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八旬老人,為強軍“退而不休”

2018年02月03日10:0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哲人說過:領軍人物負有使命,這個使命無人替代,而且生命也不能重來。

2001年,63歲的南雍超齡退休,今年恰好80歲。回顧80年人生歷程,南雍更加堅信自己肩負的那份使命:打造世界名牌的無人機螺旋槳產品,滿足軍民市場需求,科技強軍,產業報國。

南雍與無人機結緣,要從小小的航模說起。

1954年,河南鄭州聖德中學操場,看到一名軍人放飛滑翔機模型后,一個孩子忘我地跟在后面追。從事航模運動,投身航空事業的夢想在奔跑中萌芽。

個人勤奮翻耕和老師悉心澆灌下,夢想結出果實。1963年,大學畢業,南雍被分配到河南省體委,擔任航模隊總教練。

航模串聯起南雍的一生,勾連著人生中最精彩片段。1965年打破航模世界紀錄令人難忘。

模擬飛行,航模“咔嚓”兩聲,砸向地面,粉身碎骨。現場死寂,難過之情漫過每個人心頭。“不要難過,咱們再來!”南雍鼓勁。

拾掇士氣。不久,重新設計的航模飛機再次起飛,沿著鐵路軌道,一路向北從駐馬店確山火車站飛向新鄭謝庄火車站。

直線距離203.713公裡,一舉超過當時的世界紀錄21.59公裡。

時間撥到上世紀90年代。

市場經濟大潮來襲,航空體育日益邊緣化,經費消減、人員流失,學校發展已經到了生死存亡的邊緣。

多少次痛苦思索后,南雍計上眉頭:航校有跑道,何不將現有資源整合,走公司化運營路子呢?

征得全體職工同意后,在省政府、國家體委支持下,“河南藍翔通用航空公司”正式成立。

航校保住了!機場設施改善,脫胎換骨,煥然一新。兩年后收入飆升到6000萬元。

回憶這段經歷,南雍感慨:“你隻要創造性地開展工作,就能贏得各級領導支持﹔你隻要尊重市場經濟規律,就能贏得市場認可﹔你隻要真心為國家經濟建設服務,就會贏得社會的尊重和承認。”

退休后在家沒幾天,應大洋彼岸美國航模協會主席布朗請求,南雍聯系好友,手工制作起螺旋槳。從此,螺旋槳情懷閥門一下被擰開,再也關不上。

首批螺旋槳做好了,搶售一空,國內外訂單如雪花般飄來。4人全力以赴,開始退休后的干事創業新征程。

2003年后我國無人機產業蓬勃發展,然而科研用螺旋槳幾乎全靠進口,螺旋槳適配成了制約瓶頸。4人追加投資,注冊公司,白手填補空白。

2006年,他們的企業開始承接軍品配套項目。到2009年,3年間共為部隊提供17款列裝螺旋槳。2009年國慶閱兵式,無人機方隊螺旋槳全部國產化,這凝結著南雍和同事們的心血。

3年前,企業在蕪湖落戶口,安徽卓爾航空科技有限公司進入一個發展快車道。

而今,南雍更喜歡用軍民融合稱呼自己所從事的事業。深入學習領會黨的十九大報告,反復學習理解習近平軍民融合戰略思想,他覺得身上多了一份使命感:“算是為建設世界一流軍隊‘搭把手’‘出把力’吧!”。

新的一年,南雍也為自己定了一個小目標:實現液壓恆速變距復合材料螺旋槳國產化,為軍民用渦輪螺旋槳發動機適配優質的國產化螺旋槳。(顧 淏 吳樹林 包英群)

(責編:邱越、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