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印度修“通向中國門戶”的隧道 稱之為抗衡中國之舉

2018年02月03日10:06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印度財政部長阿倫·賈特裡1日公布2018年印度聯邦預算案時宣布,印度將在“阿魯納恰爾邦”(即我藏南地區)西山口修隧道。這被印度媒體描述為“預算案中非常重要的內容”“印度抗衡中國之舉”,因為隧道“通向中國門戶”達旺,未來還將通火車,實現快速運送兵力和物資。清華大學國家戰略研究院研究員錢峰2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阿邦”一直沒有通鐵路,印度方面的相關計劃,除了有快速運送軍隊的考慮,還希望在政治上進一步加強對當地的管控,實現“佔領即佔有”的目的。

印度《經濟標准報》2日稱,西山口隧道計劃是“中國在中印邊界問題上愈發強硬”的背景下提出的。賈特裡表示,印度政府正在大力發展邊境地區的連通性基礎設施,以確保國防安全。印度國防部立刻呼應賈特裡的話說,政府批准該隧道項目將進一步助力印度國防做好准備。

“通向中國門戶的關鍵隧道”,《印度時報》稱,隧道將建在海拔4176米處,連接藏南地區的達旺與西卡。“達旺位於中國門戶”,新隧道將推動實現一個“富有雄心”的計劃——讓火車開進達旺。報道稱,印度政府去年開始對修建帕盧克蓬格至達旺377公裡的鐵路線路進行調研,印度國防部參與其中。該項目最早於2010年敲定,鐵路建成后將令軍隊和物資能快速運輸到達旺。帕盧克蓬格已經與通向印度其他地區的鐵路線聯通,距達旺僅290公裡。報道還提到,此前一條能適應各種氣候的公路已通向達旺。

《經濟時報》稱,中印“洞朗對峙事件”過后,印軍方一直敦促政府在印中邊境地區快速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印度陸軍參謀長拉瓦特上月表示,印度應把對邊境的注意力從巴基斯坦轉移到中國。

在大力推進中印邊境基礎設施建設的同時,印度方面還大幅提升國防預算。在印度政府1日公布的預算案中,印度新一年的國防預算同比上漲7.81%至2898億印度盧比(約合人民幣284億元)。但一些印媒和軍方人士仍在大喊“錢太少”。《印度時報》稱,盡管增幅為7.81%,但國防預算總額僅為印度GDP的1.58%,為1962年印中邊境沖突后比例最低的一次。“在同時面臨中國和巴基斯坦威脅的情況下,這筆預算不可能滿足國防運作和能力建設需求”。印度退休將軍胡達則在印度“News 18”網站刊文稱,過低的國防預算將影響到軍隊現代化。

清華大學國家戰略研究院研究員錢峰2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西山口所在區域位於中印邊境領土爭議地區。在中印邊境,有許多山口,早年間的中印沖突很多都發生在山口處,那裡是扼守部隊、軍事調動的咽喉。而達旺千百年來一直是藏南地區的重鎮,此地也是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的出生地,在藏民心目中有特殊地位。印度方面建隧道的計劃既想在軍事上增加談判籌碼,也有增加“阿邦”對印度中央政府的向心力的意圖。

錢峰表示,由於中印、印巴邊境地理環境較為惡劣,印度邊境基礎設施建設工程一直進展緩慢,雖然印方可能會延工,但不排除西山口隧道最終建成的可能。錢峰認為,中印高層已就雙方應維護邊境地區的和平與安寧達成一致。在邊界問題未解決前,不應做出可能沖擊兩國關系大局的行動,“印度方面不應忽視中國捍衛邊境的決心很堅定,也不會放鬆邊境基礎設施建設”。(姚麗娟 張雪婷)

(責編:邱越、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