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航天員 和“手槍”那些事

2018年01月26日08:4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航天員 和“手槍”那些事

隨著世界載人航天事業的迅猛發展,進軍太空的宇宙探索者也越來越多。今年1月恰逢中國航天員大隊成立20周年,大家聚焦航天英雄的同時,也有不少人會關注這些穿梭往返於天地間的航天員們會使用什麼樣的單兵武器呢?

太空先驅:馬卡羅夫手槍

1961年,蘇聯宇航員加加林攜帶裝滿子彈的馬卡羅夫手槍,完成了世界上首次載人宇宙飛行。馬卡羅夫手槍是蘇聯軍官的制式手槍,它作為宇航員的便攜式應急必備物品之一,成為歷史上首次進入太空的兵器。當然,宇航員攜帶手槍並非是要和外星人進行槍戰,而是在飛船落入荒無人煙之地時用來防身自救的。

1965年3月,兩名蘇聯宇航員返回地球,降落在原始森林裡,遇到了幾隻飢腸轆轆的熊。他們掏出馬卡羅夫手槍向空中射擊才得以逃生。其實,馬卡羅夫的標准子彈根本無法對熊一擊致命。如果狗熊再勇敢點,兩人可能就一命歸西了。

絕版設計:“火星”手槍

1979年,武器專家應宇航員們的要求開始研制一種“萬能”手槍——TOZ-81式“火星”特種手槍。該槍長35厘米,採用模塊化設計,含有2種槍管,可以發射2種子彈:一種可裝大砂彈或矢狀彈頭,用於狩獵體型不大的野獸﹔另一種配上擴張(爆破)彈頭,用來對付熊這樣的大型動物。這種手槍還可以安裝槍托甚至刺刀,但由於結構過於復雜,工廠隻生產了一把便不再制造。

“偷獵”夢想:太空手槍

在人類首次實現太空行走的21年后,專為宇航員量身定制的“太空手槍”TP-82終於問世。外形近似於小版獵槍的它有個響亮的綽號,叫“偷獵者的夢想”。TP-82手槍有2個扳機、3個槍管,可以發射3種彈藥,上面的兩個滑膛槍管用來發射獵槍子彈,其中一個打鐵砂或霰彈,另外一個打求救信號彈﹔下方的是螺紋槍管,裝填帶擴張彈頭的子彈。手槍槍托拆卸后,還可以充當小砍切刀,用來制造火種和捕食獵物,可謂“一槍多能”。

從1986年配發后二十年間,蘇聯和俄羅斯的宇航員們一律佩帶TP-82手槍出入太空。后因TP-82手槍配備的專用子彈生產線關閉,現有子彈也全部過期,到2007年,俄羅斯宇航員升空時,已經不再攜帶TP-82手槍。

宇宙“火拼”:激光手槍

各國宇航員們都不希望在近地軌道上發生槍戰,但這種可能性卻一直存在。1984年,蘇聯科學家研制出了可以在宇宙空間進行戰斗的兵器—激光手槍。該槍使用一次性煙火閃光管作為子彈,用普通電池作為“火藥”,作用距離可以達到20米,看上去就像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科幻電影裡出現的噴氣槍。宇航員按下按鈕,會有一股激光脈沖,通過手槍槍管射向目標。隻要發射一次,就能讓敵人徹底致盲或使光學儀器失靈,但宇宙飛船和軌道站的外殼絲毫不受損傷。

或許因為沒有實戰需求,激光手槍最終並沒有配發到宇航員手中,但其研制過程中的許多發明創造,卻在醫學等相關領域找到了用武之地。

“漂流”必備:特種匕首

航天飛機時代到來之前,美國航天員通常降落在海面上。考慮到在浩瀚的太平洋上無“獵物”可打,上世紀70年代,美國蘭德爾刀具公司為宇航員研制了Astro特種匕首。這種匕首的柄是空心的,裡面可以放置火柴、釣魚裝置和消毒藥片等應急物品。我國太空飛船一般降落在茫茫草原上,這類地區時常有雪豹等猛獸出沒。因此,中國航天員們帶入太空的隨身自衛求生兵器包括匕首和手槍等。(聞敏)

(責編:俞奕佳(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