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盤點現代兵器譜中“屬狗”的那些厲害角色

2018年02月09日10:0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狗亦稱犬,是人類馴化最早的家畜之一,也是人類戰爭史上最早介入戰爭的家畜之一。千百年來,“神犬奇兵”在戰場上發揮著獨特的作用。

現代戰爭中,偵察通信、巡邏警衛、搜救排爆等軍犬的傳統優勢領域漸漸被高科技的信息化裝備所替代。不過,為了表達人類對狗的喜愛和依賴,很多武器裝備仍用“狗”或“犬”等字眼來命名。它們上天入地下海,各顯神通,爭雄斗勝,身懷絕技,發展出兵器家族中的一股“生猛”力量。

新春來臨之際,請隨我們盤點現代兵器譜中“屬狗”的那些厲害角色,在品味“犬氏”裝備的同時,搶鮮解鎖狗年。

“飛犬”各為其主,命運大相徑庭

提及近年來“飛犬”們的“進退走留”,自然是有人歡喜有人愁。

受俄羅斯新北極戰略的召喚,“冬眠”近二十年的“獵狐犬”米格-31戰機悄然“蘇醒”,儼然煥發第二春。高緯度地區,是獵狐犬的天下,這種速度快、體形瘦的大型獵犬能適應北極圈寒冷的氣候。“獵狐犬”米格-31也是目前俄羅斯空天軍在北極地區巡航的主力戰機。

“獵狐犬”並不擅長空中“狗斗”,它是米高揚設計局於上世紀70年代研發的一款全天候高空高速截擊機,主要用於攔截進入領空的敵方戰機。曾經的“3馬赫怪獸”在冷戰的天空留下了許多傳奇,其中最讓人津津樂道的便是“獵狐犬”曾咬住了美國“黑鳥”偵察機的傳說。如今“獵狐犬”仍在服役,而“黑鳥”早已解甲歸田。

時至今日,在風頭正勁的隱身戰機面前,1994年就停產的“獵狐犬”略顯老舊。不過,作為當今世界為數不多的現役截擊機,其強大的遠距空空作戰能力與令人咋舌的動力性能依然令人生畏。為了支撐新北極戰略計劃,俄方已經對“獵狐犬”進行了升級延壽。通過現代化改裝,“獵狐犬”在航電、火控等方面有了大幅提升,其相控陣雷達最大探測距離更是達到了240千米。此外,其機身與動力系統也得到了全面翻修,性能有望回歸巔峰,更適合部署在條件惡劣的極地機場。

重新得到重用的“獵狐犬”除了要干截擊高空高速目標的老本行,還拓展了新職能—為圖-95“熊”式戰略轟炸機“護駕”。

據悉,隨著俄羅斯提高北方戰略安全和維護北極利益的需求日益迫切,俄軍計劃採購約百架新“獵狐犬”,至少服役到2030年。

相比俄羅斯“獵狐犬”重振雄風的指日可待,愁容不展的美國“灰狗”就沒那麼幸運了。

作為世界上腳程最快的犬類,灰狗(亦稱格力犬)的速度可達60千米/小時以上。美國海軍的C-2“灰狗”運輸機雖然長得胖乎乎的,不過速度也有635千米/小時。“灰狗”的主要任務是為海上的航母運送零部件、人員和郵件。雖然客貨兩用的“灰狗”艙內臟兮兮、油乎乎,非常擁擠,但作為目前世界上絕無僅有的一款可以在航母上阻攔著陸和彈射起飛的艦載固定翼運輸機,人家任勞任怨一干就是五十多年。

美軍對“灰狗”也是既盼望又厭煩。一方面迫切需要“灰狗”為航母送“快遞”, 特別是飛機發動機等配件﹔另一方面,又嫌棄它過於老舊,乘坐體驗度差、故障率高,運營成本高。連自家的飛行員們都戲稱自己是“運狗屎”的家伙。“灰狗”任務多,飛得勤,故障多,真是累得像條疲於奔命的老狗。

2017年11月,一架“灰狗”在准備降落航母的過程中墜海,直到今年1月才從5600米的深海找到“尸體”。據美國海軍官員透露,目前,三十多架“灰狗”中隻有9架可以飛行。美軍正考慮從2028年開始退役“灰狗”,它的職能逐漸被其他更先進的“多面手”覆蓋,例如預計2020年上艦的V-22“魚鷹”。目前,在亞太地區美軍需要更多的“萬金油”型裝備,以應對更加復雜的多邊局勢。

