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指揮人才培養需“四個聯合”

2018年01月16日08:5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指揮人才培養需“四個聯合”

加強聯合作戰指揮人才專業化培養,必須緊緊抓住院校、部隊兩個源頭,找准制約培養效益的關鍵環節,努力推動“四個聯合”。

培養方案“聯合設計”。針對指揮軍官職業發展需求,科學定位院校和部隊各自在軍兵種各類指揮軍官職業培訓體系中的地位作用,院校部隊聯合制定人才培養方案,基於共同的指揮人才培養定位和成長“路線圖”,科學設計人才培養總體目標、任務分工、培訓重點、組訓方式、銜接措施等,形成指揮人才專業化培養的科學頂層設計。

課程內容“聯合制定”。針對作戰指揮能力生成的內在規律,充分發揮院校學科專業優勢與部隊指揮實踐優勢,聯合研究設置綜合性課程和專題化內容,突出作戰重難點問題教學、精確指揮能力訓練和新質力量作戰運用研練等,確保院校教學內容始終緊貼戰場、緊貼部隊。

教學團隊“聯合組建”。針對實戰化教學應聯合施教的現實需求,努力打破建制和學科專業界限,打開院校部隊雙向互動的“大門”,跨學科、跨院校、跨軍(兵)種部隊組建聯合化教學團隊,在理論學習、技能訓練、戰例研究、想定作業、指揮對抗、聯合演練等關鍵環節開展聯合教學、聯合訓練。

裝備場地“聯合共享”。針對院校指揮教學裝備與部隊作戰訓練裝備存在“代差”的實際,走開“聯教聯訓、聯合保障”的路子,真正實現優質教育訓練資源共享,形成指揮人才培養過程中的理論教學—作戰實驗論証—部隊實裝演訓鍛煉的良性循環,為指揮人才培養提供專業化的教育訓練環境。(曹雪峰 黃中福)

(責編:俞奕佳(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