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林海雪原冬季戰術偵察演練 再現“楊子榮”

2018年01月31日08:4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林海雪原,再現當年“楊子榮”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特戰分隊長途雪地行軍練打仗。

特戰隊員向偵察地域搜索前進。

特戰女兵乘坐全地形突擊車,與特戰分隊合圍“敵人”。

導彈分隊進行實戰化訓練。

這是北部戰區陸軍某特戰旅一次帶實戰背景的冬季戰術偵察演練。晚上,有淡淡的星光,風力3級,溫度降至-25℃。

夜晚永遠是抵近偵察的最佳時機。夜色裡,林海中的能見度隻有十幾米。20時許,離偵察地域還有幾公裡,為了隱蔽起見,營長徐忠海下令:特戰隊員下車,在夜色掩護下向雪野進發。

雪夜極寒,官兵呼出的熱氣在嚴寒“加工”下,發梢、眉毛、胡須處點點白霜,叢林裡不時刮起陣陣“白毛風”,掀起的雪粒打得臉生疼。徐營長介紹說,偵察猶如特種兵的眼睛,在特種作戰中至關重要。因為他們滲透到一線,要時刻提防敵潛伏哨和各種現代化反偵察設備,可謂十面埋伏,稍有不慎就可能全軍覆沒。

暗夜,這支偵察小分隊緩緩前行。走在記者前面的班長徐希新,曾多次在集團軍偵察比武中摘金奪銀,是全旅有名的“偵察尖兵”。他告訴記者,別看他們營是高技術分隊,可官兵們照樣冬練三九,夏練三伏,天天進行高強度訓練,人人練就了一身特戰偵察絕技。果然,官兵一路隱蔽偵察,很快將“敵情”發送給火力分隊,使“敵”重要目標遭受重創。

冰如鐵,風如刀。第二天上午,中軍帳發出命令:特戰分隊向15公裡外全速奔襲,特戰女兵乘坐全地形突擊車,合圍殲滅“敵”潛入小分隊。

此時,天空飄起小雪,地圖顯示一路全是深山老林。隻見特戰分隊或徒步奔襲,或利用滑雪板快速行軍,一路穿林海、越峽谷,與駕戰車趕來的特戰女兵們形成包圍圈,將“敵”潛伏小分隊一網打盡。

林海雪原,再現當年“楊子榮”。這支戍守林海雪原的特種部隊,年年挺進茫茫雪野,年年研練高難險課目,使全旅官兵人人掌握高山滑雪、雪野奔襲、極寒潛伏等特戰技能,先后有近20人次創(破)集團軍訓練紀錄,數十人被集團軍評為特等狙擊手、特戰精兵,部隊寒區作戰能力不斷實現新躍升。(劉建偉)

(責編:俞奕佳(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