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陸軍某空中突擊旅飛行講評和學習課堂同步開展

2018年01月22日09:0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飛行講評和學習課堂同步開展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新年伊始,陸軍某空中突擊旅機場還回蕩著剛降落“戰鷹”的馬達轟鳴聲,旁邊飛行教室“空勤小講堂”裡的掌聲已經開始響起。

循聲而去,征塵未洗的某武裝直升機飛行員賀海湘正激情開講:“今天,駕駛著性能卓越的新一代武裝直升機翱翔祖國藍天,我更加深刻地認識到,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對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的重大意義……”

“我仿佛看到了新型陸軍插上翅膀后的新風採!”某運輸直升機飛行員陳良虎按捺不住內心的激動,接過話茬,“從十八大報告中的‘力爭’到十九大報告中的‘確保’,兩字之差,意義非凡。”

該旅政委嚴國正介紹,針對飛行員群體訓練任務重、平時難集中等特點,他們抓住每個飛行日例行飛行講評這一時機,隨機穿插開展“空勤小講堂”,化整為零組織飛行員開展學習交流活動,確保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不斷層、不掉線,持續推向深入。

飛行講評和學習課堂同步開展,會不會影響學習和講評成效?面對記者的疑問,嚴國正娓娓道來。

為加速由平面作戰向立體攻防轉變,該旅官兵以軍委開訓動員為新起點,開訓即練高險難,飛行訓練量翻番,很多飛行教練員每周4個飛行日,掐著指頭爭分秒。工學矛盾突出,讓飛行員很難拿出整塊的時間系統學習十九大精神。

“搏擊長空心向黨,飛行員更需要用十九大精神武裝頭腦!”該旅召開專題黨委會研究決定:一邊堅持把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作為當前首要政治任務來抓,始終堅持“一個都不能少,飛行員更需走在前列”﹔一邊想方設法化解飛行員訓練與學習的時間沖突,化整為零找准切合點,靈活、隨機組織學習。

除了抓住飛行日例行飛行講評時機靈活開展“空勤小講堂”外,他們還在接送飛行員往返場的大巴上隨機展開“車廂小討論”﹔專門針對飛行員群體錄制《空突廣播》,在飛行間隙推送播放﹔結合飛行員心理、生活等實際,建立微信交流群分享學習心得。

最讓記者感興趣的是“戰鷹理論夜校”。他們結合訓練計劃,將次日沒有飛行任務安排、前一天落課的飛行員,集中到夜校統一進行理論輔導。授課教員都是旅優秀政治教員或外請的專家學者,旨在為飛行員高效宣講解讀十九大精神。

學習成效怎麼樣?面對提問,嚴國正領著記者徑直來到現場。

設在小禮堂的夜校,坐滿了認真傾聽的飛行員,該旅副政委高先通正以《以新時代強軍目標為引領,建設世界一流空突勁旅》為題進行授課。互動交流環節,飛行員畢明談道:“結合自身崗位領悟十九大報告中提出的戰略部署,單看時間表‘二○二○年’‘二○三五年’‘本世紀中葉’就有一種強烈的緊迫感和使命感!”

走出課堂,記者隨口問起飛行員趙亮:“你對十九大報告中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是什麼?”這個年輕的飛行員脫口而出:“‘持續實施大氣污染防治行動,打贏藍天保衛戰’。這幾年每當我從空中俯瞰駐地,發現植被覆蓋率連年提高,晴朗天氣越來越多,更加覺得中央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可謂目光長遠,意義重大……”

學習效果好不好,趙亮的話讓記者找到了答案。再翻看飛行員們“十九大應知應會”理論測試成績,平均都在95分以上。

採訪手記

找准任務與學習的平衡點

直升機飛行員崗位素有“離地三尺危險十分”之說,完成一次飛行需操作各類儀表按鈕上千次,飛行任務可謂緊張又繁重。

陸軍某空中突擊旅飛行員群體,面對“掐著手指算分秒算進度”的飛行任務量,善於在學習與訓練中找准切合點和平衡點。在訓練間隙,靈活隨機組織高質量的小課堂、小討論和“戰鷹理論夜校”,科學高效地利用時間,學習成效顯著。

俗話說,釘子是敲進去的,時間是擠出來的,“沒時間”不應是任務部隊理論學習難開展、學不深的借口,而是應該像陸軍某空中突擊旅那樣,想點子、有作為,在任務和學習中努力找到平衡點,互相促進。(陳典宏 成曉勇 李源俊)

(責編:俞奕佳(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