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辦實事莫騖於虛聲

2018年02月12日09:2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辦實事莫騖於虛聲

“抓好官兵的心理疏導,是部隊經常性工作明確要求落實的,為啥單獨列出來作為年度10件暖心事來辦?”“訓練場改建擴建,是馬上要辦的重點工作,咋還要放入10件暖心事之中?”這是一個單位在籌劃新年度“10件實事”時出現的怪現象。

其實,這種現象在一些單位見怪不怪:辦實事,非要湊夠10件,11件不行、9件也不好﹔有些“實事”本身就是領導機關應該抓好的業務工作,甚至需要盡快解決辦理的,也要放進暖心事中……這種現象不克服,不僅不能讓人感到“暖心”,反而可能讓基層“揪心”,讓官兵“傷心”。

不馳於空想,不騖於虛聲。湊“10”並不代表工作十全十美、有聲有色,而恰恰表明患上了魯迅所批評過的“十景病”。辦好暖心事,需要領導機關自覺克服“四風”思想,不要在數字上打轉轉、亂琢磨,關鍵要在“實”字上下功夫、用氣力。

“實”,貴在找准真暖心的事。對一年中事關官兵切身利益的事情,領導機關要深入調研、切實找准。在確立實事的過程中,應著力糾正習慣思維,防止簡單湊數,真正以是否官兵所需、戰斗力急需作為衡量標尺。事實上,隻要尊重兵意,傾聽呼聲,哪怕隻有三五件,也一樣會贏得兵心。

辦實事關鍵在快。現實生活中,有的單位把實事寫入黨委報告,有的進入政工網公示,有的挂在牆上作為問題列表,但就是遲遲看不到落地落實。個別單位甚至到了年終還未解決,干脆直接“轉賬”進入下一年度。如此一來,辦實事成了“秀實事”,暖心事辦成了“涼心事”,必然會損害領導機關的形象威信。經驗告訴我們,實事辦不快,就不叫實事。既然列出了要辦的暖心事,就應樹立“馬上就辦”的思想,用最快時間把實事辦妥。

實事,不只是年初籌劃列表上的才算數、才值得辦理,有些事情是預料之外的。特別是當前部隊深化改革、轉型發展面臨很多新情況新問題,一些需要辦理的事情常常會“意外”出現,需要領導機關及時給予解決。據調查,很多部隊辦理的實事大都不是年初籌劃時“想到的”,而是領導機關蹲點指導、檢查調研時“看到的”“問到的”“聽到的”。隻有把這些實事抓在手中、落到實處,才能讓官兵感到順心舒心。

碑不自立,譽不妄求。與其挖空心思搞“數字工程”“政績工程”,不如抓緊辦好幾件利兵惠兵的實事。隻要領導機關把官兵放在心中,想官兵所想,急官兵所急,不採華名、不興偽事,做到求真務實、真心走心,就一定能把實事辦到官兵的心坎上,最大限度激發官兵內生動力、催生部隊戰斗力。

(周 林 作者單位:73087部隊)

(責編:閆嘉琪、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