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落實“軍人依法優先”,軍人更有榮譽感,軍民關系暖融融

軍人優先,全社會在行動(國防視線)

本報記者  李龍伊
2018年01月28日05: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維護軍人軍屬合法權益,讓軍人成為全社會尊崇的職業。

——摘自黨的十九大報告

年底的北京火車站人頭攢動,等候進站的隊伍排起長龍,有一個特殊的31號通道,這是北京站為保障軍人依法優先權利,專門開設的“軍人優先進站通道”。

全社會自覺遵行“軍人依法優先”的政策,讓軍人在出行過程中的優先權利得到尊重,就是維護軍人軍屬合法權益、讓軍人得到全社會尊崇的具體體現。近日,記者就此進行了採訪調查。

於法有據

促進形成社會共識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法》第五十一條、《中華人民共和國兵役法》第五十七條等都明確規定,現役軍人、殘疾軍人優先購票乘坐境內運行的火車、輪船、長途汽車以及民航班機。此外,《軍人撫恤優待條例》《國防交通條例》《總后勤部、鐵道部關於軍人乘車購買團體、零星客票有關問題的通知》等法規條文,也都明確規定了軍人在出行過程中享有的優先權利。可以說,“軍人依法優先”,於法有據,是合法權益。

盡管我國法律明確規定了軍人在出行時的優先權,但是民眾對相關法律規定仍知之甚少。記者在火車站等地採訪調查發現,隻有大約4%的受訪者了解軍人優先是有法可依的,大部分人都認為軍人的優先權利來自於道德約束,甚至連許多軍人都不了解法律賦予自己的優先權。

軍人在保護國家和人民時,一直沖在最前邊。2015年8月12日天津濱海新區發生爆炸,應急搶險、衛勤保障和防化救援等多支力量的部隊官兵在第一時間沖進現場,在爆炸聲中參與救援﹔2017年11月18日西藏林芝發生6.9級地震,林芝軍分區先后出動234名官兵,組成6支分隊,分3個方向前往震中地區查看災情、組織救援……人民軍隊用實際行動,上演了一次又一次的“最美逆行”,於危難中守護國家和人民安全。

“軍人依法優先”現在在全國范圍內推廣,讓軍人在出行中的優先權利得到了保護,但在此之前,確實存在軍人想行使優先權利卻不被理解的情況,給政策的落實造成困難。2016年3月,殘疾軍人徐先生攜傷殘軍人証,准備在某地火車站優先購票時卻遭到了拒絕。工作人員用喇叭喊“他沒有排隊”,引來保安和警察阻止徐先生插隊購票。從原來倡導的“軍人優先”轉向了現在的“軍人依法優先”,並非是“咬文嚼字”,而是明確將軍人的優先權利從道德約束層面上升到法律規定層面,促進“軍人依法優先”的理念凝結成為社會共識。

政策落實

陸海空運多措並舉

從2017下半年開始,航空、鐵路和水運方面,紛紛出台相關政策和細則,保障軍人在出行中的依法優先權益。2017年5月,中國民用航空局與中央軍委后勤保障部聯合下發在民航機場開通“軍人依法優先”通道的通知﹔7月,中國鐵路總公司、中央軍委后勤保障部聯合印發通知,安排部署軍人通過鐵路出行依法優先工作﹔12月,中央軍委后勤保障部運輸投送局和國家交通運輸部水運局聯合下發水路系統開展“軍人依法優先”活動的通知。

在各個部門的協作努力下,“軍人依法優先”政策得到落實。據某國有航空公司北京區域工作人員介紹,首都機場開辟了專門的軍人通道,軍人可以優先辦理值機手續。像首都機場一樣開通了“軍人依法優先”通道的樞紐和重點機場,全國目前已經有184個。

北京火車站黨辦主任馬建福介紹,北京站會通過廣播提示乘客軍人優先購票窗口、優先進站口和專屬候車區的存在,並設有“軍人優先通道”的指示標。在軍人候車區,每天都有100名左右軍人在這裡休息、候車。記者走訪發現,北京西站和北京南站也設置了軍人優先窗口、軍人專用候車區等,為軍人提供優先安檢、候車、購票等服務。據悉,在全國鐵路2200多個客運站中,軍人優先購票窗口和候車室分別達到987個和501個,基本覆蓋全路客運特等和一等車站。在水運方面,多家港航企業都高標准落實“軍人依法優先”,為軍人及家屬提供更多實實在在的優質服務。

理解支持

軍民關系更加和諧

政策落實得好不好,就要問問軍人滿不滿意。

北京站設有面積約40平方米的軍人候車區,軍人可憑軍官証、保障卡等証件前往該候車區候車。軍人候車區服務人員介紹,這裡平均每天有差不多百名軍人來休息,24小時有工作人員在這裡值班,為軍人提供服務。在軍人候車區休息的軍人旅客面對採訪,都表達了相似的感受:有了軍人優先窗口、通道之后,出行更加便捷。“如果著急的話,我就會去軍人優先通道進站,非常方便。”一位軍人講起了自己的親身經歷,“上次在秦皇島,因為要換票,時間來不及了,工作人員帶著我在優先窗口換票,五分鐘就搞定了。”“感覺心裡挺暖的,國家想著我們。”一位年輕的軍人說,“特別有榮譽感,使命感也更強了,回到部隊也會覺得挺有干勁的,覺得付出得到了肯定。”

關於群眾認可和對這一政策的接受度,大部分受訪者都對“軍人依法優先”持支持的態度。支持者普遍認為,軍人在打仗、保家衛國的時候能夠沖到前邊,在生活中有一定優先也理所應當。一名旅客告訴記者:“讓軍人優先那是應該的,他們奉獻得多嘛。軍人在關鍵時候能為咱挺身而出,必須支持。如果有軍人要插隊排在自己前邊,會主動讓軍人優先通過。”“軍人嘛,在同齡的孩子都開始上大學的時候,他們十八九歲就為了國家的需要走進軍營,付出了太多。”

在採訪中有人表示,軍人這個群體值得尊重,因為他們保衛的是一個國家,但是很少見到軍人在排隊的時候插隊,“現在的軍人都挺克制的。”一位中年軍官表示:“哪怕是軍人窗口在排隊,我不著急的話也不會插隊,愛護軍人的形象是我們的責任。”

2017年12月20日,一張軍人在北京西站席地而坐的照片刷屏網絡。官兵們就地坐在自己的棉被上,把座位讓給老百姓。 而在2017年的11月21日,由阿克蘇飛抵烏魯木齊的南航航班上,承運了一位生命岌岌可危的戰士,需要佔用9個座位安裝擔架,這次航班的多名乘客為此主動改簽,卻不願收下650元的延誤補償……軍民本是一家人,互相謙讓,互為優先,這樣的尊重,也讓軍民關系暖意融融。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28日 06 版)

(責編:馮人綦、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