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民政部開展“清零行動”全面落實退役士兵安置政策

2018年02月06日08:4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近日,民政部副部長高曉兵在國新辦舉行的發布會上表示,民政部將對1978年以來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條件的退役士兵信息全部進行重新梳理,並按照已有的政策一一對應,凡是沒有落實的都堅決要求落實,對此稱為“清零行動”。據悉,下一步民政部將繼續完善剛性措施,加大現有政策落實力度,加大安置崗位提供,努力提升政策的覆蓋面和執行力。

退役士兵是我國人力資源重要組成部分。他們經過部隊的學習鍛煉,在品質、意志、技能等諸多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一些軍地通用技術人才不僅在部隊出類拔萃,在地方也是行業翹楚。有的退役士兵在部隊立過功受過獎,有的為了國防事業損傷了身體,有的在艱苦的邊防地區默默奉獻多年。根據相關政策和部隊新老交替規律,大多數士兵需要退役回到地方接受新的工作安置。

根據有關部門統計,我國現有退役軍人5700多萬,並以每年幾十萬的速度遞增。2011年10月由國務院、中央軍委公布的《退役士兵安置條例》規定,國家建立以扶持就業為主,自主就業、安排工作、退休、供養等多種方式相結合的退役士兵安置制度,妥善安置退役士兵。該條例還規定,全社會應當尊重、優待退役士兵,支持退役士兵安置工作。目前看,符合條件的退役士兵許多都能得到妥善安置。但是由於種種原因,仍有一部分退役士兵沒有安排到合適的單位,工作和生活都面臨一些困難。

退役士兵是國家的寶貴財富,他們為了國防和軍隊建設奉獻了青春,各級政府理應優待他們,為他們解決好今后的工作。過去國有企業安置退役士兵是主渠道,但是改革開放以來,地市一級國有企業越來越少,安置能力也越來越小。而且隨著政府簡政增效轉變職能,機關事業單位落編的空間也很有限,這些客觀因素制約了退役士兵的有效安置。

此次民政部通過制定剛性措施,以開展“清零行動”為抓手,全面落實退役士兵安置政策,無疑是令人欣慰的。黨的十九大提出“讓軍人成為全社會尊崇的職業”,安置好退役士兵是尊崇軍人的應有之義,也是對現役軍人期盼將來能得到較好安置的積極回應。另一方面,作為退役軍人,也要多體諒地方政府,在就業培訓、崗位安置方面提出的要求,也要合情合理。唯有多管齊下,退役士兵安置政策的覆蓋面和執行力才會不斷得到提升。

(國防大學聯合作戰學院 張鳳坡)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