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對華鷹派被提名駐澳大使 澳媒稱發出了“強烈信號”

2018年02月11日09:01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美國政府9日宣布,總統特朗普已決定提名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裡·哈裡斯為新任駐澳大利亞大使。這一半年前的傳聞成真。10日,澳總理特恩布爾對此表示歡迎,澳媒也為即將迎來如此重量級的美國大使歡呼。不少澳媒提到,哈裡斯的反華立場是他被提名為駐澳大使的主要原因,他的任命表示特朗普向地區發出了“強烈信號”。

  哈裡斯出生在日本橫須賀,母親是日本人,父親是美國人。白宮聲明稱,在39年的美軍生涯中,哈裡斯在美軍所有作戰司令部服役過。他2013年10月被任命為美軍太平洋艦隊司令,2015年5月起出任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將於今年5月任滿后退役。

  《澳金融評論報》稱,美國駐澳大使空缺16個月后,澳大利亞終於等來“史上級別最高的大使之一”。10日,特恩布爾在推特上發布與哈裡斯的合影,並寫道歡迎這個“偉大”的提名,“哈利,期待在堪培拉與你相見!”

  《悉尼先驅晨報》稱,最近幾年,哈裡斯因其在南海問題上強硬的對華表態屢屢登上新聞頭條,招致中國政府憤怒。哈裡斯曾批評中國正在南海島礁上建造“沙土長城”。去年8月,有中國軍事學者將哈裡斯稱為二戰后美國軍方“最具偏見”的高層軍官。《澳金融評論報》稱,哈裡斯致力於復活“四方機制”(美日澳印),該組織被認為是為了遏制中國崛起。就在印度上月召開的四國海軍軍官會議上,哈裡斯稱中國是印太地區的“破壞性力量”。

  哈裡斯對中國的態度招致中國多次批評,有日本媒體還編排出了“新聞”。2017年5月,共同社等日本媒體援引消息人士的話稱,北京呼吁美國撤換哈裡斯,作為中國對朝鮮施加更大壓力的回報。報道還說,特朗普總統拒絕了中方的這一要求。

  《澳大利亞人報》10日稱,考慮到哈裡斯以對華強硬著稱,美國政府的這一提名有可能激怒中國,但對澳大利亞特恩布爾政府來說,這將是一個驚喜,在該地區的戰略不確定性增加之際,澳大利亞迎來一位有資歷的前美軍高級將領。《悉尼先驅晨報》10日援引澳大利亞美國研究中心學者湯森的話稱,對哈裡斯的提名是特朗普對地區發出的強烈信號,“哈裡斯深耕於亞洲戰略,處於印度洋-太平洋戰略的討論前沿,並直言對抗中國的必要性”,“任命一個如此血統的人,表明白宮支持他的觀點,允許他在職位上推進工作”。洛伊研究所東亞項目主任瓦拉爾說,這一任命將引起北京恐慌,中國將視其為對美澳戰略聯盟的強化,以及對中國立場的敵對。“這正好契合中國人持有的一種強烈觀點,即西方試圖聯合起來阻止中國的發展。”

  復旦大學美國研究中心主任吳心伯10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說,特朗普提名哈裡斯任駐澳大使不僅是因為“印太”戰略,更多的考慮是鞏固美澳同盟。這幾年,澳國內對如何平衡處理與美中兩國的關系存在很大爭議,而澳大利亞是美國在該地區的主要盟友,美國一直在想辦法穩住、拉住澳大利亞。特朗普政府選擇哈裡斯,一是因為他的對華強硬立場,二是他有軍方背景,由他給澳政府做工作,離間澳中關系,拉攏澳大利亞在軍事上與美國合作、呼應美國的南海政策,最合適不過。

  哈裡斯赴澳當大使,另一個不容忽視的背景是,澳大利亞和中國的關系已經備受考驗。去年來,一些澳媒瘋狂炒作“中國影響力滲透論”,特恩布爾政府推波助瀾,稱要推出法律抵抗“中國滲透”,招致中方多次抗議。美國軍事編輯克拉克稱,“澳大利亞非常幸運地擁有一個將中國視為主要競爭對手的人擔任大使”,“今后如果澳大利亞想向中國發出關於中國在南海的活動的嚴厲信息,他們可以將哈裡斯作為掩護。”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