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國要用核武回應網絡攻擊?中國應該如何應對

2018年02月05日08:53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美國國防部2日發布了醞釀已久的新版《核態勢評估》報告,對俄羅斯的核力量發展予以高度關注,並將朝鮮、伊朗和中國列為潛在威脅。同時,該報告暗示美國可能會降低核武器的使用門檻,甚至可能使用核武器來應對網絡攻擊等非核武器攻擊。中國專家表示,目前美國的核技術可以讓低當量核武器對環境的威脅降到很低,甚至對於一些小國來說,可能在毫無察覺的情況下遭受核打擊。對此,中俄有必要提出有效應對方案,這既是維護自身安全的要求,也是維護世界和平的需要。

低當量核武器到底有多低

據美國《防務新聞》網站3日報道,《核態勢評估》報告(NPR)建議為潛射彈道導彈增加一種低當量核彈頭,並增加一種潛艇發射的具有核彈頭的巡航導彈。“美國可能會獲得兩個新的核能力。”報道稱,用於潛射彈道導彈的低當量彈頭,NPR要求採取“近期”解決方案。根據這個解決方案,國家核安全管理局將改進少量現有的潛射彈道導彈彈頭,將其變成低當量武器。該機構已經在為W76彈頭進行延壽工作,這個過程中將改裝這類武器。這有助於降低成本,節省時間。文章稱,美方大概隻會將幾十個核彈頭改為低當量核彈頭。

該報告的主要撰寫者之一、負責核與導彈防御政策的助理國防部長幫辦羅伯特·蘇弗表示,“低當量”意味著比在廣島引爆的核武器當量還要小,據估計后者導致6萬至8萬人“被汽化”。蘇弗強調他們所設想的數量是相當低的。“這不是一個重要的戰斗能力……”。

第二種新能力是潛艇發射、裝載核彈頭的巡航導彈。報道稱,NPR要求一種新的海上發射巡航導彈,其實這是海軍在幾年前曾經擁有的裝備,這種武器比彈道導彈效費比更高。

NPR要求設計利用現有能力降低成本並縮短時間。據稱,美空軍正在設計新型核巡航導彈,也就是“遠程防區外武器”(LRSO)。而核安全管理局已經在為該武器研制彈頭,這將是W80彈頭的改進版。蘇弗說,美國可以將新彈頭放入新的海上發射巡航導彈中,或根據LRSO的彈體研制可以在潛艇或水面艦艇發射的新型導彈。

用核武回應網絡攻擊?

除了發展低當量核武器以外,美國還可能用核武器來回應大規模的網絡攻擊。美國第五空間網站報道稱,網絡攻擊可能會刺激美總統發動核攻擊。報道稱,該報告的草稿被媒體披露之后,美國安全界的一個主要爭論點變成新的術語,似乎“打開了對美國本土的大型網絡攻擊的核應對選擇”。

例如,在被披露草案第16頁,“靈活的能力”一章中表示:總統將有一系列、有限和逐步升級的選擇,以可靠地阻止俄羅斯核戰略攻擊或非核戰略攻擊,這些攻擊可能包括對美國太空和網絡空間的核指揮、控制與通信系統的攻擊。但在后來公布的文件中,這一點已經被取消,取而代之的是有關核力量需要靈活性的一般性陳述。

文章稱,在副標題為“對多種不確定性的對沖”那部分,作者表示美國必須“對沖潛在的快速增長的或發生的核與非核戰略威脅,包括化學、生物、網絡和大規模的常規入侵。”這一點在最終版本第38頁中完整展現出來。

該報告的主要撰寫者、聯合參謀部負責戰略穩定的副主任格雷格·韋弗和蘇弗認為,文件中的術語並沒有改變奧巴馬版NPR的立場。但在回答針對美國並令美損失嚴重的網絡攻擊是否可能引發核反擊的提問時,蘇弗說,“是的”。“我們正在關注一些戰略襲擊,造成災難性影響的非核戰略襲擊。如果襲擊事件能夠導致一個城市成千上萬的美國人傷亡,那麼對手就需要知道,這可能引發核反擊……”

中國應該如何應對

對於使用低當量彈頭的想法,美國專家表達了擔憂。《防務新聞》稱,麻省理工學院政治學副教授維賓·納朗表示,將戰略與戰術核彈頭混合在一枚彈道導彈潛艇上的想法,導致難以辨別。“簡而言之,敵人怎麼知道這個彈道導彈是以單一的低當量核武器還是由數個幾十萬噸戰略核彈頭組成的呢?”他說。“對手將無法檢測或區分。”

納朗補充說:“即使我們在一枚潛射彈道導彈上隻使用一個單一的低當量彈頭,對手也不可能確認這一點,而且肯定假設我們已經升級到戰略層面。特別是如果對手擔心自身部隊的生存能力,那麼唯一合理的舉動就是發射他們所擁有的所有核彈。”

一名匿名中國軍事專家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新版報告降低了美國使用核武器的門檻。而且美國從技術上也有相關儲備。新一代核武器當量可以很低,對環境影響也在可控范圍之內。甚至對於一些技術力量不足的小國來說,遭遇了核襲擊可能還無法在第一時間做出判斷。這都將提高美國使用核武器的可能性,增大核戰爭風險。該報告明確將中國作為潛在威脅,中國也不能無動於衷。首先,進一步提高預警能力,完善導彈預警衛星、預警雷達網建設,快速發現、識別針對我國的核襲擊。其次,提高核武庫的總體規模。中國始終把自身核力量維持在國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原本核力量總體規模就比較小,如果對方實施先發制人打擊,目前的核武庫規模有必要進一步評估。第三,進一步改進核投擲手段,提高投擲距離、突防能力和打擊精度。第四,也要研究低當量核武器等相關技術,一旦有事能夠做到對等還擊。這既是出於維護自身戰略安全的考慮,也是維護世界和平的需要。(李 浩 劉 揚)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