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被譽為“陸地猛虎、海上蛟龍、空中雄鷹”,確保隨時拉得出、上得去、立得住、打得贏——

海軍陸戰隊:三棲勁旅踏浪來(新時代強軍戰歌)

本報記者  倪光輝
2018年02月11日07: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陸戰隊員進行滑降訓練。
  尚文斌攝

陸戰隊員訓練場景。
  資料圖片

 

陸地猛虎、海上蛟龍、空中雄鷹……說起三棲作戰,自然想起海軍陸戰隊,這是我軍新型作戰力量的代表。

2017年7月30日,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閱兵在朱日和訓練基地舉行。一襲海洋迷彩的海軍陸戰隊方隊氣勢磅礡地駛過閱兵場,接受了習近平主席的檢閱。這是軍改以來,海軍陸戰隊首次在世人面前亮相,立即引起廣泛關注。

海軍陸戰隊第一支部隊始建於1980年,而后迅速成長為由海向陸突擊的重要力量。組建38年來,作為人民海軍的重要兵種之一,海軍陸戰隊突出靈活機動、反應迅速、獨立作戰等特點,偵察兵、裝甲兵、防化兵、防空導彈兵等諸多專業,作戰領域覆蓋叢林海島、空中水下、熱帶寒區。

新時期,隨著使命任務拓展,海軍陸戰隊矢志強軍目標,著眼未來戰爭,狠抓實戰化訓練,積極投入到建設世界一流海軍陸戰隊的偉大實踐。近日,記者走進這支神秘的部隊。

  全域練兵砥礪火藍刀鋒

大漠戈壁,山巒堆雪,呵氣成冰。隨著兩發紅色信號彈騰空而起,海軍陸戰隊沙漠戈壁地區實兵實彈演習戰幕拉開。

海軍陸戰隊某旅合成營自行榴炮、兩棲突擊車、步兵戰車火力齊開,對敵一線陣地火力點實施猛烈打擊,“敵”工事相繼被摧毀,突擊分隊迅速出擊,奪佔“敵”核心陣地,殲滅其殘存有生力量。

這是海軍陸戰隊赴新疆庫爾勒進行實戰化訓練的一幕。近年來,按照“全域作戰、全程練兵”的思路,海軍陸戰隊先后轉戰內蒙古草原、東北寒區、雲貴高原、西北大漠等地,開展了一系列快節奏、高強度、高難度的跨區機動實戰化訓練。

2014年1月,海軍陸戰隊長途機動數千公裡,從祖國大陸最南端奔赴內蒙古朱日和訓練基地,與專業藍軍進行對抗演習,吹響了全域練兵的沖鋒號角﹔2015年1月,奔赴白山黑水間的洮南訓練基地,在平均氣溫零下十幾攝氏度的惡劣條件下,順利完成多個寒區實戰化課目的訓練﹔2015年8月,又轉戰雲貴高原,在熱帶山岳叢林中磨礪實戰鎧甲……

2016年1月,數千名陸戰隊員和百余台車輛、裝備跨越7個省區,採用摩托化機動、水路、鐵路、航空運輸等多維立體投送手段,馳騁5900余公裡到達新疆庫爾勒訓練基地進行沙漠戈壁實戰化訓練。數十天中,海軍陸戰隊員們在天山腳下,先后進行了實兵對抗演練、72小時跨晝夜連續對抗、反恐演練等科目。這是近年來海軍陸戰隊第四次大規模跨區實戰化訓練,標志著海軍陸戰隊跨區遠程機動已成為常態。

要成為合格的陸戰隊員,必須經過嚴格的選拔和苛刻的訓練。記者了解到,入伍伊始,他們進行游泳、格斗、渡海登島障礙、實彈射擊、爆破等課目的培訓。每年盛夏,他們都要到酷熱的海灘訓練3個月,隆冬時節在寒區進行數十天的實戰化訓練,是名副其實的“反候鳥部隊”。

無論是水際灘頭、大洋孤島、熱帶叢林、高寒山地、林海雪原、荒漠戈壁等最復雜、最惡劣的戰場環境,這支鋼鐵勁旅都經受住了前所未有的考驗,實戰化訓練水平不斷躍升,全譜作戰、全域作戰、全維多棲作戰、全時應急作戰能力持續拓展。

  國際舞台掀起陸戰雄風

中國艦艇的航跡延伸到哪裡,陸戰隊員的足跡就跟隨到哪裡。近年來,海軍陸戰隊更加頻繁地出現在國際舞台,在遂行聯合軍演、國際軍事比武、隨艦出訪等活動中已成為中國海軍的閃亮名片。

