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媒稱世界進入導彈復興階段 戰爭可能性更高

2018年02月09日10:00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世界正在進入導彈復興階段”,美國《紐約時報》7日發出這樣的感嘆。報道稱,目前仍隻有五個核大國的導彈能覆蓋世界任何角落,但全球熱點地區的導彈技術擴散迅猛,而且它們大都處於隨時待發狀態,增加了發生戰爭的風險。

《紐約時報》稱,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副主任伊恩·威廉姆斯一直在整理不同國家的導彈計劃數據。他的最新成果顯示,越來越多的國家能隨時發射導彈,使得戰爭爆發的可能性更高。

根據威廉姆斯的研究,目前隻有美俄中法英5個核大國的洲際導彈具有覆蓋世界任何地點的能力。盡管美俄和歐洲將洲際導彈的門檻設置為5500公裡,但這些國家的洲際導彈最大射程普遍為8000公裡-1萬公裡以上。其中,美國擁有完善的“三位一體”核力量,俄羅斯緊隨其后,尤其是陸基核導彈輕重搭配、機動部署與井下發射相結合。中國的核導彈則以陸基“東風”系列洲際導彈為主,而英法相對單一,遠程核導彈均為潛射導彈。不過中國國防部發言人近日強調,中國在核武器發展方面始終採取極為克制的態度,始終把自身核力量維持在國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

除了上述五大國以外,過去20年來,許多下大力氣投資導彈的國家都在亞洲和中東的“知名熱點地區”。

報道稱,朝鮮是一直在努力改進導彈的准確性和射程的國家之一。經過去年的多輪測試,朝鮮宣稱遠程導彈足以攻擊包括美國本土在內的世界一半地區。而韓國也已具備對朝鮮任何區域發動導彈襲擊的能力。

報道稱,伊朗、巴基斯坦等國家的導彈發展計劃也很強勁。巴基斯坦在20世紀90年代開始對導彈項目進行更大規模的投資,到21世紀20年代中期,巴基斯坦將有能力打擊印度的大部分地區。而印度在過去的20年中,已經具備打擊巴基斯坦任何區域和中國的大部分地區的能力。

在1990年之前,沙特阿拉伯和以色列能對伊朗進行導彈攻擊,如今伊朗也可反擊兩國,“部分原因是它從朝鮮獲得了技術”。此外印度和朝鮮正在研制可以發射彈道導彈的潛艇,這將使兩國能更好地隱藏導彈用於報復性打擊。

另一個值得關注的趨勢是非政府武裝獲得導彈。去年11月,也門胡賽武裝向沙特發射了一枚彈道導彈。自從沙特在2015年開始打擊胡賽武裝以來,阿盟指責胡賽武裝針對沙特發射了數十枚類似導彈。

該報道還描述了全球彈道導彈技術擴散的大致路線圖,其中蘇聯以及后來朝鮮擁有的“飛毛腿”系列導彈扮演了關鍵角色。該報道的結論是,“如今試圖阻止彈道導彈技術的擴散非常困難。幾乎不可能阻止小型零件的交易,例如制導系統和發動機以及專業知識的傳播”。一個拇指大的存儲器就可以容納許多秘密,有時單個部件也可以成為技術突破的催化劑:朝鮮獲得蘇聯時代強大的發動機設計,被認為是該國近期導彈成就的主要推動力。(張亦馳)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