人員在某基地綜合訓練場立即展開新年度訓練。

訓練現場,10余名將官率先進行輕武器固定目標和隱顯目標實彈射擊訓練,實裝熟悉操作新質作戰力量武器裝備。隨后,戰區陸軍首長機關人員展開輕武器射擊、手榴彈投擲等課目訓練。借助先進的報靶系統,射擊過程實現成績實時顯示、隨時校正,有效提升了訓練質效。“首長機關必須帶頭打第一槍、登第一車,以實際行動立起備戰打仗鮮明導向!”戰區陸軍領導表示,新年度首長機關指揮訓練的力度將會更大、與實戰貼得更緊。

白山黑水,天寒地凍。剛參加完冬季實兵演習的第78集團軍某合成旅,深入查找問題短板,將戰場應急機動、冰雪路極限駕駛等10余個險難課目列為開訓“重頭戲”,滾滾硝煙襲滿練兵場,為新年度訓練立准靶子跑好頭棒﹔魯中山地,鐵翼飛旋,第80集團軍某陸航旅議戰議訓會“硝煙”四起﹔北疆草原,雪野茫茫,某邊防旅一體化標圖作業、邊防勤務、騎乘、擒拿格斗等課目訓練提升新時代管邊控邊能力﹔渤海前哨,波飛浪卷,某海防旅防護救護、電台操作、指控裝備操作等課目訓練瞄准實戰。

練兵先強腦

“堅定不移把軍事訓練擺在戰略位置,作為中心工作抓住不放、抓出成效。”中部戰區陸軍黨委堅持強兵先強官,練兵先練腦。針對當前指揮員存在的突出問題,強化固定和機動指揮控制系統操作運用能力,從作戰計算、作戰標圖、地形分析等技能一項一項錘煉﹔強化新型作戰力量運用,聚焦提升戰斗力建設水平的關鍵和改革轉型亟待破解的難點,研究練兵備戰真招實策。

龍頭怎麼擺,龍尾怎麼甩。“精確瞄准發射要領有哪些?”“穩像模式下對運動目標射擊需注意什麼?”雁門關外某訓練場,某合成旅常委“第一班”在模擬裝備操作平台上學操作、練指揮、強技能。新年度開訓,他們針對部隊改革調整后對新裝備操作不熟悉、運用不熟練等問題,通過模擬射擊、駕駛等訓練,補齊素質短板,打牢訓練基礎﹔圍繞新裝備操作、專業技能、體能等4類20項訓練內容,科學制訂訓練計劃,開展分級分層訓練。

為進一步壓實訓練落實,練硬部隊練強“中軍帳”,該戰區陸軍黨委制定了《關於進一步強化備戰打仗工作的初步意見》,條分縷析作出33項重點任務分工,對備戰打仗思想觀念跟不上安全形勢新挑戰、能力素質跟不上聯合作戰新要求、實戰練兵跟不上改革重塑新變化等短板弱項來了一次大清倉、大起底。

(邵敏、張雅東、李懷坤、王豪、孫利波、李亮、高冰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07日 06 版)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