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陸軍某空中突擊旅加速鍛造空中突擊尖兵

2018年02月02日08:3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升空即練險難課目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南國某地,寒風呼嘯,風速10米每秒,能見度2公裡。

千米高空,某新型武裝直升機、運輸直升機時而變換隊形交叉突擊,時而低空穿插掠地飛行,躍升倒轉、多機搶奪、空中突防等高難度戰術動作輪番上演……

1月31日清晨,記者頂著寒風來到陸軍某空中突擊旅機場。此刻,機場上空早已鐵翼飛旋,馬達轟鳴。螺旋槳切割空氣產生的氣流,使冬日的機場平添了幾分寒意。

“這是我們利用惡劣天氣錘煉飛行員過硬本領的一幕。”該旅旅長易長欣快人快語。新年度開訓后,他們積極探索新質戰斗力生成模式,在按照新大綱施訓的基礎上,組織飛行員在復雜惡劣天候條件下研練險難課目,錘煉過硬飛行技能和戰斗意志,加速鍛造精飛善戰的空中突擊尖兵。

“903,可以起飛!”說話間,塔台下達指令。隻見該旅副旅長、特級飛行員劉建奎駕駛某新型國產武裝直升機加入戰斗陣列。

戰鷹凌空展翅高飛,繼而超低空俯沖……旅領導帶頭挑戰極限飛行,讓飛行員們深受感染。隨后,飛行員主動配合塔台,駕機連番嘗試各種高難度戰術動作,採集大量飛行數據,惡劣天候下的低空極限作戰技法得到進一步檢驗和拓展。

讓記者眼前一亮的是,當一架架戰鷹平穩降落,飛行員們逐一摘下頭盔,坐在副駕駛的清一色是年輕面孔。

該旅領導介紹,他們在飛行訓練上堅持以老帶新。此前他們選送新飛行員到步兵、炮兵等專業分隊學習地面作戰常識和裝備性能,強化了兵種互通的協同能力,加速生成新質戰斗力。

此時在地面塔台,易旅長正嚴密監控每一架戰機姿態數據。“訓練高險難課目,對飛行員技能和戰機性能都是很大考驗,實時動態監控,全面掌握戰機狀況,才能最大限度確保飛行安全。”他告訴記者,在寒冬時節組織飛行,利於指揮員和飛行員掌握戰機的各項參數,為應對處置突發情況積累經驗。

據了解,新年度開訓以來,他們已完成千余架次晝夜飛行,探索形成一批訓練成果,正向全軍陸航部隊推廣。

鐵翼刺破空氣的轟鳴,依然響徹耳畔。記者採訪結束時,目睹一波又一波戰機啟動引擎,掠地升空,漸行漸遠。

“起飛就是迎敵,升空就是作戰!”遠處一行大字,在冬日寒風中格外醒目。

那,正是新型陸軍起飛的方向!(陳典宏 楊元慶 李源俊)

(責編:俞奕佳(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