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殲20、國產航母獲評2017年度明星武器 專家解讀

2018年01月15日08:59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2017是中外軍事裝備,特別是國產先進武器的研制與列裝成果“井噴”的一年。1月14日,“2017年度國內外十大明星武器”發布會在京舉行,會上宣布了代表2017年國內外軍事科技發展“亮點”的20型武器。由於該評選是由《國防科技工業》雜志聯合《兵器知識》《艦船知識》《航空知識》等軍工領域權威媒體共同主辦,因此這一年度明星武器榜單具有很高的權威性。發布會當天,多位國內知名軍事專家從海陸空天等多個維度對本次評出的明星武器進行了解讀,並借此對中外軍事裝備的發展趨勢進行了展望。

  殲-20:空戰裝備的大明星

  殲-20新型戰機堪稱本次發布會上出現頻率最高的明星武器。它的上榜理由是:它使中國國產主力殲擊機的技戰術水平首度站到世界第一梯隊。航空專家王亞男在發布會上做了名為“從三到四的遠征”的演講。他現場為大家算了一筆賬,中國從1998年半隻腳進入三代機門檻,到2011年四代機殲-20首飛,用了13年,而從1970年F-14算起,到1997年F-22首飛,美國用了27年,這組數據的對比是一個巨大顛覆性反差。

  王亞男認為,殲-20公開的技術指標還很少,從它攜帶的大型彈艙來看,它應該具備比美軍現役戰機所有空空、空地導彈更強大的對空對面打擊能力。在談到殲-20與F-22、F-35的性能對比時,王亞男認為,殲-20的一些設計指標已經超過F-22和F-35,美軍想用F-35在中國周邊構建一個隱形戰機包圍圈的盤算,隨著殲-20的服役已經破滅。未來美國可能要考慮是否將F-22也向友好國家出口一下,不過,F-22研制時確定的技術指標已經不適合今天與殲-20對弈的格局,F-22最大優勢在於美軍已經實際使用了十多年,但近年可能面臨著在包括網絡中心戰、信息情報支援方面的重大升級,而中國在這方面走得並不比美國慢。王亞男表示,如果殲-20可以跟中國衛星、預警機以及先進無人機配合,將是一款非常有威懾力的武器。

  國產航母、大驅領銜海軍裝備

  2017年下水的萬噸級大型驅逐艦、首艘國產航母以及2017年服役的海軍新型補給艦首艦“呼倫湖”號等則是上榜的海軍明星裝備。原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曹衛東在發布會上表示,萬噸驅逐艦作為中國最大驅逐艦解決了整體設計以及未來海軍作戰模式轉型方面的一系列問題,它服役之后,中國艦艇不僅可以反艦、防空、反潛,還可以對陸地目標進行打擊,就像美國艦載發射“戰斧”巡航導彈一樣。未來大驅可能會根據國家安全需要,加裝類似於美國“標准3”那樣的導彈進行反導作戰。

  曹衛東認為,國產航母上榜是因為這是中國在西方國家封鎖的情況下,完全通過獨立自主、自力更生建造出的最大海上作戰平台,圓了中國人百年航母夢,改變了中國海軍未來的作戰方式,使中國海軍從近海走向遠海,進而從爭奪海上制空權到爭奪制海權。

  曹衛東還對一些國之重器沒有上榜進行了說明。他認為,一些武器裝備沒有上榜的主要原因是出於裝備保密的需要,有些裝備不便公開出來,很多參評專家在心底已默默為一些國產裝備投了一票。他說,今年元月2日,央視公布了中國第一代核潛艇總設計師黃旭華的事跡。這是在他研制出第一代核潛艇幾十年后才公布的。曹衛東建議,下一屆武器裝備評選中可以將某些敏感裝備的型號與性能模糊處理一下,比如對某新型核潛艇,可以描述為靜音性好,導彈射程遠、精度高,這樣就可以讓更多的黃旭華、鄧稼先、任新民等功臣早些走到大眾眼前,讓更多國人了解到他們為國防工業畢生奮斗的成果。

