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我國航空裝備實現三大跨越 軍品譜系更加完善

2018年02月02日14:51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參加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閱兵式的殲-20戰機。

人民網2月2日北京電 (記者閆嘉琪)記者從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有限公司2018年工作會獲悉,在過去的五年裡,航空工業改革重構軍品管理新模式,型號科研和批生產交付能力大幅提升,軍品譜系更加完善,實現了航空裝備由第三代向第四代、由有人向無人、由空中向陸海空全域拓展的三大跨越。

目前,代表我國航空工業最高技術水准的殲-20飛機已列裝部隊,使我國空軍綜合作戰能力躍上新台階。運-20大型運輸機正式列裝部隊,邁出了我軍提升戰略投送能力的關鍵性一步。轟-6K轟炸機遠程精確打擊裝備交付部隊,標志著我軍空中遠距精確打擊能力逐步形成。空警-500新一代預警機裝備部隊,與空警-2000、空警-200一起,為信息化聯合作戰配上了“千裡眼”和“順風耳”,有效提升了信息化條件下的戰場透明度,成為不可或缺的戰斗力倍增器。

以“翼龍”系列為代表的察打一體化高端無人機研制成功並出口海外用戶。國內無人作戰裝備總體性能達到國際同類無人機先進水平,有效提升了部隊低威脅環境下重點區域的持久監視偵察、攻擊和毀傷效果評估能力。

直-10、直-19、直-8系列直升機大規模裝備,快速增強了陸軍在空地一體化、遠程機動、快速突擊、特種作戰等方面的能力。

第一代艦載戰斗機殲-15戰斗機伴隨“遼寧艦”走向深藍,初步形成遠海作戰能力,有力支撐了海軍由“近海防御”向“近海防御、遠海防衛”戰略轉型建設的深入推進﹔大量艦載旋翼裝備交付海軍,使我海軍航空兵遂行任務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在外貿機型方面,“梟龍”戰斗機雙座型完成首飛,“山鷹”高教機外貿型成功下線,出口型直19E武裝直升機完成首飛等,這些產品的推出標志著航空工業在國際市場上所能提供的外貿產品譜系更加完整,航空工業在國際市場上的競爭力進一步提升。

在此次工作會上,記者還了解到,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有限公司對標“兩個一百年”的國家發展戰略,明確提出“兩步走”戰略目標:到2035年,建成技術先進、管理規范、績效優秀、全球資源配置能力強的世界一流航空工業集團﹔到本世紀中葉,建成技術領先、管理科學、績效卓越、具有引領全球航空產業發展的能力的世界領先航空工業集團,描繪出一幅新時代航空工業發展的藍圖。

(責編:俞奕佳(實習生)、曾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