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靠什麼讓社會對軍人更好一點

2018年02月12日09:2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靠什麼讓社會對軍人更好一點

春節來臨,放眼社會,很多地方都充滿著對軍人及軍屬的關心關愛。

人民日報網文《2018,我們一起對軍人更好一點》寫到,他們是最帥的天團,是最逆行的勇士,是我們的親人,是最可愛的人。有媒體發表文章《讓春運成為尊崇軍人的窗口》,提出“軍人為國家奉獻,咱不能再讓軍人坐車為難”。針對那起軍人讓座事件,很多網友紛紛支持軍人,一篇文章《埋怨軍人不讓座,大錯特錯》,分析了個別人的“巨嬰式”表現。春節前夕的點點滴滴,讓無數軍人感動於大眾的理解、社會的關愛、人間的正道。

今天,關注國防、關愛軍人,逐漸成為一種社會自覺。在機場、在車站、在碼頭,“軍人依法優先”的通道和窗口越來越多﹔各地政府,設立軍人榮譽牆、依法安置隨軍家屬、出台《擁軍優屬條例》……一件件聚焦部隊前方、前線、前沿的好事不斷涌現,一項項關心軍人后院、后路、后代的政策不斷出台。

面對社會的關心厚愛,廣大官兵如何保持前輩軍人創下的“形象品牌”,靠什麼繼續贏得社會尊崇,這是一個必須回答好的問題。

前不久,一篇網文《風雪邊關,他們“冰花”出境》,介紹了邊防軍人踏冰臥雪、站崗值勤的場景,讓人們看到了軍人的犧牲奉獻、無私無畏。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新聞發言人也不忘講一講邊防軍人的故事。他向中外記者分享的5張照片,讓人強烈感受到新時代革命軍人的可敬可愛。

所有這些,對軍人來說,並不算什麼,吃再多的苦那是軍人應有的奉獻,受再多的累、流再多的血,那是軍人職責所系、使命所系。僅靠這些,讓社會對軍人更好一點還遠遠不夠。革命戰爭年代,子弟兵被稱為“紅菩薩”﹔抗美援朝時期,志願軍成為國人心中“最可愛的人”﹔相對和平時期,社會流傳“吃菜要吃白菜心,嫁人要嫁解放軍”。這些無上榮光都是靠人民軍隊在為黨分憂、為國奉獻、為民服務中贏得的。今天,軍人要贏得社會尊崇,贏得人們的口碑心碑,必須付出更多努力,保持更好作風,實現更大作為。

人民軍隊自成立之始,就把服務人民寫在自己的旗幟上。回望過去,保家衛國、邊疆建設、搶險救災、抗擊非典、撤僑護航、反恐維穩,哪裡有危難,哪裡就有子弟兵的身影﹔哪裡有需要,哪裡就有軍旗在高高飄揚。“誰把群眾放在心上,群眾就把誰放在心上。”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始終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做人民信賴、人民擁護、人民熱愛的子弟兵,就能贏得老百姓衷心擁護,構筑起眾志成城的銅牆鐵壁。

什麼樣的軍人最威武?戰無不勝!什麼樣的軍人最可靠?勇於打敗一切來犯之敵!社會尊崇軍人,就是希望軍人能把黑暗擋在身后,有效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抗美援朝回國的指戰員為什麼讓人“追捧”?那是因為他們是勝利之師。軍隊是要准備打仗的。“不能打仗,國家要咱干什麼?不打勝仗,人民養咱干什麼?”隻有深入推進練兵備戰,盯著天下之變、戰爭之變、對手之變,認真研究軍事、研究戰爭、研究打仗,下大力提高新時代打贏能力,做到不打則已、打則必贏,才有資格配得上全社會的這份尊崇。

不拿群眾一針一線,不動百姓一草一木,這是人民軍隊的鐵律,也是贏得人心的法寶。邱少雲為大局烈火焚身一動不動,楊業功嚴格自律不收一張宣紙,救災官兵極速而來、悄悄而走……無數子弟兵正是靠著這種鐵律和作風,為自己贏得個人聲譽,為軍隊贏得鐵軍美譽。加強紀律性,革命無不勝。廣大官兵隻有不斷鞏固作風建設成果,嚴守鐵一般的紀律,始終成為紀律嚴明的“代名詞”,才能用好樣子感召人、激勵人、引導人。

不要人夸好顏色,軍人的好樣子是干出來的。廣大官兵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不負黨和人民的如山重托,實現靈魂再升華、本事再升級、血性再淬火、品德再提純,把自己鍛造成“四有”新時代革命軍人,則必定能繼續贏得全社會的尊崇。

(陳季德 作者單位:32137部隊)

(責編:閆嘉琪、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