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學會用戰略思維想問題辦事情

2018年02月13日09:0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學會用戰略思維想問題辦事情

  ●具備了戰略思維能力,我們思考問題才會更系統、更周密,更有預見性

  習主席反復強調領導干部要提高戰略思維能力。是否具備戰略思維,能否從全局角度、戰略高度思考問題,正確處理實踐活動中各方面、各階段的關系,是決定事業成敗的關鍵因素。

  自古以來,戰略思維就是干事創業的必備素質。東漢末年,天下大亂,群雄並起,諸葛亮分析天下形勢,提出了三分天下、而后圖取中原的戰略構想,為劉備集團日后的發展提供了戰略指導。大革命失敗后,在中國革命面臨何去何從的歷史關頭,毛澤東分析革命形勢,創造性地提出了“工農武裝割據”思想,中國革命從此峰回路轉。全面抗戰爆發后,面對“亡國論”和“速勝論”的錯誤論調,毛澤東在科學分析敵我力量對比的基礎上,提出抗日持久戰思想,為奪取抗戰最終勝利奠定了重要思想基礎。可以說,隻有具備了高超戰略思維,才能駕馭和掌控全局,推動形勢朝有利的方向發展。

  作為全局的組成部分,局部是以實現全局利益最大化為目標追求的,同時,全局也為局部發展提供了根本指向。隻有具備了戰略思維能力,充分掌握了全局情況,站在全局高度看問題,才能更好地推動局部發展。正如毛澤東同志指出的,“懂得了全局性的東西,就更會使用局部性的東西”。當前,國內外形勢正在發生深刻復雜變化,我國發展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前景十分光明,但風險挑戰也十分嚴峻。各領域、各部門與事業全局之間的聯系也更緊密。這就更加需要領導干部具備總攬全局的戰略思維,學會站在戰略全局的高度想問題辦事情,更好地服從服務於國家和軍隊改革發展大局。

  但從實際情況來看,一些領導干部這方面能力尚有欠缺。有的落實決策指示,不從全局著眼,追求短期效應,不顧長遠發展﹔有的解決矛盾問題,眉毛胡子一把抓,看不到主要矛盾,抓不住要害,找不准突破口和著力點﹔有的籌劃部署工作,站位不高,視野不寬,局限於一時一域的得失。凡此種種,導致工作中常把現象看成本質,把策略當成政策,有的甚至出現顛覆性錯誤,對事業全局產生影響。

  目無全局的軍隊,即使能攻下幾座城池,最終也難逃失敗的命運。全局性的東西需要有開闊視野、長遠眼光才能看清楚,提高戰略思維能力就要善於把局部問題放在整體中加以思考,把當前的問題放在發展過程中加以思考,把具體問題上升到原則層面去思考。具備了戰略思維能力,我們思考問題才會更系統、更周密,更有預見性。

  “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來的,不干,半點馬克思主義也沒有”。任何決策都需要強有力的執行來實現其戰略意圖和價值,否則再高超的戰略都不過是紙上談兵。因此,提高戰略思維能力,不僅要在加強理論學習上下功夫,還要注重在實踐中不斷培養提高。要在落實上級決策部署過程中,培養戰略思維習慣,善於從當前形勢和未來趨勢、上級意圖和自身特點等多角度、多層次分析判斷,提高戰略決策落實質量。

  (作者單位:軍事科學院軍隊政治工作創新發展研究中心)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