  堪稱國之重器的利矛與神盾

  上榜的國內十大明星武器中還有多款導彈,其中包括“紅旗-9B”地空導彈、“東風-26”導彈。據北京航天信息與情報研究所情報中心主任吳勤介紹,“紅旗-9B”在2017年的朱日和閱兵中首次亮相,具有攔截戰術彈道導彈能力,是中國防空反導作戰的新型裝備之一,為中國的空天安全筑起了強大神盾。這個型號採用了很多先進技術,標志著中國的防空反導能力已經走進了世界先進行列。對於“東風-26”導彈,吳勤表示,該導彈能夠跨區域無依托機動發射,可對陸上重要目標和海上中大型艦船實施常規中遠程精確打擊。中國目前面臨復雜的安全形勢,這樣的大國重器對於維護國家安全具有重大戰略意義。

  除了尖矛與神盾,被稱為“中國版鋪路爪”的P波段遠程預警相控陣雷達也榜上有名。據《環球時報》記者了解,P波段遠程預警相控陣雷達2017年首次在央視曝光,主要用於遂行戰略反導預警,兼顧空間目標監視與空中目標探測任務,是我國現役戰略預警體系的首款骨干型裝備,填補了國內空白。《現代雷達》高級編輯韓長喜介紹稱,該雷達在業內被稱為大P,主要擔負對洲際戰略導彈預警的職責。與其他防空預警雷達不同,它看得高、看得遠,看得目標多、覆蓋范圍廣。它包含的收發組件非常多,發射功率強,天線面積大,靈敏度高,大氣穿透力和反隱身能力好,波束控制靈活,因此不僅能為多次攔截提供情報支持,還可以為戰略反擊提供保障,並可搜集空間碎片、衛星等空間目標的軌道和分布數據,為航天發射提供支援。

  陸軍裝備一向都不是武器評選榜單上的熱點。但這次上榜的一款陸戰裝備堪稱實用性非常強的武器。《兵器知識》執行主編秦蓁在點評上榜的03式遠程多管火箭炮時表示,它的技術含量可能不如航母等裝備,但它的實用性、可用性比不少高端武器還要高。比如,陸軍在作戰時首先使用的是遠程火炮和火箭炮,而火炮的最遠射程大概是40-50公裡,而03式火箭炮,使用普通彈藥可以打到70公裡,據說安裝新型彈藥后可以打150公裡,這就相當於短程地對地導彈的射程。2017年中印洞朗對峙期間,媒體上就曾出現03火箭炮被拉到相關區域演練的畫面,說明一旦有事,陸軍最先使用的遠程壓制武器應該就是這種武器。

  新概念武器或變革未來戰爭

  如果說中國十大武器的榜單主要是中國國防科技領域最新成果的展示,那國外十大武器的榜單則很有“他山之石”的意味。比如,國外十大明星武器中的美國X-37B空天飛機、美國V-280傾斜旋翼機、美國“雅典娜”激光武器系統以及美國VISAR機載太赫茲成像雷達等。王亞男認為,X-37B是美軍一個非常特殊的平台,美軍到底要利用這個能在太空軌道長時間飛行的飛行器干什麼呢?一是可以用來捕獲敵方衛星,二是把敵方衛星的關鍵元器件摧毀掉,三是代替偵察衛星在太空對戰場進行快速監視以及快速兵力投送,這就可以實現兩小時全球到達。如果將大型定向能武器裝在X-37B上,可以在軌實現對地球目標與在軌飛行器的打擊。對於美國V-280傾斜旋翼機,王亞男認為,該技術路線費效比很低,但美軍為何不惜花幾十年、死了好多人仍在推進相關研究?美軍是准備將這種裝備作為戰場機動能力最后1000公裡的快速計程車。利用傳統直升機運輸至少要4個小時,而用這類裝備可以在兩小時之內將海軍陸戰隊或陸軍特種兵投送到1000公裡內的任何位置。

  對於2017年完成飛行試驗的機載太赫茲視頻合成孔徑雷達ViSAR,韓長喜表示,該雷達成像速度快,可以把觀測的圖像以視頻流的方式呈現出來,使飛行員獲得對戰場態勢客觀真實的認識,該雷達探測分辨率也很高,這樣就可以對重點目標的重點部位進行識別和定位,為精確打擊奠定基礎。它集成度高,能夠安裝於體積較小的空中平台,不受雲雨煙霧等戰場惡劣環境的影響,未來投入使用后,將為空地、空海協同作戰開啟全新時代。(劉揚)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