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扑在訓練場傾聽基層聲音

2018年01月16日08:5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扑在訓練場傾聽基層聲音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1月4日,記者在東海艦隊某電子對抗旅採訪時,正巧碰上該旅副參謀長沈舟帶著幾名參謀修改完善新年度軍事工作籌劃。

“習主席向全軍發布訓令,要求各級要堅持領導帶頭、以上率下。作為基層一線參謀部,就是要善於傾聽基層呼聲、靠前指導基層,與部隊練在一起、訓在一起。”沈舟向記者介紹說,前期深入營連征詢意見后,“適應未來扁平化指揮模式,加強各營分群指揮所訓練”“集中對新修訂《軍事訓練大綱》等訓練法規進行培訓”等一批富有針對性的建議列入了新年度的重點工作計劃。

同樣扑在一線傾聽基層聲音的,還有旅機關政治工作部。記者打開一份剛剛發到基層的新年度官兵思想調查問卷,發現諸如“影響你訓練積極性的因素主要有哪些”“自己在提高打仗能力方面有哪些不足”等緊貼備戰打仗的問題佔據了絕大部分。

該旅政治工作部副主任黃偉告訴記者,為了做好新年度政治教育籌劃,提升政治教育對練兵備戰的“貢獻率”,這幾天他們挨個營連走訪,收集了不少官兵對開展戰斗精神教育的意見建議,圍繞備戰打仗抓教育的舉措更豐富了。

新年度有新氣象。在該旅各個科室採訪時,記者發現過去機關直接下發文件、部署工作等慣性做法少了,領導帶頭、走連串班與基層面對面手把手的指導交流多了。旅政委朱俊告訴記者,通過學習習主席向全軍發布的訓令,黨委一班人感到,發揮好“領頭雁”的示范帶動作用,就是要在新年度工作中把一切精力向備戰打仗聚焦,向指導基層抓訓練謀打贏用力。

旅黨委一班人的共識,源自去年在抓基層訓練時走過的一段彎路。去年,他們指導基層區分層次開展基礎訓練,結果發現不少基層營連沒有吃透機關下發的文件精神,大多是按照兵齡層次區分訓練,簡單粗放、針對性實效性不強。

“黨委機關隻有經常‘眼睛向下’謀打仗、‘脫鞋下田’抓訓練,才能讓實戰化訓練的准心離戰場靶標越來越近,基層在抓落實時也不容易變調走樣。”經過深刻反思,他們責成作訓科立即組織人員分頭到基層各營連實地幫帶,訓練效果很快得到提升。

調研接了“地氣”,工作才有生氣。如今,機關各部在籌劃工作時都有了更強的指向性。

該旅政治工作部在謀劃提高基層指導員能力水平時,摒棄過去下發計劃、檢查考評、撰寫總結等“三步走”的舊套路,轉而主抓“指導員之家”的常態運行。通過主要領導帶頭、現場分析案例、暢談學習體會等面對面指導的方式,重點學習戰時政治工作開展、動中抓教等緊貼實戰化訓練的內容。

在該旅參謀部,今年的幾場“重頭戲”也在積極醞釀。從狠抓基礎訓練質量開始,他們組織專人全程參與基層的理論備課與實操組織,通過定期檢查的方式推動訓練人員、時間、內容、質量“四落實”。下一步,他們還計劃把部隊成建制拉到各個預設陣地,各級領導帶頭參訓組訓,錘煉部隊機動作戰、陣地偽裝、野外駐訓的能力,真正實現仗在哪裡打,兵就在哪裡練。

今年,該旅保障部也准備在實戰化保障的精細化、模塊化上求突破,他們計劃利用每一次外訓任務跟隨部隊前出服務,克服點多、線長、保障難的弱項短板。

“以隻爭朝夕的精神、永不懈怠的責任、勇往直前的戰斗姿態,奮力開創練兵備戰新局面。”正如旅領導在開訓動員大會上所說,黨委機關的帶動示范、靠前指揮,已經鳴響了全旅大興實戰化訓練熱潮的發令槍。

大家懇談

作訓科科長夏寧平:在新年度的訓練工作中,必須深入了解情況,摸清底數,有針對性地開展基礎訓練。同時根據訓練水平,評估作戰能力,從嚴從難抓好實戰化訓練。

營長李晨陽:籌劃新年度工作,必須謹遵習主席訓令,一切向備戰打仗聚焦。要著眼使命任務,堅持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堅持問題導向,瞄准弱項短板,持續深化訓風演風考風轉變,全面提高部隊打贏能力。

宣傳科干事翟景偉:新年度的政治教育必須突出服務保証戰斗力,努力營造愛軍精武、准備打仗的戰斗氛圍,培塑“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戰斗精神,鑄牢勇敢頑強、敢於勝利的戰斗意志。

中士韓樹鵬:新年裡,我要聯系戰場實際攻克重難點課目,牢固樹立訓練場就是戰場的打仗意識,提升自己在信息化戰場上的備戰打仗能力。(代宗鋒 賈磊)

(責編:俞奕佳(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