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跳出“美國即世界”的思維陷阱

2018年02月12日09:31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要從更高戰略角度超越美國比、爭、斗的邏輯

(作者分別是中國社科院信息情報研究院院長、歐洲研究所博士后)

美國政府近期接連出台報告,其中不乏對中國、俄羅斯等國的敵視,一些軍政要員也不時爆出對華不友好言論。同那些整天叫嚷“外部威脅”的軍方人士一樣,為了討好背后的“金主”,美國智庫中的一些謀士也亦步亦趨,充分施展其在概念和國際話語建構方面的“精明”和“特長”。前不久,又一個新名詞——“銳實力”誕生了。

這個概念甫一登場,迅速受到西方輿論熱炒,變成抹黑中國對外正常文化交流和國際形象傳播等活動的話語“利器”。對此,國內學界和媒體的反應很快,一些人予以針鋒相對回擊,也有一些人選擇更加機智巧妙的方式,想出“睿實力”“和實力”等概念加以對沖。

不必跟著美國的鼓點起舞

但實際上,無論哪種回應方式或回應效果如何,我們都有意無意地被對方劃定的思維邏輯框架束縛了頭腦,最終還是一步步陷入了西方設定的話語陷阱。

西方政府和輿論界擅長概念制造和話語建構。20世紀90年代前后蘇東巨變,西方打贏了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這大大增強了它們對“和平演變”戰略的自信。冷戰結束以來,憑借手中掌握的國際話語霸權,以英美為首的西方學界、智庫和媒體等機構,針對廣大非西方世界開展話語圍剿攻勢。從最早的“硬實力”到后來的“軟實力”“巧實力”乃至新近出現的“銳實力”,西方在概念和話語營造方面可謂苦心孤詣。

以“軟實力”為例,這一概念不僅成就了美國政治學者約瑟夫·奈學術思想巨擘和學術明星的國際地位,還形成了西方學界和媒體中浩如煙海的衍生性“成果”。在中國,“軟實力”概念一出,立刻受到熱捧,近30年來在一些學科領域的熱度有增無減。過去這些年來,中國學術界對美國概念和話語的跟風與追捧在世界上幾乎無出其右,連一些國際學人都對此大為不解。相較而言,俄羅斯一直對“軟實力”概念心存懷疑。十多年過去后普京才提到“軟實力”一詞,而且還是用來批評西方某些大國非法使用“軟實力”的行為:用來搞思想滲透和政治干涉,在他國策動“顏色革命”。

面對近年來中國全面發展的事實,那些不斷熱炒和吆喝“軟實力”概念的西方學者,其實並不認為中國能夠擁有真正意義上的“軟實力”。為什麼?這種態度的根源並不在於“軟實力”表面上的定義,而是隱藏在其背后根深蒂固的西式民主一元論思維。換句話說,隻要中國不接納西方的自由民主,就不可能真正具有基於西式民主才能生成的“軟實力”。可見,在西方基於西式自由民主“執念”的傲慢與偏見之下,亦步亦趨隻能是被它們營造的一個又一個新名詞、新概念牽著鼻子走,最終迷失了方向。

正因如此,針對西方新一輪的“銳實力”攻勢,我們大可不必跟著美國敲起的鼓點起舞,也沒必要對美方政客的出爾反爾感到委屈或憤怒,更沒必要因為美國政客敵視、抹黑中國而反應過度,急於見招拆招。尤其是參照前段時間國內輿論場上圍繞“中國是否已經全面趕超美國”的爭論和喧囂,我們更能發現,一味將美國作為參照系,反而正是落入二元對立、非黑即白的美式單一線性思維陷阱。

世界那麼大,不隻有美國

從更高的戰略角度來看,中華民族的復興和中國的發展,需要超越美國這種“比、爭、斗”邏輯,超越西方一些大國固有的冷戰思維方式和零和游戲規則,轉而著眼於全球發展和全人類生活的美好未來。

不可否認,冷戰結束以來,作為唯一超級大國的美國,對於國際社會而言無疑是最具實質影響的政治力量。在可預見的未來,無論作為全球正能量還是負能量,美國獨一無二的地位還將長期延續。在這一背景下,中國作為崛起中的世界性大國,在國際事務中不可能不將美國視為最重要的外部力量。

但同樣不能否認的是,在現在這個多極化空前發展的世界裡,美國並非我們唯一的參照系,更非中國崛起必須戰勝或壓倒的對象。正如我們總書記所言:“世界那麼大,問題那麼多,國際社會期待聽到中國聲音、看到中國方案,中國不能缺席。”從更寬廣的視野來看整個世界,我們會發現,一旦跳出“美國即是世界”的思維陷阱,中國的發展與崛起實則擁有更為廣闊的空間與目標。

西方發起一輪又一輪的輿論攻勢和話語圍剿,不斷高喊“狼來了”,叫嚷“中國威脅”,意圖明顯。如果只是疲於應付,甚至還不能看透那些概念和話語的真實目的,我們隻會面臨嚴重的學術創新乏力和概念“貧瘠”。警醒自己提防美式思維邏輯陷阱,在唇槍舌劍的喧囂之外,從中華文化和全人類文明的高度和廣度看問題,為中國崛起甚至世界政治迎來海闊天空,這些才值得我們去深刻思考和努力實踐。

(責編:閆嘉琪、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