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美軍新報告將對國際核裁軍產生很大負面影響

2018年02月06日09:01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6日電 (記者 黃子娟)北京時間2月3日,美國國防部發布新版《核態勢評估》報告,希望政府加大更新核武器投入,研發新型核武器,提高核威懾力。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軍控研究中心主任滕建群在接受人民網記者專訪時表示,這份報告對世界國際軍控、核裁軍等將產生很大負面影響。

美要發展小型化低當量核彈頭

美國國防部發布的新版《核態勢評估》報告稱,由於國際戰略環境的惡化,美國面臨更多安全挑戰,因此需發展門類更加豐富的核武器,以提高核威懾力。報告提出要在近期改進部分潛射彈道導彈,使其可以搭載低當量核武器,遠期將發展一種可攜帶核彈頭的艦載巡航導彈。同時,報告還稱將在未來逐漸更換陸基、海基、空基核彈頭和設施。

此外,美國防部在報告中希望每年為更新核武器撥款加倍。報告稱,美國保持現有核力量每年需要花費國防預算3%左右,未來10年內需每年增加3%至4%來替換現在已經老化的系統。

滕建群表示,按照美國國會授權法案的要求,每位總統都要發布《核態勢評估》報告,主要是對當前國際核態勢、美國核力量建設提出系列評估。美國發布新版《核態勢評估》報告有兩方面原因:一是美國的核戰爭准備發生重大變化﹔二是擬進行一系列現代化核武器改造研發,維護其超級核打擊和核威懾能力。

“美國新版《核態勢評估》報告體現出美國由過去應付全面核大戰轉向應付地區性的小規模核戰爭。”滕建群說,冷戰結束后,美國認為大國之間爆發全面核大戰的可能性減小,所以不需要摧毀某個國家的大當量核武器或者運載工具。隨著地區性核威脅形勢變化,美國新版《核態勢評估》報告提出發展小型化、低當量的核彈頭,以實施“外科手術”式的核打擊。

美國的核武器庫非常強,現在又要研發下一代“三位一體”的投載工具和新型核彈頭,更新、擴充核武器,主要是想爭取核霸權,以保持其世界核武器領域裡的超強地位。

中國堅持自衛防御核戰略 保証核力量建設

據悉,美國新版《核態勢評估》報告,是美國防部2010年發布相關評估報告后首次公布美國核戰略。分析人士認為,新版報告較上次的評估有明顯區別,改變了美國政府當時宣布的裁減核武庫、降低核武在國家安全戰略中的重要性,以及不再發展新核武、停止核試驗等態度。

滕建群指出,美方的這份報告對國際軍控、核裁軍進展,將產生很大負面影響。

2月4日,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就美公布《核態勢審議報告》發表談話,對報告中妄加揣測中國發展意圖、渲染中國核力量威脅表示堅決反對。

任國強表示,中國堅定走和平發展道路,堅定奉行防御性國防政策。始終恪守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明確承諾無條件不對無核武器國家和無核武器區使用或威脅使用核武器。中國在核武器發展方面始終採取極為克制的態度,始終把自身核力量維持在國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

針對美國核戰略變化,滕建群認為,中國應堅持自衛防御的核戰略,保証核力量建設處在可靠、有效、精干的水平。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