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印度再獲一處海外基地 專家:中國應加快海外基地建設

2018年02月06日08:40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若要問一個強國或想成為一個強國,應具備哪些重要標志,擁有海外基地該是其中一條。一直夢想當世界大國的印度,正在為此提供新的佐証,同時也在客觀上作出這樣的提醒:中國必須加快建立海外基地的步伐。

  1月27日,印度同2700公裡外的塞舌爾簽訂協議,塞舌爾的阿索普申島被租借給印度,印可以在那裡建飛機跑道和港口,租期20年,可續延10年。協議中有一附加條款,塞方有權在戰爭時暫停基地使用。塞舌爾是個面積隻有455平方公裡的群島國家,但地處印度洋重要航道,戰略位置重要。對協議的簽訂,印度官員毫不掩飾地稱,此舉“具有戰略標志意義”。這裡順便一說,2011年,塞舌爾向到訪的中國海軍代表團提出,歡迎中國在那裡建基地。當時出於種種考慮,中方予以婉拒。

  去年11月29日,印度與新加坡簽訂一項海軍協議,規定兩軍可使用對方基地,印度借此增強在印度洋的活動能力,控制了馬六甲海峽的咽喉。

  再往前,2016年8月29日,印度同美國簽署所謂“后勤交流備忘錄”,允許兩國軍方使用對方的海陸空軍事基地進行補給、維修和人員休整等后勤保障。

  對印度熱衷於獲取海外基地的行為,不必作過多的負面解讀。實際上,幾乎所有大國都這麼做,擁有基地多寡取決於國力強弱和戰略差異而已。這方面,美國遠遠走在前面。冷戰結束后,美國對海外軍事基地進行過整頓減縮,但仍有三四百處之多,控制著全球重要的海峽、海上交通要道和陸上戰略要地。冷戰期間,美國的軍事基地重心在歐洲,主要集中在德國、比利時、英國、意大利等。美國推行重返亞太戰略后,更重視在亞太地區軍事基地的充實,日本和韓國是重點目標,在日本設基地88處,駐軍4萬多人,在韓國眾多基地駐扎美軍約3萬人。

  俄羅斯海外軍事基地數量跟蘇聯時不可同日而語,但它很注重根據戰略需要適時選地增建,在敘利亞中部哈馬省就新建了一處軍事基地,對塔爾圖斯海軍基地也已著手擴建。英法等“老牌殖民”國家自不必說,就連奉行“專守防務”的日本也在吉布提建有基地。

  海外軍事基地之所以備受青睞,是因為它有“大國參與全球事務的橋頭堡”的功能,作用非同尋常。例如:有利保護本國公民權益。在發生戰亂和重大災害時,可以及時有效地為當地和附近國家的本國公民提供保護;具有軍事作戰功能。這包含前沿作戰,軍火儲備,情報收集,裝備維修和后勤供應;為軍事訓練提供條件。受自然條件限制,在各種環境下的軍事訓練,很多國家往往難以在自己國內進行,像美國要搞熱帶雨林環境下的軍事訓練,英國要進行軍人沙漠作戰訓練,就必須求助基地東道國;發揮外交功能。軍事基地可以成為使用國和東道國的紐帶,密切雙方關系,乃至影響東道國的政治取向。如此等等。

  簡言之,海外基地是一個國家硬實力和軟實力的綜合體現,是實現其地區利益和全球利益的重要依托。

  過去,我國出於外交政策考慮和受國家實力的制約,在建立海外基地方面大大落后於其他大國,迄今隻在吉布提有個保障基地。如今,我國承擔的維和、反恐、海上救援和打擊海盜等國際義務日益加重,中國海軍正在走向深海大洋,有越來越多的海外利益需要維護,鑒於此,缺乏海外基地的狀況必須改變。西方國家則不願看到這種改變,它們捕風捉影或無中生有地推測、渲染中國將要在某國某地建立軍事基地,無非是想通過制造“中國威脅”來設置障礙,阻滯中國的行動。對此,我們必須展示定力,不受干擾,加快海外基地的建設。中國是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的重要力量,我們應該採用各種形式和多種渠道,包括擴建海外基地,完成歷史賦予我們的使命。(勞木)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