2017年8月,50余名陸戰隊員機動萬余公裡,赴位於符拉迪沃斯托克的俄羅斯太平洋艦隊某部,代表中國海軍陸戰隊參加“海上登陸—2017”野戰技能國際比賽。面對陌生的地域、武器裝備,陸戰隊員以過硬的作風、專業的技能先后包攬了“障礙賽”“求生賽”的前三名,再次為祖國、為中國軍隊贏得了榮譽。

輝煌的成績來自過硬的素質和血性膽識。2007年4月,經過殘酷選拔,陸戰隊員周軍與隊友一起奔赴委內瑞拉“獵人學校”,參加國際特種兵比武集訓。那裡號稱是特種兵“兵王”的“生產車間”,無數軍人心向往之,而高達83%的淘汰率和3%的死亡率又讓人望而卻步。

那裡不是戰場勝似戰場,271天“魔鬼式”訓練中,射向他們的都是真槍實彈,熏瓦斯、泡水牢等“非人性”訓練都是必修課。憑借堅定的信念和頑強的毅力,周軍最終通過“三棲”38項課目的考核,總評成績優秀,獲得委內瑞拉特種部隊最高榮譽——“突擊隊員”稱號。像周軍一樣的“尖刀利刃”,在海軍陸戰隊不勝枚舉。

休言女子非英物,海疆有花名霸王。陸戰隊女兵也不讓須眉。2016年5月15日,當搭載著“藍色突擊—2016”中泰海軍陸戰隊聯合訓練參訓官兵的長白山艦解纜起航,海軍陸戰隊“兩棲霸王花”開啟了陸戰隊新的歷史——6名中國海軍陸戰隊兩棲偵察女兵走出國門,標志著“兩棲霸王花”首次走向國際軍事舞台。作為軍人,這些女兵們在異域演訓場和所有男兵一樣摸爬滾打,每天進行超負荷的體能鍛煉、戰術練習、實彈射擊、爆破、直升機滑降、野戰生存、綜合演練等訓練課目。首次亮相國際舞台,“霸王花”便以過硬的戰技素養驚艷全場,贏得了泰軍同行的尊重與稱贊。

作為一支國際化部隊,成立至今,海軍陸戰隊先后迎接了美、英、法、澳大利亞等50余個國家外事訪問團或駐華武官代表團來訪,派員赴德國、英國、土耳其、西班牙、委內瑞拉等國留學或參加國際軍事競賽。

  戰火硝煙見証碧血丹心

隨著海軍使命任務拓展和國家戰略需要,海軍陸戰隊在海上反恐、國際救援、撤僑護僑等任務中當先鋒、打頭陣,為維護國家主權、海洋權益和海外利益做出了重要貢獻,部隊遂行多樣化軍事任務能力穩步躍升。

“感謝祖國,我們可以回家了!”2015年3月,沙特等國對也門胡塞武裝目標發動空襲,也門安全局勢急劇惡化。危急時刻,中國3艘正在亞丁灣護航的軍艦臨危受命,前往也門撤僑。

4月2日,亞丁港內仍交火激烈、硝煙四起,臨沂艦在一片槍聲中停靠亞丁港。“警戒!”軍艦一靠碼頭,海軍陸戰隊員即刻進入戰斗模式,迅速建立環形警戒圈,在碼頭入口處立起了警示牌。前沿警戒哨距交火區還不到80米,戰斗近在咫尺,危險無處不在,每名陸戰隊員卻無所畏懼,像鋼釘一樣釘在各個警戒位置,成為隔離戰火的一道盾牌。3月29日至4月7日,編隊各艦連續作戰,先后輾轉3國4港1島,分5批將613名中國同胞和15個國家的279名外國公民安全撤離戰火紛飛的也門,向全世界彰顯了中國力量和責任擔當。

自2008年派出首批護航編隊赴亞丁灣、索馬裡海域執行護航任務以來,中國海軍共派出28批艦艇編隊執行護航任務,完成了6000多艘船舶的遠洋護送任務,解救中外遇險船舶60余艘。在歷次護航任務中陸戰隊員承擔了隨艦護衛、武力營救、特種作戰、反恐維穩等重要任務,為維護海上交通運輸秩序,保障各國船隻和人員安全作出了重要貢獻,受到各國商船的贊譽。

軍中之軍,鋼中之鋼。海軍陸戰隊是“尖刀”上的刀鋒,能否有效履行使命任務,事關民族利益、大國尊嚴。伴隨著人民海軍邁向深藍的鏗鏘步伐,置身於波瀾壯闊的改革大潮,海軍陸戰隊的地位和作用越發凸顯,一支海陸空一體、攻防兼備的新型作戰力量正在闊步前行。

(尚文斌參與採寫)

相關閱讀:

  彰顯兵種特性 錘煉戰略尖刀(遠望台)

(責編:王仁宏、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