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陸軍指揮學院外訓系在外事活動中落實“禁酒令”

2018年02月01日08:2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禁令守如鐵  依規傳友情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祝你生日快樂,祝你生日快樂……”

周五晚上,陸軍指揮學院外訓系10多名外軍學員在友誼廣場架起了燒烤爐,慶祝同學阿瑟利亞的生日。沒有擔負值班任務的外訓系領導到場,按照規定禮節性地舉杯表達對外軍學員的祝福。

“與外軍學員建立良好感情,是外訓工作的一項重要任務。”外訓系政委黃友富告訴記者,去年9月底,中央軍委向全軍和武警部隊印發了《關於嚴禁違規宴請喝酒問題的規定》。他們結合工作實際,從嚴落實“禁酒令”,贏得了外軍學員的理解與支持。

后來,陸軍也頒布了“禁酒令”,並下發了《堅決貫徹執行陸軍“禁酒令”的意見》,為陸軍部隊從嚴管酒治軍立下了鐵規、定下了鐵紀。外訓系第一時間將其翻譯成4種語言張貼在公告欄內,便於外軍學員學習了解。限制飲酒是世界各國軍隊的通用做法,這一規定也贏得了外軍學員的理解。

外訓系現有來自70多個國家近兩百名學員,不同的國家對飲酒有不同的規定,如有的國家在國慶節、獨立日、建軍節或其他重大節日,允許軍人喝酒慶祝。外訓系副主任任光峰介紹說:“我們在嚴格落實‘禁酒令’的同時,充分參考外事活動的有關規定,結合實際科學細化,做到既堅決不違反規定,又適當兼顧外軍的風俗習慣。”

去年9月21日是亞美尼亞的獨立日,7名亞美尼亞學員提出喝酒慶祝。學員隊副隊長崔雪珍鑒於當天有課,建議他們改到隔天周末晚上慶祝,既落實了“禁酒令”,又滿足了外軍學員的需求。

“嚴禁違規飲酒,但也不談酒色變。”黃友富政委認為,“禁酒令”的規定內容非常清晰明確,外訓系嚴格落實不搞“層層加碼”,引導大家令行禁止、依規而行。

一次,一名外軍學員的妻子生了孩子,邀請學員隊領導前去慶祝。按照外事活動規定,隊領導贈送了紀念品,但因是工作日不能飲酒,他們以茶代酒表達了祝福。這名學員夫妻倆深表理解和感謝:“中國軍人遵規守矩,同時不失禮節!”

外事無小事。去年旅長班學員畢業時,學院嚴格按照規定報批,安排了禮節性宴請。外軍學員們在異國他鄉受到禮遇,感激中國軍方對他們的重視,在心底播下了友誼的種子。

採訪中,官兵告訴記者,“禁酒令”的執行情況從一個側面檢驗各單位依法治軍、科學管理的水平。違規喝酒必須嚴禁,落實執行嚴格依法,隻有這樣才能進一步純淨軍營風氣。(代烽 姜夢堯)

(責編:俞奕佳(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