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以色列聚焦未來戰爭練網軍

2018年01月18日09:4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色列聚焦未來戰爭練網軍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2007年,以色列軍隊運用“舒特”網攻系統侵入敘利亞雷達、通信和計算機網絡,成功騙過其防空體系,對敘縱深100公裡的目標實施了毀滅性打擊,揭開了戰爭史上真正意義的網絡攻擊戰序幕。以色列網軍指揮官稱,網絡能力在未來戰爭中的重要性將愈發凸顯,不僅會是戰爭爆發的“先手棋”,更將成為貫穿戰爭全程,甚至決定戰爭走向的“勝負手”,“就像‘贖罪日戰爭’中埃及發起突擊一樣,大型網絡攻擊將產生致命效果”。該指揮官強調,盡管以軍網絡戰能力能夠比肩世界超級大國,但畢竟“以色列太脆弱,經不起一場失敗”,以色列網軍應常懷“戰爭必在明天爆發”的危機感,全方位多層次提升訓練水平。

實戰案例的“兩面復盤”。以色列認識到,雖然未來網絡戰爭不可能是上一場戰爭的翻版,但實戰中交戰雙方特別是戰敗一方用巨大代價換來的教訓卻十分珍貴。因此,全面透徹地研究歷次網絡戰中攻防雙方的經驗,特別是教訓,成為以色列網軍的必修課。例如,在以軍計算機和網絡安全學院裡,戰例分析成為課程學習的重中之重:從2007年愛沙尼亞“服務器攻擊事件”,到2008年俄格戰爭“蜂群”式網絡阻癱攻擊,再到2017年蔓延全世界的“勒索”病毒事件,學員在案例復盤中輪番進入攻防角色,設身處地體會作戰環境,最大限度汲取實戰經驗。

網軍各部的“矛盾對抗”。雖然主管網攻的“8200部隊”、主管網防的C4I分部等相對獨立,各部間的“矛盾對抗”卻是經常進行。對抗中,不管是“矛”更鋒利還是“盾”更堅固,各方在實際較量中都能極大受益。為擴大對抗范圍,以軍還定期舉辦全軍“移動黑客馬拉鬆大賽”,讓各軍兵種的“網絡大神”一展絕活。據報道,每個參賽團隊由6到7名成員組成,運用自研程序輪番上陣連續攻防48小時,既考驗技術,也考驗團隊協作和意志品質。

軍地融合的“常態演習”。在網絡領域,以軍地雙方已形成了良性的“旋轉門”機制。以“8200部隊”為例,該部每年退役的50名左右“精英中的精英”,大都流入素有“中東硅谷”之稱的特拉維夫和貝爾謝巴網絡安全產業園,使得該行業極度繁榮。由於網軍駐地和產業園很近,加之這些退伍老兵本就為預備役人員,又有“8200校友會”等民間機構保障,所以,以網軍會定期邀請他們“回家演習”。除此之外,以色列理工大學、本古裡安大學網絡安全實驗室的工程師們也是受邀參加演習的“常客”。

依托盟友的“互模攻防”。以色列深知,網絡威脅、網絡高手來自於全世界,如果隻在內部進行攻防演練,無異於坐井觀天。因此,“引進來”“走出去”成為必然選擇。“引進來”是指重金聘請國內外黑客高手,模擬攻擊自身網絡,既提高技術,也修補漏洞。“走出去”就是利用以美特殊關系,同美網軍進行模擬交鋒。據悉,以色列已以科技部的名義,同美軍工巨頭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簽署了一份協議,推進在網絡安全技術領域的常態化合作。

基於國家的“倫理培育”。透過美國國家安全局在斯諾登事件中的教訓,以色列更加明白,一個“內鬼”能夠給國家安全造成多大的傷害,因此,必須在網軍中強化“國家至上”的“網絡倫理”。為此,曾擔任以軍主管作戰的副總參謀長馬騰透露,對於網絡部隊,最看重的其實不是鍛造技術方面的特殊才能,而是品格的培養和教育,要讓每一名網絡戰士都具備為國家利益犧牲一切的政治品質和“隻有我才能完成這個任務”的信心和使命感。

以色列網軍之所以聚焦未來戰爭進行實戰化訓練,來源於對未來不確定性的深刻感知。正如以軍負責網絡戰的阿莫斯·亞德林少將所說,網絡世界裡沒有“大國小國”之分,隻有“強國弱國”之別。如果說,在現實世界中,小國還有生存空間的話,那麼,在網絡世界中,弱國將難以避免在未來戰爭中被逐回“原始時代”的厄運。為此,瞄准未來戰爭錘煉過硬的網絡部隊,鑄造堅固的“網絡防火牆”成為以色列的不二選擇。(李瑞景 王海蘭)

(責編:俞奕佳(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