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人工智能向無人機“進軍”

2018年01月19日08:5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當無人機有了會思考的“大腦”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人工智能在“阿爾法狗”身上驚艷亮相之后,繼續創造著傳奇。雖然在不久前舉辦的無人機室內飛行比賽中,人工智能“駕駛員”僅以每圈2.8秒之差稍落后於世界頂尖無人機飛行員,但人工智能依舊憑借快速的學習能力和平穩的飛行操作,為無人機裝上了一顆會思考的“大腦”。

近年來,人們不斷嘗試開發出具有人類思維的各類智能化機器平台,無人機無疑是人工智能大顯身手的最佳載體之一。伴隨著“腦力”的優化升級,人工智能必將進一步拓展無人機的應用范圍。在軍事應用領域,人工智能的加入好似軍事變革的“催化劑”,全速推動著智能化戰爭的到來:在模擬空戰中,人工智能軟件操控第三代戰機輕鬆擊敗由人類駕駛的第四代戰機﹔可獨立完成目標跟蹤、地形識別、偵察補給甚至是進攻作戰等任務的軍用無人機已經躍躍欲試……

入腦走心——

人工智能向無人機“進軍”

無人機飛行員剛成為一個被認可的職業,人工智能就趕過來打算“炒人類的魷魚”。

經過長期的技術“蟄伏”,人工智能在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舉行的無人機飛行比賽中再次技驚四座。盡管人類頂尖飛行員在“爭分奪秒”的比賽中最終守擂成功,但也贏得並不輕鬆。這些由谷歌公司資助研制的新型無人機,可通過3D攝像頭對周邊環境進行感知,之后利用人工智能大腦自主決策飛行路線。盡管人工智能無人機缺少更多的感知信息和知覺,在速度比賽中的成績稍稍落后於人類飛行員,但它依舊憑借著穩定的飛行狀態展現出良好的“心理素質”。相比之下,反而是人類飛行員求勝心切,在整個過程中不斷冒險加速,飛行路線也愈發不穩定。

人工智能特指依托計算機運用數學算法模仿人類的分析、推理和思維能力。目前得到廣泛應用的語音機器人、搜索引擎和新聞推送,都運用了人工智能的“深度學習”算法,正在悄然改變我們的生活。伴隨著相關技術的發展成熟,人工智能向無人機“進軍”也是大勢所趨。研究人員此前公開展示的人工智能四旋翼無人機,能自主完成空中拋球、翻滾旋轉等“精彩特技”,甚至還能像魔術師一般在空中載著盛水的杯子飛來飛去。之所以能實現機電、感知以及反饋控制的完美融合,就是因為無人機擁有會思考的“大腦”。

人工智能在無人機上的“入腦走心”,也將進一步改變未來空戰格局。2017年,美國空軍研究實驗室開展了無人機模擬對抗試驗,裝備有“阿爾法”人工智能的無人機多次輕鬆擊敗人類飛行員。在此之前,人工智能軟件就曾在模擬空戰中操控第三代戰機輕鬆擊敗由人類駕駛的第四代戰機。究其原因,人工智能這一“作戰大腦”可從各類傳感器中接收、處理大量數據,反應和做出決定的速度比人類要快出數百倍。

你中有我——

打造空中無人作戰平台

隨著智能化軍事裝備的帷幕緩緩拉開,如今的軍用無人機向著擁有一顆智能“芯”的方向加速發展。當然,人工智能與無人機發生的“化學反應”,絕不僅僅是實現無人機的自主飛行、自主探測和自主決策,更將打造出智能化空中無人作戰平台。

獲取的海量情報如何處理?還得請人工智能“出山”解決。從無人機源源不斷傳來的海量視頻資料,一度讓數千名美軍情報分析員忙得焦頭爛額。即便他們每天對著屏幕搜索敵人的蛛絲馬跡,成功率卻並不高。借助人工智能算法,美國國防部“算法戰跨職能小組”研制出可將無人機收集的海量視頻數據快速分類的軟件,並實現對目標的探測、分類和預警計算,以便為軍事決策提供更多具有實際價值的情報。如今,“算法戰跨職能小組”已經研發出4套與無人機配合的人工智能算法。

除提供情報支持,人工智能在“決策輔助支持”領域也頗有作為。裝配有人工智能的無人機將一改幾個人控制一架無人機的局面。美國空軍已經展開“無人僚機”項目研究,未來F-35、F-22等先進戰斗機將依靠人工智能,帶著一群無人機上戰場。經過這般智能升級,F-35戰機的飛行員可在座艙內直接控制無人機,執行偵察監視、火力打擊等作戰任務。無獨有偶,美軍下一代B-21遠程轟炸機也將探索與無人機的混合編隊,人工智能無人機的戰爭應用已經“曙光”初現。

最能體現人工智能價值的當屬“集群智能”。在無人機飛行員的監視下,無人機集群可相互配合,實現較高程度的自主協作。未來無人機集群還將憑借人工智能技術開展戰場“飽和攻擊”,成為一個誰都不敢捅的“戰場馬蜂窩”。

大鵬起兮——

智能化追求永不止步

還記得那個在聯合國特定常規武器公約會議上出現的“小不點”無人機嗎?由於配備了人工智能系統,巴掌大小的無人機竟可通過人臉識別技術自主鎖定目標並發起攻擊。哪怕是把臉遮住了,它也可以依托神經網絡與大數據,通過膚色、性別、步態和聲音來找到你,真可謂“防不勝防”。

其實,在無人機智能化應用上,人們已經進行了長期探索。據報道,X-47B就是人類歷史上第一架完全由電腦操縱的“無人駕駛飛機”。要實現人工智能無人機的應用,首先要解決的問題就是如何在漫無天際的空中自主避障。目前已經出現通過攝像頭初步完成障礙物感知的商用無人機。然而,要想實現人工智能無人機的“大鵬展翅”,還必須大力提升無人機的自主飛行和大數據算法分析能力。

隨著人們對未來智能化應用追求的永不止步,人工智能或將與無人機搭檔成“神雕俠侶”。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開展的人工智能技術研究,也在打造可幫助機器人在空間站導航的相關技術。在此之前,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曾計劃在火星探測器上配備人工智能“大腦”,實現探測車的自主運動,從而避免星際之間長達數小時的運動指令接收。

此外,澳大利亞正在開展的“鯊魚識別”項目,將通過無人機拍攝海水圖像,實現海岸邊鯊魚來襲的預警。雖然目前只是將人工智能用於后台圖像識別處理系統,但未來也將實現人工智能算法在無人機上的智能升級。諸如此類“腦洞大開”的構想,正伴隨著人工智能無人機在應急救援、遙感測繪、醫療教育等領域展開。未來,人工智能無人機或將更完美地“滲透”進我們的生活。(張乃千)

(責編:俞奕佳(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