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以戒為固 以怠為敗

2018年02月12日09:2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戒為固 以怠為敗

  春節即將來臨,全軍上下備戰忙。在邊關、在海島、在哨所,到處都有警戒的目光、巡邏的腳步、上膛的子彈。

  惟事事,乃其有備,有備無患。歷史的教訓告誡我們,以戒為固,以怠為敗。

  周武王曾問太公曰:“敵人夜來,三軍無備,上下惑亂,為之奈何?”太公曰:“凡三軍以戒為固,以怠為敗。”各慎其處,時刻保持高度的戒備,才能避免敵人突襲。有了准備,“敵人若來,視我軍之警戒,至而必還”。

  有備則制人,無備則制於人。劉基在《郁離子》中講述了一個“若石防虎”的寓言:若石隱居在冥山山北,有隻老虎經常窺伺他家。若石便率家人晝夜防備。因為防守嚴密,一年后,老虎什麼也沒得到,便死了。若石大喜,自以為虎死,再沒有什麼危害自己了。於是弛其機,撤其備,垣壞而不修,藩決而不理。沒多久,有大獸而來,若石束手無策,被其咬死。

  若石隻知猛虎吃人,而不知吃人的野獸不止老虎一種。威脅暫時消失不等於危險永遠消失,什麼時候都不能刀槍入庫、馬放南山。柳宗元在其《敵戒》中也闡述了這種危害:“敵存而懼,敵去而舞,廢備自盈,祗益為愈﹔敵存滅禍,敵去召過。”(劉海濤)

  “山川以人為固,苟無人能拒,山川曷足險哉?”一定意義上講,山川之險是抵擋不住強敵的進攻和偷襲,軍隊的戒備狀態、警備程度才是國家安全的重要保証。高度戒備,進退有序,號令統一,才能充分發揮己方力量﹔鬆懈怠倦,一盤散沙,漏洞百出,豈有取勝之理?

  兵法講:“有備不敗。”公元前158年,將軍周亞夫率軍駐扎細柳以防匈奴,將士們平時都身披鎧甲,手執銳器,就是天子駕臨亦不得隨便進入,以致文帝贊嘆:“這才是真正的將軍!先前在霸上、棘門的軍營如同兒戲一樣,那些將軍很容易因遭襲擊而被俘。至於周亞夫,誰能冒犯他呢!”

  先戒為勝,忘戰必危。軍人生來為打仗,軍人的“詞典”裡沒有注釋過“星期天”,更沒有收錄過“休息日”。戰爭不分時間,它往往發生在人們沒有想到、缺少防備的時刻。節假日如果不設防,這比防洪堤上突然冒出的管涌更危險、更可怕。“川雍而潰”,頂多是“傷人必多”。而疏於戰備,就會形成多種安全威脅,造成難以估量的損失。

  1981年6月7日,是星期日也是伊拉克國慶前夕。在這個充盈喜慶的日子裡,伊拉克核反應堆的防衛部隊讓近1/3的官兵回巴格達市區休假,使得地空導彈部隊和航空部隊中某些關鍵崗位的值班人數不夠,無法對空襲做出及時反應。最要命的是,空襲當天,約旦國王侯賽因發現以色列戰機編隊,提醒薩達姆加強戒備,而如此重要的情報亦被忽略。以色列正是利用其舉國忙於慶祝之際,突襲了伊拉克,用時2分鐘就使價值4億美元的核反應堆徹底報廢了。而伊拉克的核反應堆保護部隊被以色列的突襲炸暈了頭,以色列機群在無一損傷的情況下迅速飛出了伊拉克領空。這場代號為“巴比倫行動”的轟炸,可以說是節假日突襲的成功案例。

  克勞塞維茨指出:“突然性是一切戰略戰術的精髓。”出其不意、攻敵不備是戰爭制勝的永恆法則。一部戰爭史表明,很多戰爭就發生在節假日。1941年6月22日,德國軍隊突然入侵蘇聯,這一天是星期日﹔同年的12月7日,日本偷襲珍珠港,也是星期日﹔1944年,德軍向盟軍發起的“阿登戰役”,發生在聖誕節前夕﹔1968年1月31日,北越向南越發起猛烈攻勢,挑選的是農歷新年﹔1973年10月6日,埃及、敘利亞發動第四次中東戰爭,選擇的是猶太人的“贖罪日”……前事不忘,后事之師。別家的教訓,理應成為自家的教材。共和國軍人應該深刻牢記那些發生在節日的戰爭,避免悲劇重演。

  最大的年味是戰味,春節更是戰備日。戰爭沒有預演,備戰永不懈怠。隻有時刻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發”的戒備狀態,不因進退走留疏於戰備,不因思家念親怠於職責,確保戰備值班反應靈敏、戰備預案緊貼實戰、戰備物資准備充分,才能有效懾止潛伏在歡娛背后的“戰爭惡魔”。

  (作者單位:71239部隊)

(責編:閆嘉琪、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