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網絡軍事力量爭奪或將掀起新高潮!

2018年01月12日08:3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爭奪或將掀起新高潮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2017年4月,北約在愛沙尼亞舉行大規模網絡防御演習,訓練保護網絡安全的專業人員。圖為工作人員在愛沙尼亞首都塔林設立的網絡戰防御中心參加演習。

網絡方便了人們的生活,也潛藏著沖突和危機。近年來,一些國家日益將網絡空間視作國家間戰略博弈的新高地,導致網絡空間軍事化態勢不斷加劇。2018年,隨著相關國家網絡政策的調整以及網絡軍事力量建設加速,網絡空間將彌漫更為濃烈的“火藥味”。

網絡政策中攻擊色彩更加濃厚

美國上個月公布的《國家安全戰略》,進一步強調網絡空間的競爭性,宣稱為了威懾和擊敗所有針對美國的網絡攻擊,美國將考慮動用各種手段。已經進入立法程序的美國《主動網絡防御明確法案》,也在網絡立法和執法中強調“主動”,允許網絡空間受害者進行反擊,體現出強烈的攻擊性。

北約網絡政策中的攻擊性內容明顯增加。根據北約各成員國國防部長達成的共識,北約指揮官可以在必要時申請使用網絡武器。2018年,北約將展開向網絡戰規則中添加“攻擊性防御”條款的具體論証工作,以指導部隊更為廣泛地部署網絡攻擊性武器。此外,俄羅斯軍事學說已將網絡攻擊定性為大規模毀滅性武器攻擊。印軍也將在新年度加強網絡進攻力量建設,加速建立“能夠癱瘓敵方指揮與控制系統以及武器系統”的網絡體系。

“網軍”建設進一步提速

面對越來越嚴峻的國際網絡空間安全態勢,網絡軍事力量建設日益成為各國關注和發展的重點,越來越多的國家建成獨立的“網軍”。2018年,各國網絡軍事力量建設將進入強體系、擴規模、提能力的新階段。

美軍將通過組織調整和實戰演習,使其網絡軍事力量在2018年形成全面作戰能力。美軍網絡司令部已經升格為美軍第10個聯合作戰司令部。2018年,美國將加快網絡司令部與國家安全局的改組建設步伐,網絡司令部也計劃在9月30日前完成網絡部隊建設任務,屆時其將擁有全面作戰能力,總人數達到約6200人。網絡司令部升級后,可直接指揮各軍種下屬的軍事網絡作戰力量,共包括4個集團軍約13萬人。此外,美軍還將通過“網絡衛士”“網絡奪旗”“網絡風暴”等演習,強化網絡部隊的實戰能力。

此外,俄軍已引入網絡中心戰思想,其要點是利用計算機信息網絡對位於各地的部隊或士兵實施一體化控制和指揮,使各分散配置的部隊共同感知戰場態勢,提高自身作戰能力。北約將建立網絡行動中心,旨在通過整體行動增強成員國網絡戰能力,並將網絡戰整合到各項軍事行動中,實現網絡空間與現實空間一體化作戰。日本擬將網絡擴軍政策寫入《中期防衛力整備計劃》,准備用5年左右時間,將目前數百人的網絡防衛隊擴充至千人規模,成為媒體所稱的“第四自衛隊”。印度三軍一體化國防工作局將組建一個少將層級的網絡戰單位,並計劃培養5000名網絡戰士兵。

網絡武器無序發展現象加劇

隨著網絡技術的迅速發展,網絡武器數量越來越多、技術越來越先進、威力也越來越大。2018年,網絡武器無序發展現象將進一步加劇。

從美國公布的國防預算來看,其2018財年用於網絡的國防經費將增至80億美元,主要用於加強網絡武器研發和列裝,以進一步擴大與其他國家的技術“代差”。據報道,美國中央情報局已開發1000多種網絡攻擊裝備,而美國目前217個在研高新科技項目中,有180余項涉及網絡武器研發。作為網絡軍事能力最強的國家,美國持續加大對網絡軍備特別是網絡進攻性武器的研發力度,無疑將刺激其他國家加大對網絡攻防技術與裝備的研發部署,使網絡空間安全形勢更趨緊張。

網絡武器不僅受到各國重視,也容易為各種黑客組織、恐怖主義勢力所利用。勒索病毒使全球15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20多萬台電腦受到攻擊,累計損失高達數十億美元,讓人們看到了網絡武器的威力。當今社會,各國關鍵基礎設施、工業物聯網等都有賴於網絡的正常運轉。由於網絡武器制造、獲取和使用的門檻較低,各種恐怖主義勢力使用起來難度更小,如果不加以重視,很可能發生美國所擔心的“數字珍珠港”或“數字9·11”事件。(蘇彧)

(責編:俞奕佳(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