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為實現強海夢、強國夢提供重要保障

大力推進新時代海上力量建設(勢所必然)

劉繼賢
2018年02月11日09: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進入新時代,實現海洋強國建設目標,關鍵是要具備適應時代要求、與國家綜合實力相匹配、同國家安全與發展需求相適應的強大海上力量。

  為建設海洋強國提供有力支撐

  當前,全球海洋領域競爭日趨激烈,海洋問題復雜多變。履行加快建設海洋強國的使命任務,打造一支強大的海上力量是有力支撐。

  拓展海上戰略空間的有力依托。隨著陸地資源供應日趨緊張,世界主要國家紛紛加快探索和開發利用海洋空間,加緊向深海、遠洋和極地進軍。例如,美國、俄羅斯等競相提出以建設強大海上力量、發展海洋前沿科學技術為核心的戰略規劃。對我國來說,隨著對外開放不斷深化特別是“一帶一路”建設深入推進,大量基礎設施、資源資產和人員長期置於海外,有些面臨地區戰亂、恐怖主義等威脅。所有這些都表明,向深海大洋進軍、維護海外利益已刻不容緩,建設強大海上力量已成為我國發展必不可少的戰略支撐。

  參與全球海洋治理的重要基礎。目前,全球海洋治理面臨的挑戰日益嚴峻。維護和平安定的海洋秩序、有效應對海洋環境變化,需要各國共同努力,更需要大國擔當責任。隨著我國綜合國力不斷增強、國際地位日益提高,積極參與全球海洋治理已成為我國履行大國責任的迫切需要。履行好這一責任,需要建設一支與我國國際地位和綜合實力相匹配的海上力量,參與打擊海盜和恐怖主義等重大國際行動,為國際社會提供更多海洋公共安全產品。可以說,建設強大的海上力量是實現強海夢、強國夢的重要保障。

  現代化海上力量由多種力量構成

  現代化海上力量構成正在向綜合性、多樣化方向演進,任何單一力量都無法適應和滿足維護國家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的戰略需要。

  強大的海上軍事力量。隨著戰爭形態演變,尤其是作戰平台和武器裝備機動速度和范圍不斷擴大,海上聯合作戰趨勢日益明顯,海上軍事力量構成不斷豐富。現代化海上軍事力量除了現代化海軍,還包括能夠對海上目標實施打擊的空軍、常規導彈部隊、戰略支援力量等,是以海軍為主體、其他軍兵種和涉海力量為補充的海上聯合作戰力量體系。

  高效的海上行政執法力量。海上行政執法力量在和平時期海洋維權中具有獨特優勢,它既能代表政府行使執法權,又能有效避免直接軍事對抗。近些年,在釣魚島維權、南海維權等行動中,我國海上行政執法力量成為維護國家島嶼主權和海洋權益的中堅力量。此外,隨著全球氣候變暖、海上意外事故等非傳統安全問題凸顯,海上行政執法力量在保護海洋生態環境、實施海上人道主義救援等方面發揮的作用也在不斷提升。

  雄厚的海上社會力量。海上社會力量主要由科考船隊、商船隊、民兵漁船等構成,強大海上社會力量是海洋強國的重要標志之一。近年來,隨著蛟龍探海、雪龍探極等重大海洋項目的實施,海上科考力量在我國海洋強國建設中的作用舉足輕重。現代化的海上運輸船隊可擔負為海上軍事行動提供后勤保障等重要任務。民兵漁船在海上維權行動中具有獨特作用,是海上社會力量和國家動員體系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

  推動我國海上力量建設實現新飛躍 

  建設與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國際地位相匹配的海上力量,需要強化頂層設計,搶佔海洋戰略競爭制高點,推動海洋領域軍民融合深度發展。

  強化頂層設計。加強海上力量建設,要從國家安全和發展全局出發,強化頂層設計。海上軍事力量建設要以習近平強軍思想為引領,瞄准新時代黨的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的現代化海上作戰力量。行政執法力量建設應加強軍地一體執法機制建設,提高遠海執法、海上搜救等參與全球海洋治理的能力。海洋社會力量建設應著眼平戰結合、軍民融合要求,建設世界一流海洋科學調查和勘探力量,努力實現海上力量各要素協調融合發展,加快形成合力。

  搶佔戰略競爭制高點。海上力量建設要抓住創新驅動這個牛鼻子,強化創新意識、提高創新能力、激發創新活力、厚植創新潛力,推動海上力量實現跨越式發展,搶佔海洋戰略競爭制高點。將提高海洋核心戰略競爭能力作為創新目標,突出海洋領域關鍵共性技術、前沿引領技術、現代工程技術和顛覆性技術創新,搶佔海洋科技和軍事博弈制高點。強化海洋領域創新體系建設,堅持以需求為導向,建立健全產學研用深度融合的創新體系,培養一批高端科技人才,為海上力量建設注入源源不斷的動力。

  推動軍民融合發展。海上力量建設要深入實施軍民融合發展戰略,聚焦海洋高新技術裝備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實現海洋富國和海洋強軍相統一。以重點領域軍民融合為引領,建設軍地一體的海洋環境信息體系、海洋科技產業體系、海洋立體監控體系、海上維權和后勤保障體系,形成軍民一體化的國家海洋戰略體系和能力。從改革制度機制入手,著力消除政策藩籬,構建銜接配套、可操作性強的海洋軍民融合發展法規制度體系,確保海洋領域軍民融合發展實現國民經濟和國防建設雙贏,為海洋強國建設打下堅實基礎。

  (作者為軍事科學院原副院長)


  《 人民日報 》( 2018年02月11日 05 版)

(責編:白宇、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