總而言之,“飛犬”們各為其主,爭雄斗勝,誰能得勢,還得看“主人”下什麼棋。

“野狗”潛心進化,欲煉鋼筋鐵骨

在比利時陸軍第五輕步兵營的戰術演習場上,幾條動作迅猛、外形霸氣的“野狗”成了全場的焦點。當然,這些“野狗”並不是真狗,而是一款性能優異的裝甲車——“澳洲野狗”。

別看澳洲野狗長得有些像看家的“大黃”,很容易讓人誤認為是土狗,但它卻是澳洲最強獵食者,縱橫於熱帶森林、草原、沙漠、高原等各種環境中,適應能力強,運動、速度和耐力都極優秀。車如其名,“澳洲野狗”裝甲車不僅有著超過90千米/小時的最高速度和1000千米的最大行程,還有著野狗般“抗造”的皮膚與極強的環境適應能力。

“澳洲野狗”是一款全防護車,車內機槍操縱位也有全面保護,有效保証了乘員生命安全﹔可調壓輪胎與可調軸距,令其可以適應各種復雜地形與路況﹔新配備的輕型遙控武器站,更是能滿足全天候作戰的需求﹔車身紅外信號特征有所降低,具備了一定隱身性能。

能擁有如此出色的性能,主要得益於它從前輩第一代“澳洲野狗”身上“討”來的“進化”經驗。1999年德國成功研制出第一代“澳洲野狗”輪式全防護車,裝備德國陸軍。隨后,這些車輛被部署到巴爾干地區和阿富汗,用於執行運輸、偵察、指揮控制、救護、導彈發射等多種任務。阿富汗戰場上,武裝分子常使用路邊炸彈對各類裝甲車輛實施破壞。在實戰中,“澳洲野狗”的底盤與側甲常常因此遭到損壞。后來,研發人員便為第二代“澳洲野狗”換裝了更為堅固的奔馳U-5000底盤。不久后,第二代“澳洲野狗”以全新的面貌卷土重來,引得多國軍隊將其招入麾下,成為士兵身邊最可靠的伙伴。

如今,反饋式生產模式已成為裝備研發的潮流。這樣的“進化”模式不僅可以解決部分用戶對裝備需求的燃眉之急,還可以緊密跟隨戰場情況變化,解決裝備“水土不服”的問題。

“二哈”華麗轉身,涌動深藍雄心

看上去像匹狼,實際上卻是一隻來自西伯利亞的狗。近年來,哈士奇活力充沛、英俊瀟洒的雪橇犬形象正一步步被網絡表情包“顛覆”,“二哈”的昵稱也不脛而走。

俄羅斯媒體近期披露,其第五代多功能核潛艇“哈士奇”級的外形已確定,預計於2018年完成初步設計,建造計劃將列入俄聯邦《2018-2025年國家計劃武器裝備》中。雖然這款“大殺器”的名字很容易讓公眾聯想到萌萌的“二哈”,但是我們有理由相信,在它“溫柔”的外表下蘊藏著難以想象的巨大能量。

兼具攻擊型核潛艇與巡航導彈型核潛艇雙重能力,是“哈士奇”級的最大特色。在世界范圍內,其艏艉分段通用化設計還是首創,這種“一級兩型”的設計成熟后也將用於下一代的彈道導彈核潛艇研制。“哈士奇”級還是一個不折不扣的“水下武器庫”,可發射魚雷、巡航導彈、防空導彈、彈道導彈等多種武器。與戰力極強但造價高昂的第四代“亞森”級攻擊核潛艇相比,“哈士奇”級就接地氣多了。這種“物美價廉”的模塊化一體設計適於量產,既可以滿足俄羅斯軍方未來的戰場需求,又可為克裡姆林宮省下大筆銀子。

據俄方官員透露,“哈士奇”級將裝備“鋯石”高超聲速巡航導彈。這種巡航導彈雖然還未服役,但其最大8馬赫的飛行速度早已聲名遠揚,突防能力不言而喻。值得一提的是,“哈士奇”級還將裝備可“上天入地”的機器人,這些無人潛航器和潛射無人機協同行動,將大幅拓展潛艇執行任務的多樣性。

未來,作為俄羅斯海軍的中流砥柱,“哈士奇”級核潛艇將成為影響國際局勢與地區安全穩定的重量級砝碼。(李鵬雨 陳建中)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