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五條戰備公路引出的思考

朱培倫
2018年01月27日09:0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五條戰備公路引出的思考

  軍民融合上升為國家戰略以來,中央和省級軍民融合發展領導機構相繼成立運行。正確的戰略需要正確的戰術來落地和執行,落實才能出實績,執行才能出實效。作為國家戰略的執行末端和推進落實的前沿,縣一級應該如何規劃?怎樣有效對接推進落實?

  河南省西峽縣在一無駐軍、二無軍工企業、三無科研院所支撐的“三無”條件下,不等不靠,蹚出了一條管用的軍民融合新路子。成果之一,是5條268.4公裡戰備公路的建成。河南省國防動員委員會統計數據顯示,其總裡程居全省縣級區域之首。

  走訪調研中,結合深入學習領會黨的十九大報告,筆者深感,這一探索實踐對許多縣域軍民融合富有啟示。基層軍民融合“過河”中存在現實困境:不僅存在缺“橋”少“船”的問題,無駐軍和軍工企業支撐,無院校和科研院所銜接,資源有限,力量薄弱﹔還缺少“航標”,沒有現成政策規章可以遵循,更沒有典型經驗可資借鑒,摸著石頭過“河”,困難重重。另外,融合程度難以界定,發展目標模糊不清,無檢驗和督促質量標准,目的地不明晰,航行無動力。“擺渡人”“水手”更是奇缺稀罕,隨著軍隊“脖子”以下改革漸次落地,國防動員系統的軍分區、人武部編制現役干部配額減少,人少事多矛盾比較突出。作為基層牽頭軍民融合發展的機構,很多時候隻能浮在軍民融合的“水面”上打轉轉,難以到達“河”對岸。

  上述問題的存在,催生縣一級畏難情緒,出現上級指令在基層 “靜悄悄”現象。作為我國行政機構的“一線指揮部”,黨管武裝的“前沿陣地”,全國2800多個縣一級,難道隻能“坐等靠要”?

  基層就是基礎,如果基層不能動起來,整個國家的軍民融合很難持久深入。人武部地處軍地結合部,既是省軍區系統的神經末梢,又是縣委“軍事部”、縣政府“兵役機關”,在軍民融合發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雙肩挑”作用。

  在此等情形下,應倡導一種適合縣域軍民融合發展的“雙向融合、雙向促進”新路徑,跳出“縣域”抓融合,善於在國家、省市政策版圖中搶抓機遇。譬如精准扶貧,重大基礎設施貫徹國防要求等﹔在產業集聚區成立民兵組織,探索路子,拓展融合發展空間,在軍民融合中找准國家、企業、個人的利益交匯點﹔要多“串門”,主動“走出去”“請進來”,與院校、駐軍單位及軍工企業“結親”,為縣域經濟轉型發展尋找“動力點”。勤亮嗓子,常態化開展國防教育,經常化宣傳軍民融合。因地制宜促進縣域軍民融合發展,在基層末端促經濟社會轉型發展﹔當然還要及時總結經驗回傳,為上級決策提供鮮活經驗。

  今年是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形成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格局,構建一體化的國家戰略體系,需要上下聯動,呼喚人人參與。5條戰備公路啟示我們:軍民融合,縣一級大有可為,人武部大有可為。

  (作者系河南省西峽縣人武部政委)

(責編:朱江、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