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小國”以色列何以成為軍工“強國” 

2018年02月13日09:1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小國”以色列何以成為軍工“強國”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以色列是中東地區“彈丸之國”,卻在世界軍工領域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根據以色列政府今年1月通過的2019年國家財政預算案,國防是以色列最大的單項財政支出項目,預算達到630億新謝克爾(約合185億美元),佔總預算的16%。

  體系完善

  1967年“六日戰爭”后,由於法國對以色列實行武器禁運,以色列意識到實現技術和武器“自力更生”的重要性,開始加大投入,推動國防工業快速發展。

  以色列國防工業體系非常完善,國防部下屬的諸多大型軍工企業都是高精尖武器制造商和出口商。這些軍工企業涵蓋了從各種軍用飛機、坦克、艦艇到電子通信設備、網絡安全、人工智能等幾乎所有軍用產品和技術的研發和生產領域,而且不斷引進、吸收和升級換代。

  為了充分利用資源,以色列大型軍工企業往往生產多種類型的國防產品,以埃爾比特公司為例,無人機、戰機的火控系統、電子戰系統、軍用電子產品乃至網絡安全和情報收集系統等都是該公司的主打產品。

  著眼出口

  以色列隻有800多萬人口,國防軍僅需國防工業產品中30%至40%的武器裝備,這使得以色列將眼光投向了廣闊的國際市場。

  以色列航天局主席伊斯拉埃爾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以色列約75%的國防產品都用於出口。隨著以色列與埃及、約旦等國家的關系不斷改善,外部威脅有所減緩,以色列的國防工業比重也有一定程度的下降,部分產業轉成民用。

  軍工出口成為以色列經濟的支柱產業,出口的產品分為飛機與空中系統類、監測與光電類、導彈和防空類、彈藥與武器庫類以及情報類等。隨著本屆政府增強與非洲的合作,以色列出口到非洲的軍工產品交易額快速增長,2016年的增速高達70%。

  實戰推動

  以色列處於特殊的地緣政治格局,“生存壓力”巨大,這也是以色列成為軍工“強國”的重要推動力。

  伊斯拉埃爾告訴新華社記者,以色列是在“戰爭中誕生的國家”,從誕生起,它幾乎就未停止過戰爭,這迫使以色列不得不從人力和技術等方面來提升國防工業的競爭力,用最先進的武器裝備來加強自身軍事力量。

  以色列強大的軍火工業背后,是該國獨特的軍事文化。保持創新活力,積極通過實戰檢驗武器系統也是以色列國防工業的特殊優勢。以色列國防工業公司預測,未來戰場將主要集中在城市人口密集區,因此,主動防御系統、精確制導彈藥、輕損傷彈藥等將成為未來城市作戰裝備的重要發展方向。

  (據新華社耶路撒冷2月12日電 記者陳文仙、杜震)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